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銀樵老師與我的文學交手 並帶我去找苗栗的水粄阿婆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四四、訪傅老師與買水粄

真實的文學觀

我終於知道傅老師的意思了,也就是他的文學觀。他也追求真實,那是藝術上的真實,也是虛構的真實、文學上的真實。反正就是要講的讓人相信,理解深刻的人性與世界。因此,像我那種利用真實的姓名當作主人翁,這種就不是利用藝術上的真技巧來達到真實,而是偷雞摸狗的。好像以為用真實的姓名,人家就會感到真實。這就不是虛構的技巧與藝術,而是偷雞摸狗。

偷雞摸狗是我自己的說法。我不能說傅老師過於傳統與保守。反正,這一關沒通過他的認知,就完蛋了。雖然我也提到盧梭的懺悔錄之類的。可是沒用。另外,傅老師也提到,他不也寫了以他自己經驗為背景的,可是人家不會以為是他,至少只能猜猜是他。然後讀者就進入了劇情。從劇情來感受真實,而理解人性與世界。

我講的有點繞舌了。很奇異的,如果我把主人翁的姓名換成另外三個字,傅老師就認可了。我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我也不反駁了。今天的重點,除了搬柚子、摘木瓜,還拿了幾本書來轉給好朋友。我想到要轉給誰了。

對了,他似乎還有文本的文學觀,隔絕作家本人的作品,直接的認識、直接的批評。我倒闡釋了一下,讀者觀點,想要認識作家本人,藉由作品。或者相反過來利用認識作者來認識作品。雖然,我不是很贊同文如其人的說法。

聊聊人間男女

然後,我們聊了些私事、作家八卦,也挺好玩的。不過,並沒有盡情盡意。無論如何,我覺得相關的經驗,傅老師並沒有完全的發揮。其實,我感到,他很久很久以來,才剛剛開始、熱身而已。

他太多真實的經驗,比我還保守傳統的人,可是卻仍有更豐富的、更古代的經驗。太不可思議了。如果他不寫出來。我可要偷過來了。

今天很幸運,又偷得浮生訪友的機會。當上系主任之後,居然又見面了三次都有了。大概聊了兩個小時有,三點半了。不如請傅老師帶我去買水粄吧。而他居然要騎摩托車去逛逛。到處逛,獲得身心的舒暢。

對了,今天聊了聊,有關男女的事情,讓我對世界更失望與絕望了。不過那就是真實了。或許這會改變我的書寫內涵也不一定。而傅老師倒底去哪裡逛了呢?總之那是他的自得其樂的方式。

水粄阿婆

天氣真冷啊,夕照有天上美麗的雲,許多人都拍了。我也拍的不錯。原來找那水粄阿婆,以為星期一找不到。後來又找到了。否則心情真會很宕的。

阿婆姓黃,苗栗市人。先生原來就在旁邊姓劉。她的水粄確實好吃。不過,料是苗栗特有的孤菜嗎?有兩種,豆皮羅蔔、豆乾孤菜,很嗆。醬油很鹹也是加孤菜。我覺得把水粄的原味米香給破壞了。

不過,在現場用碗吃,竹片來刮,很有風味。傅老師當然不吃的。我阿婆聊啊聊。她海風稍稍可聽。我拍照,她也問我住那裡、哪裡工作。傅老師連這時候面對水粄阿婆還要提我的大身份,實在不必要的。

我忽然說,我工作在淡水,埔里是福佬麻那裡。阿婆瞪大眼睛,很生氣似的看我。我有點被嚇到了。就像阿婆的先生有過福佬麻,所以她非常痛恨福佬麻,還有有福佬麻的男人。

終於阿婆認為我開玩笑,就不生氣了。一直要傅老師吃水粄,否則幹嘛一直照她。還要我吃甜的,還有粽子。可是我只愛水粄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傅銀樵老師與我的文學交手 並帶我去找苗栗的水粄阿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