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慈善協會 用食物包裹愛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一珩、李鎵妏/新北市報導】一份裝著米、麵、油等主副食品的食物箱,每月定時送到需要救濟的弱勢家庭的孩子手上,保證孩子們既能吃飽又能吃好,能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這就是安得烈慈善協會的「食物銀行」計畫。協會通過食物串聯起與弱勢兒少之間的聯繫,關懷他們的成長,讓這些生活情況並不好的孩子們仍舊對未來充滿希望。

安得烈的「食物銀行」倉庫中,食物分門別類的裝盒放置。 攝影/李鎵妏

通過食物聯繫大眾

走進「晨間廚房」連鎖店,就可看到正在進行「集食行善」的活動,每位來晨間廚房享用早餐的顧客,都可以向店家認領鮪魚罐頭,這些被認領的鮪魚罐頭會通過安得烈協會轉交到弱勢孩童手上,使得這頓早餐更有意義。

「其實安德烈成立不過六年,很多人對於安德烈這個協會還不熟悉,不知道協會在做什麼。」說起這次與晨間廚房的合作,安得烈慈善協會發展主任蔣慶章表示,希望透過不同的產業合作能讓民眾更瞭解協會在做什麼。

一箱食物箱傳遞一份關懷

安得烈最獨特的莫過於「食物銀行」計畫。蔣慶章曾遇到一戶家庭,孩子的父親因為吸毒要洗腎,兩個孩子由爺爺照顧,爺爺同時又要照料臥病在床的奶奶。兩位老人的扶助金根本無法滿足一家五口的開銷,為了生計爺爺不得不再次出門工作。安得烈得知情況後,為兩個孩子準備了一箱食物箱。在食物箱的幫助下,家裡就不用擔心食物的問題,開銷有了更好的分配。

安得烈針對台灣十五歲以下成長階段的弱勢家庭孩童,每月提供一箱含有主副食品的「膳糧食物箱」,其中也有單獨為嬰幼兒提供專門的「嬰兒食物箱」和特別為特殊身體狀況的弱勢家庭兒少,配合其醫療需求,每月提供的「專案食物箱」。

食物箱的食物有些是社會大眾所捐,有些來自協會到校園做宣導,學齡孩童們一點一滴的捐助,也有些來自像是新東陽、義美等食品廠家捐贈。安得烈慈善協會的志工錢紹非表示,每個月都會有志工來負責將這些食物裝箱,志工會做物資整理,看這些食品的質量是否合格,是否適合孩子食用。

蔣慶章主任講述自己遇到過的個案。 攝影/李鎵妏

創造愛的循環

在安得烈的幫助下,很多家庭的情況都慢慢好轉。協會曾接到過一通來自受助家庭的電話,之前父親還未找到工作,家庭困頓,協會及時伸出援手。現在父親順利找到工作,家庭負擔稍微減輕,他們告知協會不必再送食物箱,可以把食物箱留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在蔣慶章看來,這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受人幫助的人不一定是那個一直等待幫助的人,也可以轉換為給予他人幫助的人。」

孩子們來到協會進行一日志工的服務。 圖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對於協會的未來發展,蔣慶章表示安德烈不會停留在一開始,會持續前進,希望對孩子們的照顧不僅僅停留在食物層面,也能有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等更多方面的幫助。「我經常做一個夢。」蔣慶章說道,「我現在幫助了五千個孩子,對下一代的幫助就是這是五千個人才,他們沒有變壞,是對自己的未來是充滿想像和夢想的人。」

採訪側記

在採訪時蔣慶章主任向我們分享了一些個案,有些個案的狀況之糟讓我們不免心疼。採訪結束後我們簡單參訪了安得烈在台北的食物倉庫,每一項分門別類,對食品質量和保質期嚴格要求,能體會到安得烈慈善協會對孩子們的用心。

延伸閱讀

買一捐一 連結消費者與弱勢兒童

弱勢兒童陪讀 繪出彩色童年

牧人隊 關懷弱勢家庭學童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安得烈慈善協會 用食物包裹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