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onTV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 / Summer  苦勞網特約記者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委員會8月27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以101票對10票的壓倒性票數,婉拒慈濟基金會興建平地永久屋的美意,將繼續爭取醞釀兩年的瑪家農場遷村用地計畫。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副總幹事李金龍說,「好茶婉拒慈濟,是因為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好茶部落的行動絕對值得喝采,因為我們是全球唯一拒絕慈善霸權的民族。」他呼籲,慈善團體想要介入援助,也必須尊重原住民部落,要讓部落能夠共同參與與規劃。

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主任台邦‧撒沙勒從旁觀察這場會議。他說:「一貧如洗的好茶部落婉拒慈濟美意,正是打了一場魯凱族的民族保衛戰,雖然魯凱族貧窮,卻不能失去民族,這需要勇氣,也需要決心。」

由於好茶部落爭取兩年遷村地─瑪家農場,現在是大社村排灣族部落的受災安置地點,好茶部落長老和遷委會成員等今晚(28日)將前往拜會大社部落長老和部落成員,進行協調,希望彼此能夠相互體諒和理解。

撒沙勒是出身舊好茶的知青,同時擔任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發言人。他指出:「這一場村民會議,關乎魯凱族的生存轉折點,也是歷史關鍵點。」好茶部落一旦點頭遷移到慈濟承諾建村的中廣長治分台用地,等於是放棄原鄉,遷移到平地,山上其他魯凱村落的災民仍在災變當中,驚魂未甫,心靈脆弱,不堪一擊,看到好茶部落點頭,也會紛紛下山,遷入慈濟興建的平地永久屋,魯凱族失去原鄉,將失去生計、失去文化,形同滅族。

《莫拉客颱風災後重建條例》8月27日在立院三讀通過,賦予政府強制遷村的依據。

更讓災區原住民團體擔憂的是,閣揆劉兆玄在27日重建會議也拍板敲定,將以永久屋取代組合屋,要直接跳過安置程序,並與慈善團體合作建屋。而善團體在政府號召之下,並未考量原住民部落需求與意願,已快速擬訂具體遷村計畫。

其中,屏東縣政府就牽線慈濟,擬將國有財產局所屬的中廣長治分台地段約30公頃,以重建條例為依據,撥土地給慈濟,由慈濟募款免費為霧台鄉災民興建平地永久屋,優先安置好茶部落177戶、共377人,再逐步讓其他五個部落遷入,條件是霧台鄉災民必須放棄山上的耕地,讓山林休養。

屏東縣政府催促好茶部落在下週一(8月31日)之前,做出遷村決策。好茶部落遷委會在27日,於是長治鄉隘寮營區,召開村民大會,約有一百多位族人參加,邀請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列席,慈濟大愛和世界展望會等兩大慈善團體說明計畫。

慈濟當天出動十幾、二十人的陣容,簡報在國際興建大愛村的經驗,提出將為霧台鄉災民在中廣長治分台園區興建永久屋,每戶可分配一棟兩層樓,單棟造價100多萬元。不過,提出兩條但書,包括:一是要魯凱族放棄山上的家園和耕地,讓山林休養,二是房屋可以繼承,不能買賣。此外,世界展望會則含糊地提出,將適災民重建需求,興建中繼屋,一路陪伴原住民災民的重建之路。

好茶部落村民剛開始都被慈濟簡報的氣勢震赫住了,慈濟的陣仗和氣勢驚人,不過,出席村民會議的100多位好茶部落族人,逐漸鼓起勇氣,慢慢說出自己的觀點,從安全、文化、部落生計等角度,發表自己的意見,最終投票,以101票對10票的壓倒性票數,婉拒慈濟為之提供平地永久屋的美意。

在場的縣府代表原民處長曾智勇立即轉達曹啟鴻縣長的態度,表示尊重好茶居民的意願,未來將配合好茶部落遷至瑪家農場的決定,盡快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好茶完成遷村工作。

李金龍說,族人的意見主要還是安全考量,中廣長治分台的選址問題極大,長治分台位在河道區,八八水災水門也差點潰堤,尤其是土石流之後,河川水道上升,未來安全仍有危險,好茶從舊好茶遷移到新好茶的危險地域,已失敗一次,不能再犯錯。其次,長治分台是廢棄物填土區,並不是很好的土地。再者,長治分台靠近屏東市區,已遠離新好茶部落約40分鐘車程,不在山上,環境丕變,將影響到好茶部落的傳統文化和生活。

