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兒童的避風港,佛系寄養家庭名人榜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將於12/9於新北市板橋體育場第一運動前廣場舉辦歲末聯歡感恩園遊會,活動中將表揚今年的自強家長、自強兒童、優秀志工,以及寄養家庭。感恩祝福這一年,家扶親子認真積極地生活、志工無私地奉獻,及寄養家庭大愛地包容與陪伴。

【從幼兒到少年的寄養童都是葉女士的寶貝】

        寄養媽媽葉女士投入寄養工作約有17年,一開始葉女士發現寄養青少年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因此不容易可以順利進入寄養家庭。葉女士剛開始擔任寄養家庭時,便決定優先收寄養青少年。對於青少年的照顧,葉女士著重傾聽青少年的煩惱並溝通,陪伴青少年走過青春期的的困擾,以及過去遭受不當對待的憤怒和矛盾。葉女士發現,青少年有照顧自己的能力,為了讓青少年回到原生家庭之後,有獨立生活的能力,青少年在寄養家庭時便要學習整理自己的衣物、房間和廁所,為自己負責。葉女士近幾年開始接觸寄養嬰幼兒,為了讓嬰幼兒有全面性的發展,葉女士都願意嘗試。例如:2歲多的孩子吃東西掉了滿地都是,或是用手抓食物吃飯,可以提升孩子小肢體動作的能力和腦部發展,葉女士不辭辛勞地收拾善後。葉女士曾收過一名因遭受虐待的幼兒,孩子遭虐待導致腦水腫,住院長達一年多,出院後來到寄養家庭,這名孩子仍會缺乏安全感地無故哭鬧,而且因腦傷導致四肢無法向常人靈活運用,需要長期接受復健治療。葉女士心疼孩子過去遭受虐待,面對孩子無故哭鬧長達1~2個小時,或是每週需到醫院復健7次,都很有耐心地陪伴。這名孩子來到寄養家庭之後,接受語言等多種治療之後,且葉女士包容有愛地陪伴,讓孩子的表達與情緒都進步很多。

【寄養媽媽的身教培養出下一個寄養家庭】

     寄養媽媽康女士投入寄養工作約18年,陸續照顧過寄養兒童約14名。康女士個性淳樸、幽默,雖然照顧寄養兒童的過程是辛苦的,但自己總有很多正向能量來面對遭受不管照顧的寄養兒童。康女士不僅是自己成為寄養媽媽,連同孩子也都看在眼裡,康女士的兒子對於教養孩子也產生了興趣,主動購買心理學或是親子教養的書籍研讀,學習如何與孩子互動。寄養社工發現,曾有寄養兒童才幼稚園大班,就很喜歡找康女士的兒子談天、玩耍。寄養社工表示,遭受不當照顧的寄養童,他們對大人的信任感是很微弱的,當孩子願意與他人接觸是相當不容易的,康女士及兒子為了一起照顧寄養童,所付出的心力令人感動。

【青少女的佛系寄養媽媽】

     寄養媽媽黃女士投入寄養工作約13年,陸續照顧寄養兒童7名。黃女士在近三年照顧挑戰度極高的青少女,孩子遭受過去不當的照顧,陸續有說謊、逃家、偷竊等行為,黃女士面對這些困難的挑戰,會跟寄養社工一起討論處理的技巧,有著強大的耐心和包容度。黃女士不僅只是提供一個住所、一個家讓青少女住著,還會陪著青少女認識自己,同時帶著青少女回饋社會,所以家扶中心有些小志工,都是黃女士所照顧的孩子。

【多重障礙孩子的溫暖避風港】

        寄養媽媽蕭女士投入寄養工作約11年,陸續照顧過15位寄養孩童。蕭女士曾照顧過一名多重障的孩子,寄養童3歲只會說「不要」,其他都還不會說話,寄養童時常在地上哭鬧長達1~2個小時,只因為不會說話,沒有人可以理解他的心理,所以感到憤怒和難過。但是蕭女士陪著孩子哭泣,帶著孩子接受療育,逐漸地寄養童在語言和情緒上都有進步。寄養社工表示,近年來寄養孩童可能是遭受虐待、不當照顧,所以大都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寄養孩童遭受壓力、虐待,進而影響語言、情緒等能力,孩子們遇到挫折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且容易對自己生氣,對別人不明白自己的心也生氣。蕭女士照顧許多這樣的孩子,從基本的陪伴孩子到醫院進行各項療育,到在家與孩子面對面的相處,很難想像蕭媽媽是如何走過這11年的歲月。蕭媽媽過去從事保母工作,照顧幼兒的經驗相當豐富,但是對於學習照顧發展緩的孩子,面對不同孩子的氣質、面貌,真的是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同的學習與挑戰。

        新北市家扶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寄養家庭約有120戶,照顧161位寄養兒童,6歲以下的孩子來到寄養家庭,發現有高比例的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其中,可能是原生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家長疏忽照顧或未發現孩子的發展不全,或是孩子遭受到不當照顧後,在孩子的生理與生理會有明顯的退化,因此衍生出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寄養家庭除了提供安全的居住環境之外,是需要給予更多的支持和包容。12/9歲末聯歡感恩園遊會活動中,將表揚寄養家庭,肯定他們的投入,一起與家扶建立保護兒童安全網,給予受虐孩童一個暫時安全且休養的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寄養兒童的避風港,佛系寄養家庭名人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