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跨世代對話—台灣不在聯合國內彼此失去了什麼?

文字-A A +A

時間: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晚上19:00 ~ 21:3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主持人:蘇芳誼副執行長

與談人:王世榕教授(前駐瑞士大使)

與談人:謝佩芬小姐(曾任紐約聯合國總部友邦外交代表人員)

【台灣新世紀】跨世代對話—台灣不在聯合國內彼此失去了什麼?-A
https://youtu.be/F_4xZhReF98

【台灣新世紀】跨世代對話—台灣不在聯合國內彼此失去了什麼?(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tk6gP8qVBygsCuti6

 

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文,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在聯合國內的唯一合法代表,蔣介石政權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之後,中華民國在聯合國體系內各國際組織的席位也被取代。影響所及,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大門之外,長期被國際社會孤立,至今未曾改變。

台灣無法參與聯合國體系內各項功能性國際組織,四十七年來,國家生存發展的空間不僅受到壓縮,得不到來自聯合國資源,也失去與其他各國在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合作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台灣各界傑出的人才因此受到牽連,失去在國際舞台自由揮灑的空間,既無法在聯合國內工作,參與國際事務的管道也受到限縮。

這次討論會邀請—王世榕教授、謝佩芬小姐—兩位曾在聯合國體系內實際工作過的貴賓,一方面從歷史的脈絡,回顧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文對當時台灣的社會與人民所帶來的衝擊;另一方面,從聯合國作為國際雙邊與多邊溝通平台的角色,探討大國與小國從中獲得平起平坐、談判協商與各取所需的特質。還有,台灣不在聯合國內彼此又失去了什麼?

王世榕教授的經歷—台大法律系畢業、政治大學研究所碩士、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學勞研碩士以上學位。曾任聯合國國際勞工局官員、青商會總會長、美國亞洲基金會秘書長、英文台灣新聞總主筆。現職為建宏文教基金會董事、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風雲網路電視評論員等。

謝佩芬小姐的經歷—台大法律系雙主修台大政治系、輔修台大外文系、哈佛法學院法學碩士、美國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政策碩士、美國律師。曾任吐瓦魯共和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實習生與正式二等秘書。

台灣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是全民的共識,我們希望透過兩位貴賓親身的經歷與第一手細微的觀察,幫助國人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課題有更深的體悟,繼續在台灣入聯之路打拚奮鬥。歡迎各位關心台灣加入聯合國議題的朋友前來交流討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新世紀】跨世代對話—台灣不在聯合國內彼此失去了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