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水資源! 交大研發「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

文字-A A +A

面對全球自然及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人類的生存環境日趨極端,永續發展已然成為當今學術科研最重要的目標之一。為了讓大眾能有更好的居住與生活品質,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團隊(TDIS)設計出「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Micro-Climate Controlling Core, MCCC)」,希望在提供舒適智能居家環境的同時,不但可以將資源的使用效能提升到最高,更將能源的消耗降至最低。

「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使用致冷晶片、完全以太陽能驅動。透過自動控制系統,不僅能使住宅在白天降溫夜間加溫,更可將空氣中的水份凝結、用於日常生活中,將水資源進行最大化地利用。此裝置不但能有效調節身處亞熱帶的台灣建築的溫度及濕度,更可適應於其他熱帶地區,可應用性相當強大。


(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Micro-Climate Controlling Core)。 照片來源:國立交通大學TDIS團隊)

裝置研發負責人、交大跨領域設計中心工業設計師陳長韋表示,「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從單純的空氣集水裝置開始發想,透過一系列的風冷式實驗收集凝水數據,同時思考結合全熱交換器(HRV)的可能性,將其發展成可以輔助節能住宅溫控系統的核心。考慮到溫控的穩定性及應用層面,將致冷晶片透過水冷的循環系統結合輻射天花跟輻射地板的管路,讓整個系統更加完整。土木工程研究所的郭弘淨則分享到:從一片晶片,到整套微氣候控制系統,這之間經歷了無數次失敗的實驗──在完成之前,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透過團隊成員們分享各自的專業知識及縝密的討論,才能讓裝置順利誕生。


(郭弘淨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講解MCCC的原理及功用。 照片來源:國立交通大學TDIS團隊)

TDIS團隊現於杜拜參加「2018中東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Middle East, SDME)」,與來自全球14個國家的菁英團隊同場競技。成員們不但在十五天的時間內打造出一棟智能綠建築──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建造速度更是所有參賽隊伍中的前三名。而放置於其中的「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一方面做為控制室內溫度的秘密武器,另一方面則藉此機會展示過去兩年的研發成果,將台灣的創新能量帶至國際舞台。


(創意行動基地。 照片來源:國立交通大學TDIS團隊)

SDME競賽自11月14日開始至29日舉行於杜拜太陽能創新園區(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Solar Park),更多競賽細節請見大會官網:https://www.solardecathlonme.com/

TDIS官方網站:http://www.sdme.cab/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CTU.TDIS/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ctutdis_sdm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31

TDIS

加入時間: 2017.07.31
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善用水資源! 交大研發「微型氣候調節處理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