此外,慈濟對中廣長治分院的規劃案,除了要容納好茶部落,還要一口氣要把五個部落遷入,李金龍說,30公頃的土地,要一口氣擠入這麼多部落,根本不符合人道精神,也談不上空間規劃。

李金龍說,好茶部落婉拒慈濟,最大的意義是拒絕慈善團體的霸權,做自己的主人,因為慈濟提出規劃案前,完全沒有跟好茶部落溝通,就擅自主張,把重建當作是蓋房子。他呼籲,慈善團體要介入援助原住民部落,必須要提供給部落選擇的權利,不能完全不給選擇,要災民通通要被動接受援助,並且要在規劃和計畫形成時,尊重部落的意見,更重要的是,要部落共同參與規劃。

撒沙勒說,好茶部落一旦點頭,魯凱族其他村落,包括:阿禮、吉露、大武(目前安置在榮民之家)、佳暮(目前安置在中廣長治分台),以及兩個山上斷路、斷橋的霧台村和神山村(成山上孤島,部落安然無事)等,心理恐怕都會鬆動,會紛紛點頭同意下山進駐慈濟興建的平地永久屋,無法進一步設想下山之後的生計問題,以及更嚴肅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保存,這是魯凱族滅族的危機。

撒沙勒指出,好茶部落投票的那一時刻,好茶族人的心情都很沉重,因為得要拒絕慈濟提供的豪華房子,等於放棄水到渠成的重建,不過,族人的心意都很堅決,因為搬遷到平地房子,等於是放棄回家的道路,這會滅族,「沒有民族,就沒有明天」。雖然繼續爭取瑪家農場遷村案,不見得就能馬上回家,好茶部落卻絕對不能放棄尋找回家的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部落觀察

好茶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委員會8月27日晚上召開村民大會,以101票對10票的壓倒性票數,「婉拒慈濟基金會興建平地永久屋的美意」,將繼續爭取醞釀兩年的瑪家農場遷村用地計畫。
以上框起來的字不是好茶遷委會的原意,只是再次決定遷居地的位置,何來拒絕之意?
經過各種考量後還是希望在瑪家農場繼續未完成的遷村計畫,請大家不要互相指責。
對於所有慈善單位的資助好茶部落都非常感謝,部落從來就沒有?棄自己在遷建上應附上的代價和責任,在遷建的路上為了部落生生不息的發展,我們是朋友不是敵人,每個人的決定都應當尊重,而每個人也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好茶部落既使得不到蓋房子的經費也會想辦法去面對並找出方向共同努力實踐對部落重建的夢想,這才是部落的力量,人生有夢築夢而踏實。
我們應當彼此祝福,並且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中彼此相顧,彼此付出,讓這個重建的過程中充滿你我努力付出的痕跡。不是爭競而是成為推動每個夢想成功的推手。
好茶部落照著自己夢想的進度一步步前進,負面的情緒和思想並不能造就我們邁向成功之路。
拜託大家不要再去猜測或批評別人的決定,或者用一些具攻擊性的字眼彼此攻擊,這對社會的祥和或部落的發展並沒有益處,也不是好茶部落樂見的結果,愛他就讓他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責任,這樣他才會成長,才懂得感恩惜福。
總之 謝謝大家對好茶部落的批評指教。祝大家健康快樂!

david

好一個"霸權"的慈濟!!我可不認同這篇的論點,加入重建工作的並不是只有慈濟而已,世界展望會等慈善軟體也有參加,只是慈濟建得速度比較快而已,而且,這是慈濟到處募款所籌集到的經費,政府可沒有出一毛錢,社會大眾願意捐錢有慈濟管理做服務社會的事,因為他們認同慈濟的目標。現在原住民說不住叫不住,可以!!你現在是沒有房子的人,居然還可以要求東要求西,我覺得非常可笑。這畢竟是個開始,難道不可以通融一下?你們就這麼委屈?好像大家都該照著你們的話去做一樣!!你們不想住是你們自己的事,不要再以保護文化來做藉口,非常令人厭惡!!請注意!!這是社會大眾的錢,並不是你在叫別人幫你裝潢你的房子,說甚麼"慈濟要我們這樣做,我們也這樣做!"世界上有多少遊民沒房子住,你還可以在這邊挑東挑西,好像是大家欠你們一樣!!你們說要蓋12座教堂就必須給你12座?這是社會大眾的資源耶!!不是你銀行帳簿的數字!!別搞不清楚狀況好嗎?

yanann

要原住民遷村前,真的應該好好了解原住民在想什麼,並進行溝通,而不是用「強迫」的。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民族自覺萬歲!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投票拒慈濟,爭取遷瑪家,好茶部落要做自己的主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