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校重建 別再蓋出蘇州庭園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年前,當九二一大地震過後,災區蓋起了一批重建學校。這批學校講求美感與設計,許多的校園建築在陸續完工後,也都獲得國內建築大獎的肯定。

 不過,有建築學者指出,這批重建校園,每個學生的人均用電量,每年竟高達583度。對比全台其他的校園,重建學校的能耗,非但比熱島效應嚴重的北高兩市學校還高出90度,更足足是中南部學校平均的3.59倍!


過度設計 致用電飆高
 為什麼會造成重建後的學校,反而能源使用量會增加?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指出,九二一災後重建預算相對寬鬆,導致許多校園都有過度設計的問題,結果就造成能源使用量同步飆升。

 林憲德以南投縣信義鄉的民和國中為例,該校有些教室挖天窗採光,結果卻造成夏天時學生在教室沒地方躲太陽;另外圖書館也採大量開窗,卻導致藏書皮受日曬褪色斑駁;有些教室黑板放在窗戶前的設計,更是讓學生看字時倍感吃力,白天時室內仍須開燈照亮背光的黑板。

 林憲德說,平均來說,九二一重建學校的每單位面積的用電量,較重建前上升了大約是1.8倍,也讓學校對電費的負擔更沉重。

模組設計 忽略外牆保溫
 除了用電量增加之外,九二一重建學校多半位於山區,但許多建築師卻是用平地學校的思維在蓋學校,外牆沒有作保溫處理,結果就使得重建小學一到冬天就變得很冷。除此之外,林憲德也指出,37%的重建小學基地保水指標不及格、綠色量指標合格率也下降,不少建築師只是不斷強調創意,甚至還把蘇州庭園蓋在小學裏,「建築師完全沒有考慮到,小學生在學校走廊都是用衝的,校園高高低低不小心掉下水池怎麼辦。」

 林憲德認為,校園重建應考量當地的氣候條件,學校若是蓋在海拔很高的山區,或許就該採溫帶氣候的設計,要與平地的學校有所區隔。他也認為,重建學校絕不是把它蓋成迪士尼,而是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空間,並留有防災空間與風雨操場等。

災區重建 懷抱綠色希望
 林憲德與成功大學團隊,現正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將協助高雄縣那瑪夏鄉的三民國中、民族國小、民權國小等三所學校,進行校園重建的工作。他希望這三座校園在重建之後,能超越任何現行國家標準,將節能、環保與防災科技結合在校園內,以達到安全、生態與節能減碳的典範。

 目前三所學校的校長對於綠色學校的構想,初步都表達歡迎,但也提醒要把原住民的傳統放入校園,比如像操場能容納豐年祭與打耳祭舉辦等。民權國小校長吳庭育也叮嚀,與當地民眾的溝通非常重要,「且千萬要小心別把圖騰畫錯,族人很在意。」

 除了這三間學校外,政府現也已打算將環保節能的概念,帶入永久屋或其他重建學校之內。若依目前的規劃,預估在一到三年之間,災區將會出現環保節能的示範社區與學校,或將會成為全台灣綠色社區的標竿。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延伸閱讀】
921地震10周年 校園重建篇-華而不實 民和國小師生「活受罪」》中國時報 6-Sep-09 廖志晃、沈揮勝專題報導
助重建 成大與台達電盼打造綠色生態小學》中央社 5-Sep-09 韓婷婷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受過傷的肌肉組織
?生後會比較厚實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50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災校重建 別再蓋出蘇州庭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