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天使舞動人生》改編「月亮代表我的心」 她帶孩童舞出懷舊童趣

文字-A A +A

(上圖1:蓁蓁姐姐工作坊負責人蔡蓁蓁,譜出一曲懷舊童歌與趣味的帶動跳,讓小朋友們及爸爸媽媽都很喜歡她。圖/文 王瀚強)

蔡蓁蓁、8年級生、嘉義女兒、青年創業家、幼保科系老師、糖尿病患者,本著對幼教舞蹈熱忱、堅持不懈的精神,她成立蓁蓁姐姐工作坊,從當年表演後被人譏笑外貌、身材,到如今以獨特的兒童曲風、趣味的表演風格獲得孩童與家長們的熱情掌聲,近期更推出「月亮代表我的心」兒童律動版來帶領孩子舞們出懷舊的童趣,連結家長與孩子來創造出共同回憶。

「指揮家」這回事:走上幼保這條路

「國中時期成績不好,媽媽就問我未來想做什麼」蔡蓁蓁笑著說道,「我當時指著電視的指揮家,說我要當那個」「媽媽當時想了想,就建議我高中唸幼保科」蔡蓁蓁說,唸了幼保科後,發現幼保這個領域跟音樂、表演有相關,而大學更是投入表演、主持、玩社團,奠定了兒童音樂表演的基礎。

因為大學開始學習主持、表演,蔡蓁蓁想加入傳播學系這塊領域,拓展不同圈子的能力、人脈,「媽媽一開始很反對,認為唸傳播研究所沒什麼用,但我不想把自己只設限在幼保中,因此堅持唸傳播」蔡蓁蓁還為此跟媽媽冷戰一些時間,最後結合不同專長、人脈,也讓她順利融合不同創意,開創屬於自己的路。

「創業」這回事:從學校起家、半年轉型

大四那年拿到學校創業競賽基金,而成立蓁蓁姐姐工作坊前身「樂悅兒童音樂工作坊」的蔡蓁蓁,把握及運用了不少學校資源,「我會問學校能不能借錄音室、能不能借器材,學校也都二話不說出借給我們」蔡蓁蓁說,當時的創業,有點半社團性質,且依附在學校下,不曉得是否能做起來,直到2016年花費半年的時間重新整頓、包裝,融合過去演出經驗及創業思維做轉型,讓蓁蓁姐姐工作坊誕生。

「學生時期的創業很辛苦、任何活動都接」蔡蓁蓁接著說,過去曾有廠商認為只要是學生就沒必要給太多錢,加上視覺、形象等都沒經過包裝,變成只要老師推薦的案子,不管好壞都得處理、且時常被觀眾嫌、缺少自己風格,因此在決定轉型蓁蓁姐姐工作坊後,不僅在工作坊內建立起視覺、形象等部門來打造完整組織結構,接觸的案子也能過濾、兼顧演出品質,他們正式跳脫學校,讓自己更獨立茁壯。

(上圖2:蔡蓁蓁賣力演出,搭配特別的曲風及趣味的舞蹈,讓台下孩子們享受舞動的樂趣。圖/蓁蓁姐姐工作坊提供)

「音樂」這回事:真實的兒童樂曲

拿出當年畢業專題所自己製作的兒童樂曲,蔡蓁蓁回想當年音樂創作的契機,她說,大四那年的畢業專題學校要演出兒童劇,學校希望兒童劇能自創音樂,剛好自己專題製作也是音樂專輯創作,因此在學校徵求兒童劇主題曲時,她積極參加主題曲選拔,最後成功入選畢業兒童劇主題曲,從此愛上音樂創作。

「當時開始研究幼兒音樂,發現幼兒音樂很有市場,但很多歌曲也不是幼保專業人士寫的」蔡蓁蓁說,真正幼保老師們需要的兒童歌曲,需要有寓教娛樂的成分,而工作坊大約七成的姊姊都是幼兒園的老師,「他們提供幼兒園內很多點點滴滴、真正兒童歌曲的需求,變成歌曲創作的靈感來源」將實際幼保職場點滴,轉換成童歌,蔡蓁蓁讓童歌更真實、更有生活教育的意義也更豐富多元。

