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首座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 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

文字-A A +A

【記者議續/台南報導】 台南市首座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落在七股區城內里,家屋取名為臺南市私立無有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無有」的由來取自老子學說,「無」是天地形成的本始,「有」是天地形成的根源,也代表華仁基金會以「無中取、有中捨」的思維經營長照服務的理念。今(12)日由市長李孟諺、社會局長劉淑惠以及華仁基金會高燕豐董事長等貴賓一同揭牌。由社會局補助華仁基金會辦理,可收托9位中重度失智症長輩,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減輕家屬照顧負荷。有別於一般長照機構的照顧方式,家屋的空間規劃猶如一般家庭,有共用的客廳、餐廳、廚房、廁所,及屬於長者的個人臥室、廁所,提供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服務模式。

圖說:由市長李孟諺、社會局長劉淑惠以及華仁基金會高燕豐董事長等貴賓一同揭牌(圖/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李市長表示,感謝華仁基金會遠從高雄來投資,包括土地、建物等都是由華仁基金會出資與興建;很高興能夠成立這樣多層次的老人照顧場所,因為台南市65歲以上人口27萬9,672人,占全市人口14.84%,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所以要如何讓長輩得到好的照顧,是社會福利非常重要的一環;城內里這所家屋蓋得很優美,可以來照顧更多失智的長輩,此外,家屋也提供日照服務,可以容納200多位日照的長輩。

 

社會局劉局長表示,為了照顧失智症患者,台南已設置6個失智症共照中心、26處失智據點,另外社會局也委託民間成立40處日間照顧中心,其中失智型日照6處、失智失能混合型日照有34處,去年也開辦失智症互助家園,藉由家園的空間及設施協助失智症患者家屬紓解壓力及交流照顧技巧的機會。

圖說:由市長李孟諺慰問長輩。(圖/臺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社會局補充,失智症團體家屋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並經醫師診斷中度失智(CDR 2分以上),且具有行動力的長輩為主,依失智程度及福利身份別每月可補助中度失智者一般戶7,000元、中低收入戶9,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另針對重度失智者則補助一般戶12,600元、中低收入戶16,200元、低收入戶18,000元。

社會局指出,民眾實際居住本市,且65歲以上,經醫師依臨床失智評估量表(以下簡稱CDR)診斷中度以上失智(CDR 2分以上)民眾,都是家屋服務照顧對象,可洽詢臺南市政府照顧服務管理中心06-2931233或長照諮詢專線196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首座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 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