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錦煌:號召參與921退休公務員投入重建

文字-A A +A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

87水災逃過一劫,又參與921震災重建工作,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陳錦煌今天表示,政府應號召曾參與921重建工作的退休公務員等人組成一支團隊,投入88水災重建行列。
陳錦煌曾任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副召集人、執行長,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總指揮,之後並擔任921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他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88水災的災後重建工作會比921更困難。

他表示,重建是條漫長的路,災後重建最重要的是「陪伴」,若由有經驗的人協助政府投入重建工作,效果會更好。

他建議,由政府出面號召曾參與921重建的退休公務員、村里長、幹事等人組成一支團隊,參與88水災重建工作,一來可以減少溝通的問題;二來,若能由有經驗的退休公務人員組成的行政團隊協助處理,更能提升效率。

對於遷村問題,陳錦煌認為,必須審慎評估,遷村涉及很多公共利益,必須尊重不同的需求。首先,應由專業人士進行地質評估,做好國土安全監測;他強調,「災後重建是預防的開始」,絕不能草率行事。

對於蓋組合屋的問題,陳錦煌說,需求面調查要徹底,當年921重建,為了緊急安置災民,不要讓災民搭帳篷睡覺,在這股社會壓力下,當年蓋了5000多戶組合屋,比實際需求還多,因此,88水災重建,對於組合屋的需求應調查清楚。

陳錦煌出身嘉義新港,他說,50年前87水災發生時,他爬到屋頂避難,水如果多淹幾公分,就看不到他,對於88水災災民的感受,他能體會,後來參與921重建工作,對於近來外界屢屢將921震災與88水災相提並論,他認為兩者性質有些不同。

他說,921受災範圍集中、社區凝聚力強、媒體容易接近,社會關注力高,但88水災受災範圍大,90%的災區是原住民區,災區分散,而且受創地區的災民都 是社會弱勢族群。再者,921受創區不是斷層帶,可在原址重建,但88水災受創區地形、地貌均被破壞,是否推動原址重建,應先由專家團隊評估。


有意願者請點選下列網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陳錦煌:號召參與921退休公務員投入重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