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大叔玩皮雕 巧手刻下部落故事

文字-A A +A

(上圖1:48歲的原住民大叔呂金雄,受訪時很緊張,但他的皮雕傳遞出部落的故事,相當吸睛。圖/文 王彥仁)

外表看起來剽悍、卻有一雙巧手,敲敲打打發出的聲響,刻下部落的故事,48歲的原住民大叔呂金雄,靦腆、話少、受訪時的緊張神情,沒影響到他專注創作皮雕上,原先他是一名水電工,做著粗重、辛苦的工作,五年前他洗腎,外加思念在故鄉的雙親而回到台東金峰鄉,玩起了皮雕創作。

「我們部落名字是太陽下山、所以刻太陽上去,下面兩個方形代表友誼、甕則是豐收」呂金雄一面敲著他的皮雕、一面說著原住民的傳說故事,過了一會,完成了一個段落,將部落故事當中趣味的意涵,刻印在皮製品上面,呂金雄說,以前在外地做水電工、玻璃工,當時只要有案子就要到處跑,長途的奔波也讓身體疲累,外加飲食不穩定的情形下成為洗腎病患,無法繼續上班。

回來後曾當過中巴的司機,因為身體不適沒辦法繼續開車,呂金雄並沒有氣餒,持續找尋自己學習第二專長的機會,朋友推薦他到勞動部開設的皮雕工藝製作班學習皮雕創作,「一開始還覺得一個大男生跑去學什麼縫紉、手做很丟臉,沒想到學出了興趣。」課堂上大家的互相指導、幫助下,呂金雄皮雕技巧越來越純熟,結訓之後還開始做起皮雕生意。

將複雜的藝術繪畫刻在皮面上,再利用染色等工藝將部落故事完美呈現在皮雕上,呂金雄選擇將部落生動有趣的故事描繪出來,吸引不少客人目光,「網路上不少客人看到我的皮雕,覺得很漂亮就指定要購買。」因為皮雕產品是自己用心、一點一滴刻下,必須等客人下訂後花費時間與心力製作。

當問到以後有什麼目標時,呂金雄笑著,說自己被藝術家工坊找去擔任駐點藝術家,「以前從來沒想過我可以變成藝術家,現在也準備跟當地機構合作推廣部落觀光。」看著自己創作的皮雕,眼神間透露驕傲,呂金雄從水電工、玻璃工、司機一步步走向藝術創作之路,也為自己的事業打造無限可能。

(上圖2:一點一滴的刻下圖案,呂金雄花費相當多心思創作部落故事皮雕,想要漂亮作品的客人得耐心等待。圖/王彥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大叔玩皮雕 巧手刻下部落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