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生命有價值,至高無價 (文/林珮芸)

文字-A A +A

文/林珮芸報導


有雙靈動大眼睛,娃娃臉的林逸萍看起來非常減齡。忙碌奔波於競選之間,本人親和力極強,溝通表達力絕佳,帶著高度的幽默感自嘲,回應網路酸民有豐富經驗。這天下午,選在松菸文創空間的誠品行旅大堂,開啟了一段充滿愛與療癒的專訪。1970年出身的林逸萍從小就是個嬌嬌女,上面有個優秀的哥哥,從小相對活潑好動,“我覺得可能有點叛逆”她笑笑說。 

現在和家人的關係很好,外人誤以為她一定是個乖乖女,但事實相反。國中畢業後原本唸的是台中家商,一回到紡織廠參訪, “我看到工廠的作業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生產線上車出一條直線” 確定了自己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開始對書本有興趣。之後順利考上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畢業之際,恰好是外文系研究所成立第一年,意外錄取。自己感到很意外,但後來分析說“多數人是從前面開始答題,被困在前面的部分,我卻相反,我從最後的部分寫回去,剛好是佔分比較高的作文”比喻自己人生是倒吃甘蔗。 


開始喜歡書本,文學帶給自己生活莫大的影響和助益,順利地在教學領域發展,嫁給一位優異的先生,人生看似順遂無憂,直到2017年,心愛的小狗JUBY受到不平對待過世,徹底改變她的生活。膝下無子的她,把JUBY當成孩子,吉娃娃米克斯在他們夫妻眼中,跟寶貝沒兩樣。沒想到一次意外,在寵物店被無知的客人疏忽對待,撒手歸西。最令林逸萍不甘的是所有人類對這件事的態度。 

“很多人並不尊重她也是一條生命,法律上她只是個物品或是財產,所以我決定要證明生命是有價值的,而且至高無價”。從法律開始研讀,花了兩個月,從刑法、動保法到民法。求助所有組織單位無人能幫助她解答,多數動物NGO抱著消極的態度,覺得林逸萍勝出的機會不大。因為此事件,蘋果日報還專訪了她,提到了許多顛覆的概念,例如複製狗,為社會提出了關於生命教育的眾多議題。 

究竟生命如何定義?動物的生命是否有價值?林逸萍堅定想表達的是“生命有價值,不能輕忽對待”。受到樹黨發起人潘翰疆的邀請,決定參與市議員選舉,並經過黨內選舉成為共同黨主席,為動物保護及老樹保護盡一份心力。經過一年的司法過程和奮戰,林逸萍相信唯有透過政策才能保障更多權益,狗吠火車沒有用,要跳上火車才能改變火車的方向,要進入體制,才能改變體制,如果多數政治人物關心各式的人類議題,一名市議員為動物保護和生命教育投入,也是很合理的事。 

關於動物議題,議論紛紛,原本是因為自己寵物的情感,不經意涉足了更寬廣的動物領域,如陪伴動物(寵物)、展演動物(馬戲團)、實驗動物、野生動物等。雖然涉及的領域差別很大,但是很重要的共通點是,都是生命教育,教會人類重視其他物種。而老樹就是更宏觀的角度。被稱為“毛寶黨主席”林逸萍毫不在意這樣的戲稱,在外人看來,他的故事個人情感成分過高,缺乏說服力,但林逸萍說“從小我就看著爸媽一起關心流浪動物,貓貓狗狗是我們身邊的朋友”。 

相信改變世界需要有策略,所以選擇從政代替救援,“如同漏水,應該先找到源頭,而非汲於奔命地解決眼前問題”。流浪動物的問題很多是人為造成,因此,林逸萍認為從台北大安文山區開始推動寵物確實植入晶片是第一步。從夢幻的寵物主人到了人民公僕,林逸萍覺得要感謝當時司法的挫折。JUBY改變自己的人生,意外發現自己的能量充足,化身對自己毛小孩的愛,貢獻給更多關心動物的主人們。 


放眼國際,從1931年起,就有世界動物日,邀請各式生態專家一起討論生態問題,人類與動物都非單一存在於地球上,生態圈中習習相關,無論是老樹、野生動物、陪伴動物到人類,都是同舟共濟。對於動物的愛延展出對人類的愛。善於溝通的林逸萍歸功文學對於自己的幫助,能夠清晰且條理分明地和選民(網民)溝通,以理性的學術觀念分析問題,而非情緒化地謾罵,因為那並不會幫助解決問題。 

參加競選對於自己的家庭有很大的衝擊,先生從初期的反對到接受,受訪到此,林逸萍數度拭淚,她說“我不是異類,但我想改變世界,寵物不是財產,拿物品的折舊率來跟我說是無法接受的”。商人看到的是經濟價格,但對寵物的主人來說,毛孩是家人,是無可割捨的心頭肉,其他人也應該理解和抱持同理心。 

這是一次充滿愛與療癒的專訪,我意外區分了政治和人情之間的壁壘分明,過去總是對於政治感到反感,但這次我看到一位真正想改變世界的候選人,或許他是政治素人,或許他擁有的資源很少,但他是一位勇於前進的戰士。政治競選只是一個過程,背後想傳達的是深厚的愛。文字或許不足以溝通複雜的內心世界,但任何一個擁有毛小孩的主人都會懂。

#為動物參選:https://www.facebook.com/Jodi.Lin2018
#為毛孩子投票
#如果您的選區也有為動物出來競選的市民代表、里長,都歡迎提供資訊
#我們會委託自由撰稿記者前往專訪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4.13

為毛孩子連署

加入時間: 2016.04.13
14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首屆國際同伴動物日-為動物發聲演唱會

2023-06-16
瀏覽:
19,373
推:
87
回應:
0

動保法修正案尚未排審 22萬民意仍在等待

2023-05-15
瀏覽:
25,050
推:
394
回應:
0

22萬人連署支持動保法改革

2023-05-02
瀏覽:
19,928
推:
502
回應:
5

搶救動保修法就在430 立法院請願記者會

2023-04-28
瀏覽:
10,150
推:
44
回應:
0

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動保是婦幼保護的前線

2023-04-26
瀏覽:
8,258
推:
204
回應:
0

本週日將在立法院前舉行支持動保修法活動

2023-04-24
瀏覽:
6,774
推:
25
回應:
0

動保修法全民連署邀請您一起再次為動物發聲!

2023-04-21
瀏覽:
42,791
推:
653
回應:
1

響應國際活動World Animal Day讓世界看見台灣

2022-10-03
瀏覽:
4,474
推:
89
回應:
0

抗議臺北市動保處,壓榨動保稽查隊

2022-01-28
瀏覽:
11,885
推:
50
回應:
0

每個生命有價值,至高無價 (文/林珮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