味精公司也永續【上篇】 味之素三策略,望與地球共生

文字-A A +A

"或許你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在廚房料理台的瓶瓶罐罐裡,與大家習以為常的菜餚和日用品裡,也隱藏著許多守護地球的雄心壯志。"

(圖片來源:味之素永續報告書

 
文/宋瑞文
 
 在台灣,強調有節能減碳的企業不算罕見。只是在實踐的同時,有考慮到如何為地球降低環境衝擊,並將此納為經營戰略的一環,並清楚地以數據(產值)表達,就不那麼常見了。

 
 日本調味料大廠「味之素」(Ajinomoto)剛出爐的2017年《永續經營報》,不但獲得日本環境省肯定,而且拿下「評審團特優獎」,相信是個不錯的參考案例。

 
環境危機升溫,糧食與水首當其衝

 
 味之素創立於1909年,百餘年來開發多種調味料、食品、飲料,產品不僅遍及許多日本家庭廚房,更行銷到上百個海外市場。介紹該集團內部的環保作為之前,筆者先就幾項和公司相關的環境數據,概述地球未來面臨的環境壓力:

 
(資料來源:味之素永續報告書
  1. 到了2100年,世界平均地表氣溫最多可能上升4.8度,
  2. 2000年相比,2050年全世界對水資源的需求,將大幅增加55%,
  3. 200507年階段相比,2050年的糧食產量必須提高60%,
  4. 全世界有1/3的食物被浪費或棄置,總重量多達13億公噸。
 
 有鑑於此,2017年的永續經營報告書裡,味之素有段〈與地球共生〉的序言:「在人類消費需要超過地球生產能力的現狀下,要一邊守護地球,一邊維持經濟活動與日常生活,永續生產與消費,是不可或缺的。從供應鏈的源頭,從原料購入的階段開始,到產品開發、生產活動、物流、消費群眾等,所有的互動,我們都將於股東攜手同心,以同樣的價值觀與目標,採取行動。」

 
(資料來源:味之素永續報告書
 
三大因應策略:節能、減廢、省水

 
 理解環境隱藏的迫切危機後,身為食品廠商的味之素,採取了以下幾種永續作法:

 
一、製程減碳、加碼綠能:2005年為基準,希望2050年削減50%的生產製程(生命週期)單位排碳量。再生能源的使用比率也要從2010年的9%;提高到2050年的50%。使用(舊)冷媒的機器,則打算從2001年的26台,縮減到2019年的9台,預計2020年百分百使用環保冷媒或新冷媒。

 
二、減少食物浪費:從2025年起到2050年,製程從買進原料到製成產品,轉變為顧慮到整個生命周期、達成永續利用的模式,預計可削減50%的食物浪費。相關辦法包括:減少原料損耗、延長食用期限、建議消費者不留殘餘等。
 
(資料來源:味之素永續報告書

 
三、原料和能源的減量:透過導入各種節能科技,味之素評估201719年可將創造相當於6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集團預計從2020年開始,棕櫚油與紙等原料要達到永續供應。節水方面則是以2005年度為基準,工廠耗水量要在2030年減少80%。製程衍生廢棄物的再利用率,也要從2005年的86%,提高到2030年的99%以上。

 
 看完味之素的永續視野,或許你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在廚房料理台的瓶瓶罐罐裡,與大家習以為常的菜餚和日用品裡,也隱藏著許多守護地球的雄心壯志。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味精公司也永續【上篇】 味之素三策略,望與地球共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