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辦宿營 重拾家的幸福感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培養孩童生活自理力,依據孩子成長發展階段規劃方案,從成長中第一階段的幼兒啟蒙方案,建構孩子自我照顧及生活能力。今年度方案自八月份開始,設計親子活動、家長團體等課程,為進一步增進孩童對團體的認識,以及促進與家庭成員緊密互動,12月8、9日兩天舉辦宿營活動,15戶、60位親子一起重拾家的幸福感。

    許多家長把握這次難得與孩子一起出遊的機會,15戶家庭在社工引導下合作串起支架與帳棚,搭建起今晚住宿的帳棚,過程中,小朋友也在自己入住的帳篷外用陶土製作門牌,用自己畫的旗幟布置自己的家園,每位孩子也和其他學員分享何謂他的家。親子們除了完成住宿問題,還要一起料理晚餐,一連串與「家」有關的課程設計,從親子互動、情感表達,讓家長與小朋友在這兩天,重塑彼此更緊密關係,建構家的重要性與找回幸福感,也透過老師引導,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為家付出的辛勞。

    啟蒙課程有別於一般幼兒園教育內容,以提升幼兒認知、身體、情緒等正像發展,使家長獲得正確教養觀念與能力。此次兩天一夜活動分為家長與孩童,讓家長獲得喘息,同時引導討論面臨的問題,在孩子遊玩中,詢問在家是否願意聽家人說的話,啟發孩童思考與探索。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啟蒙方案最重要的是累積無形資產,如幼兒全人的發展、融洽的親子關係、適當、正確的親職態度等,藉由幼兒啟蒙方案課程,讓家庭建立良好關係,孩子能夠健康成長。施政延提到,花蓮家扶所扶助對象多為單親、隔代家庭,家庭長期因經濟壓力及照顧者工作忙碌,鮮少有機會陪伴孩子或進一步提供額外的教育資源,在教養與生活面上確實需要引導並給予協助。施政延指出,獨立性對幼兒身心發展有重要意義,從小培養獨立性,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並為適應社會生活打下基礎,也能於社會中靠著自己的能力獨自生活,因此家扶針對一系列的幼兒社會適應以及獨力訓練能力提升而設計的課程,適逢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70周年,這兩天的野外宿營,正是強化孩子對生活事物的認知,並增加孩子的自主權,從學習過程中培養以理性的態度解決問題的經驗,藉由反覆練習,幫助他們日後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就能更勇於獨自解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辦宿營 重拾家的幸福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