「演出」這回事:新加坡、泰國人也喜愛的懷舊童歌

除了國內的案子,近幾年蓁蓁姐姐工作坊已進入中國、新加坡與泰國,蔡蓁蓁說明自己的角色會先放在拓展線為主,以蓁蓁姐姐工作坊為名為其他國家提供表演者與資源,她以新加坡為例,因新加坡欠缺兒童歌舞表演的企業及工作坊,新加坡當地工作的舞者,積極爭取演出機會,而有這樣的演出。

「泰國華文領域頗具規模,是近期進軍的主力市場」蔡蓁蓁說,目前蓁蓁姐姐工作坊目標是將重心放在泰國,在當地徵選、培訓,但泰國語言、文化差異大,外加當地協助的夥伴得要願意幫忙推,種種因素需克服,才能深入當地了解他們的需求。

即便困難,蔡蓁蓁推出的兒童歌曲獲得了泰國當地的一些回饋,「我把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改編童歌放上網後,泰國的華文老師打電話給我,問這些歌能不能授權給他」蔡蓁蓁說,原來泰國當地也非常風靡鄧麗君,幾乎人人都能朗朗上口,也就是因為這些懷舊童歌,搭起了與泰國當地的橋樑,創造共同連結。

(上圖3:私底下的她平易近人,他將天生所罹患的糖尿病當作一種教育,告訴大家這樣的文明病不會有太大影響。圖/王瀚強)

「糖尿病」這回事:社會大眾需要教育

第一型糖尿病、7歲發病的蔡蓁蓁,面對自己的病很坦然,「糖尿病只是一般文明病,不會太大影響」蔡蓁蓁說,社會大眾面對糖尿病患,常常會以「有夠可憐」、「以後能結婚嗎」、「以後能生小孩嗎」,但其實糖尿病並沒有那麼嚴重,病患除了每天打胰島素針外,照樣能出國玩、接案子、表演,與一般人沒任何差異。

「社會大眾是需要教育(糖尿病)的」蔡蓁蓁以大學時期第一次出國舉例,當時社團經營不錯,學校打算派6位菁英到中國大陸的江西當交換學生,因此而找上蔡蓁蓁,「但老師因我糖尿病而有疑慮,希望我不要去」蔡蓁蓁便利用機會讓老師、學校知道,糖尿病只需要準備藥物、注意血糖等就沒什麼問題,且全世界那麼多人糖尿病,難道都不能出國嗎?最後也在積極的爭取下,成功獲得出國的機會,也做出推廣糖尿病正確知識的良好教育。

(上圖4:蓁蓁姐姐工作坊第六季的全新服裝將亮相,此次蔡蓁蓁將帶領9位平均22歲的年輕姊姊來做全新演出。圖/蓁蓁姐姐工作坊提供)

「溫度」這回事:粉絲的支持與回饋

蔡蓁蓁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告訴大眾不是只有外表漂亮才能擁有站上舞台的權利,更應該看見專業的本質,將近2小時的訪談中,她聊出熱情、堅持,「演到後來開始累積不少粉絲,連爸爸媽媽都非常喜歡我們」蔡蓁蓁回憶,有一次在嘉義市區演出,結果一對住在民雄的夫妻檔為了帶孩子去看他們表演,下午三點就把孩子挖起來,一路開車到嘉義市支持他們,這些支持的家庭,都是他們演出的最大動力。

「現在孩子需要什麼樣的音樂、老師及家長們又需要什麼歌,是我很常思考的」蔡蓁蓁說,她連結了家長、老師與孩子的需求後,便決定以膾炙人口的鄧麗君經典老歌來翻兒歌,「希望我在跳的時候,父母跟孩子都能有共鳴」後來在嘉義市中秋節演出時,看到台下的父母眼神因為這些懷舊童歌而開始不同、傳達出一些故事,小朋友也跳的很開心,「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回饋」「這也是我們深入民心的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孩童天使舞動人生》改編「月亮代表我的心」 她帶孩童舞出懷舊童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