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垃圾塑滿沙灘 志工淨灘壯圍海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海漂垃圾塑滿沙灘 志工淨灘壯圍海岸

10月17日下午,宜蘭壯圍綿長的海岸線散布著一群手持麻布袋的志工,在寬廣的沙灘上細心撿拾各型各色的垃圾。當天一群信義房屋志工自臺北抵達宜蘭後埤社區,利用下午時間,費力在海灘上把各型各色的垃圾逐一撿拾、裝袋、分類,不一會時間每個人手中的麻布袋都已經收穫滿滿,短短兩個小時時間就蒐集了一百多袋的垃圾和幾十袋的回收物,成果非常豐碩。

宜蘭壯圍後埤社區緊鄰海岸線,擁有得天獨厚的海岸沙灘,早期壯圍鄉沿海居民皆以牽罟為生,並在漁獲最豐富的後埤附近建第一個牽罟據點。然而隨著時代演進,居民對於海洋的親近程度遠不如以往。社區希冀透過辦理牽罟活動來重拾後埤的歷史,更積極發展海洋文化的傳承教育,並向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提案,也在2016與2017年連續獲得社區一家楷模獎。讓壯圍重現牽罟風華,也成功吸引許多遊客到社區體驗趣味的捕魚古法。

但近年來後埤海灘也面臨垃圾之苦,來自上游與海洋的海漂垃圾不斷被潮水沖刷上岸,尤其颱風過後更是嚴重,為維護這片美麗海域,淨灘活動已是社區必須定期進行的例行公事。後埤社區總幹事張永德表示,淨灘必須長期抗戰,每次淨灘才清完,經過半個月又會需要再次整理,實在淨不完,也很感謝信義房屋志工的幫忙,能夠幫助社區分攤需要耗費大量人力的淨灘工作。未來將持續發楊海洋文化教育,除維護海洋環境外,也將以牽罟凝聚居民以海為生的舊時回憶。

信義房屋士林劍潭店店長張漢崴表示,很感慨沙灘上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垃圾,未來會更審慎使用寶特瓶跟吸管,因為沙灘上真的是有數不清的塑膠垃圾,也會提醒自己盡量減少垃圾量,日後在自己分店也會多多支援社區的清潔,發揮以身作則的精神。也期待更多人一起加入環保的行列,讓美麗海岸重現最自然面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5.03.19

社區好事多

加入時間: 2015.03.19
33則報導
15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漂垃圾塑滿沙灘 志工淨灘壯圍海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