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水燈節 閃亮登場

文字-A A +A

        泰國文化體驗社在社長邱文榜的熱情邀約下,於11月4日在成美左岸河濱公園彩虹橋畔一同參與台北市政府第2次舉辦的水燈節活動,現場有水燈DIY及施放、美食體驗、趣味闖關、異國歌舞表演等活動,讓社區民眾能就近體驗東南亞水燈文化,也感受水燈所託付的美好意象。

       輕輕水勢,暖暖夕陽 ; 小小心願,願以成真。今年現場特地設計愛心及菱造型的水燈DIY,除了適合親子一起動手做外,也適合情侶許下愛情願望,不過社員怡君和我們提到市府所準備的水燈節造型雖然亮麗好看,但所使用的材質可以再多加思量。

       水燈節是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即每年泰歷十二月十五日,農曆每年九月或十月圓月之際,每逢水燈節的夜晚,無論是城市或在鄉鎮,只要鄰近河港或湖邊,水面上皆會飄滿水燈。在這雨季過後的這一時期,泰國正是河水高漲的季節,按照泰國傳統習俗,泰國人將在水燈節當天將親手製作的水燈放入河流中,而施放水燈的意涵也隨時代變遷而有所不同,如農民放水燈是感恩和神予以充沛水源,得以灌溉,並祈求隔年風調雨順、闔家平安;單身男女則寄望能找到如意伴侶;而佛教徒則祈求天下無災,幸福相隨。

        近年來,環保意識提高,為維持歡境的品質與整潔,曼谷市政府大力推行以蕉葉、石蓮等植物作為製作水燈的材料,隨時間一久,材料會在河流中自然分解而不污染堵塞,以保持美麗生態,同時也期許其他地區也將自然生態的維護意識放進文化推廣中。

        河流乘載著人們相伴的喜悅,是絲絲掛念的寄託,也是殷殷期盼的嚮往,帶著願望漂至心之所向的遠方,擁著一段悲歡故事流至大海的彼端。願人們一切的希冀,在汲汲營營、庸庸碌碌的社會中,有一份單純的美好安然。

        此外,現場結合各國文化特色與美食體驗,例如越南攤車搭配羅望果汁、緬甸仰光大金寺及鮮明國旗搭配咖哩口味的金三角點心及印尼口感濃密、椰香風味的娘惹糕,透過簡單的美食通關,如教市民一句問候語,再與關主玩剪刀、石頭、的布遊戲,進而拉近彼此間的距離,雙方交流、文化認識。副活動長群佩分享到「我剛剛玩的遊戲是緬甸的剪刀、石頭和布,贏的禮物是三角形的咖哩餃,皮薄餡多,感覺裡面有馬鈴薯,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緬甸的時候,滿多玩滿好吃的!」在美食DIY特地邀請泰國新移民媽媽,來教民眾如何製作泰式點心摩摩喳喳和香蘭椰絲捲,讓大家體驗最道地的南洋家鄉味,很幸運排到最後一位的社員麗琪說到「自己動手做的感覺很不一樣,而且老師很親切、很熱心地教導我們」。

       現場也準備限量的限量2000張的闖關卡,只要透過採椰殼、認識世界節慶和找國旗三道關卡,並集滿三個戳章就可以兌換獎品。剛剛員完成三個關卡的社員葉培育與我們開心的說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採椰殼的關卡,很難踩,舉步維艱,但還是含著眼淚完成帶著微笑完成它,為了闖關卡!」同時,也提及到整個活動因為有許多新移民來擔任志工所以更有意義,其一能讓文化直接傳遞到台灣人民的心目中,而產生共鳴,其二是倘若之後到東南亞地區旅遊能更了解當地的風土名情。

        最後,社長邱文榜與分享到藉由這次的活動,也與許多團體有所連結,期盼之後能有更多持續性的互動。一燭一光,一閃一耀,待所有水燈都釀好思念,就河流上準備出發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04

泰國文化體驗社

加入時間: 2018.09.04
28則報導
1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56

假日學校系列課程—泰國文化體驗趣

2023-11-27
瀏覽:
3,991
推:
20
回應:
0
0:25
1:0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鵬程里

2020-11-30
瀏覽:
1,934
推:
0
回應:
0
1:38
1:12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佛牌殿

2020-11-24
瀏覽:
2,225
推:
9
回應:
0

【臺北漫步東南亞足跡地圖】口述訪談:泰廚世家

2020-11-24
瀏覽:
2,134
推:
0
回應:
0

南洋水燈節 閃亮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