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簽了!2045年拚100%綠電

文字-A A +A

加州已親身見證環境變遷的威脅,從愈來愈致命的高溫熱浪、難以撲滅的森林野火、讓居民寢食難安的缺水危機、到海平面升高等危機,極端氣候帶來的各種衝擊,早就兵臨城下。也因此,當地居民對《州參議院100號法案》的接納度高於外界想像。

 
文/王一方
 
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召開前的910日,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簽署了一條意義非凡的《州參議院100號法案》(SB100,規定加州須在2045年前達到100%用電都來自清潔能源,同時要求電力公司2030年採用再生能源的比例,也得由50%提高到60%。

 
該法案將自明年1月起生效,讓加州得以加入夏威夷的行列,成為兩個在2045年前擺脫化石燃料的美國州政府之一!

 

三大挑戰:降燃氣、增儲能、漲電價?

 
 當然,相較於人口不到150萬的境外小島夏威夷,加州邁向百分百綠能的影響力,無疑更為巨大!

 

 
 
 先看人口數量,擁有4000萬居民(占全國12%)的加州高居全美之冠,當地GDP規模更等同於世界第五大經濟體,僅次於美、中、日、德。應對氣候變遷的政策態度方面,加州更堪稱全美領頭羊,不但有全美最嚴格的環境法規,推廣綠能和電動車的措施也被視為標竿。過去兩年,加州便制訂多項環境變遷法案,包括打算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成(相較於1990年水準)、提供電動車融資方案、強制新建築裝設太陽能板等。

 
 不過,加州能源委員會(California Energy Commission)統計,該州目前只有29%電力產自再生能源,化石燃料(天然氣與煤炭)依舊貢獻了近半電力。要達到百分百綠電,第一步要在12年內倍增再生能源的發電比例(2030年達60%)。第二步更難,必須在2045年告別天然氣,要知道,燃氣電廠是當前平衡風力與太陽能發電波動的重要調度資源。能源政策智庫The Clean Air Task Force估計,加州得將現有儲能設備擴增200倍,才能彌補失去的燃氣電力貢獻。

 
 事實上,《州參議院100號法案》通過之前,已經過長達兩年的辯論,輪流接受各方檢驗。

 
今年5月份,加州能源委員會通過2020年起新建築須裝設太陽能板的規定。
(圖片來源:Steve Jurvetson flickr, CC BY 2.0
 
 諸如南加州愛迪生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太平洋瓦電(Pacific Gas and Electric)等反對者都質疑,運輸部門才是加州最大的溫室氣體來源,汽油與柴油車(全州車輛多達3200萬輛 ,電動車僅40萬輛)即貢獻41%排碳量,還高於電廠的16%。且電網擺脫化石燃料不但困難重重,更可能拉抬電價水平。「如果民眾難以負擔電費,政策就無法持續,」太平洋瓦電當時的警告言猶在耳。

 

強大民意當後盾,催促相關單位動起來

 
 儘管看似不可能任務,但支持陣營強調,百分百綠電法案不但對加州至關重要,更可激勵其他地方起而效尤。包括前州長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等人,都是著名的支持者面孔。

 
 「這項法案不容易,也非一蹴可幾,但我們必須這麼做!」州長布朗回應,加州已親身見證環境變遷的威脅,從愈來愈致命的高溫熱浪、難以撲滅的森林野火、讓居民寢食難安的缺水危機、到海平面升高等危機,極端氣候帶來的各種衝擊,早就兵臨城下。

 
 因此,當地居民對《州參議院100號法案》的接納度高於外界想像。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調查,67%的民眾都表態支持100%再生能源,成為州政府強大後盾。

 
從推綠能、拚減碳、到鼓勵電動車,加州歷年來多項綠色施政皆領先全美。

(圖片來源:SB100

 
 眼見強大民意難違,原先持反對立場的電廠,不得不開始準備,大肆擴充綠能發電機組和相關基礎設施。如2017年,太平洋瓦電即宣稱有1/3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今年更高調宣示,旗下8成電力皆採用無碳燃料(包括再生能源、水力、核能等),已超越州政府賦予的2030年法定目標。另一電廠南加州愛迪生,近來也建置大量的電池設備和儲能系統,因應未來電網所需。

 
 儘管邁向百分百綠電的法案並未提供實施路徑圖,也不無可能被往後的州長或議會推翻,但光喊出法定長期目標,就足以能相關產業確定未來政策方向,願意對此投入更多資源。如前任州長阿諾曾在2005年頒佈行政命令,設定加州的2050年減碳目標,雖不具備法律效力,卻對產業和市場帶來正面效應,也刺激加州議會爾後陸續通過一系列氣候法案,並讓碳交易(cap-and-trade)制度得以上路。

 
 提出《州參議院100號法案》的州參議會議長德利昂(Kevin de León)篤定地說:「加州正對全世界送出一項再清楚不過的訊息:不論是誰入主白宮,我們永遠都會領導這場氣候戰役!」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9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加州簽了!2045年拚100%綠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