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撿拾學習」自立少年成果展在新營曬書店展出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13位曾經接受安置的自立少年假新營曬書店舉辦『尋找‧撿拾』-自立少年成長時光旅程《2014~2018成果展》開幕茶會。五年來一直陪伴這些少年蛻變的社工蔣素儀看著一幅幅的作品,心中五味雜陳又充滿感動,直說:「太棒了」,而多年來不僅贊助經費也經常給予少年鼓勵成為少年生命中的重要貴人李綺敏特地從台北南下,致詞後也忍不住一一給每一個少年擁抱,她說能看到孩子們從痛苦的深淵中走出,並願意訴說分享他們的故事,實在難得,誠摯邀請社會大眾在為期近一個月(12/23至明年1月20)的展出中能為少年們帶來鼓勵。

    北台南家扶統計因受虐或家庭因素致未受到適當照顧或家庭發生嚴重衝突事件而必須暫別親人進行家外安置的孩子每年都約有近百位,其中青少年約占三分之一,為協助安置中或返家的青少年建構獨立生活的能力,家扶基金會自101年開始規劃家外安置少年的自立生活方案計畫, 102年開始透過少年發聲與使用者參與、冒險治療團體、單車環島挑戰,以遵循自己決定、自己負責的原則和精神,培養自立少年的生活能力,陸續參與方案的成員約有40位,今天則有15位出席,帶來他們的作品與心情故事。

參與方案長達五年的慈慈,因家變痛苦的成長歷程曾讓她十分不信任大人,總是不苟言笑,動不動就生氣罵人,今天眼睛笑得瞇成一線說:「大家都說我變溫柔了,唉呦!我不知道啦!但是媽媽說我變得成熟懂事了。」慈慈以前是個連男生都怕的狠角色,但現在可是溫柔的大姊姊,她說:「參與方案對我而言不只是學習或玩,而是讓我重新相信世界的美好,也願意去付出。」她已二年連續參與「寄養兒少生活營」,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去勉勵尚在安置的孩子。

同樣經歷人生無法抹滅痛苦記憶的小依說:「其實以前很討厭參加活動,覺得是配合大人們去做一些無聊的事情,但在這裡很被尊重,不論困難或風雨,社工總是在旁陪伴,尤其在車禍的那段時間,感謝社工悉心的照顧,也讓我改變自己的個性和想法。」,而以無數玻璃碎片組成作品的萱萱說:「玻璃的碎片一如自己的心傷,也讓不小心碰上的人受傷,但因為有夥伴的相挺,願意重新去重組,讓它變成既獨特又有力量的我」。

台南市家防中心主任鄭妙君表示:因受虐而需家外安置的孩子,心中常有受傷及被家人放棄的感受也因此在行為上會出現不討人喜歡的挑戰行為,感謝家扶在孩子安置後續帶給他們成長的力量,北台南家扶寄養組社工督導黃如芳說:無論孩子成長的背景如何,或有稜有角,或一如石頭堅硬,又酷像春時常變臉的雨,但在陪伴後,他們終於勇敢的透過成長照片及作品願剖開內心底層的聲音與大眾分享,也特別感謝新營曬書店願提供展出場地圓少年們的夢想,誠摯邀請您自即日起至108年1月20日參與他們的成長故事。非假日預約請洽:7223440社工蔣素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尋找自己撿拾學習」自立少年成果展在新營曬書店展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