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流言一波波,瞧瞧日本如何回應

文字-A A +A

因為農用型太陽能是以繼續耕作為目標,讓農民一邊栽培作物、一邊獲得發電外快,在同樣的一片土地產生新的附加價值,並非尋求最高利益的投資考量。

(圖片來源:日本營農型發電協會

 
文/宋瑞文

 
 十一月初的公投辯論,「以核養綠」提案方一番太陽能發電有毒、還會影響生態」的言論,迫使相關業者和能源局隔日召開記者會澄清,避免再生能源的流言繼續散播。

 
 事實上,自從台灣近年加速能源轉型、大力發展再生能源以來,相關的綠能流言也不是第一次聽說了。這次借鏡日本2013年開始推動的SOLAR SHARING」農用型太陽能,看看人家如何應對。

 

一地兩收,作物收成+綠電外快

 
 當太陽能發電碰上傳統農業,第一個聯想到的衝突點即是:太陽能板會不會遮住光線、妨礙作物成長?根據CHO研究所所長長島彬的實證研究,只要經過適當規劃,在農地設置太陽能板對作物並無太大影響,還可能有所助益。

 
 

特定團隊丟出的「太陽能有毒」言論,使官方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圖片來源:能源局
 
 長島彬解釋,「農作物成長需要一定的光線、合成所需光量,超過必要的光量,不但難以利用,還會導致葉片變色等不良影響。」簡單地說,給植物超過必要的光,不但無用、而且有害,這即是SOLAR SHARING的概念。

 
 無礙日常耕作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是絕大多數農民最關心的「荷包」問題,在農地設置太陽能板要砸多少錢?等多久才會回本?根據上述研究,以1500平方公尺大、且規劃適當遮蔽率的農地為例,架設太陽能板初期投資費用約需1000萬日幣,以正常的設備利用率估算,這番規模每月賣電收入約有10萬日幣,換算下來,大約10年可以回收成本。假設政府躉購條件不變,SOLAR SHARING連續發電20年的營收可以到1400萬日幣。
 
 儘管獲利率不如「家戶型」和「工廠型」太陽能,但對農戶來說,也算不無小補了。因為SOLAR SHARING是以繼續耕作為目標,讓農民一邊栽培作物、一邊獲得發電外快,在同樣的一片土地產生新的附加價值,並非尋求最高利益的投資考量。

 
位於小田原市的農戶守屋榮治先生,分享4年來加入農地種電的經驗。
 

失敗率不低,須有周全考量

 
 能源媒體「Smart Japan」曾報導,在收穫量不減少兩成的前提下,日本農用型太陽能板的申請數量,從2013年的97件,一路攀升到2017年的1269件,全國從南到北只有富山縣尚未加入申請行列。

 
 農用型太陽能推廣5年來,日本已經累積不少經驗。「Smart Japan」分析,重點在於從使用者(農民)觀點出發。舉個例子,既然土地上要鋪設太陽能板,就得為底下種植的作物規劃最好的遮光率與支柱間隔,確保收成不受影響。一旦發電外務影響耕作本業,就會成為農民間口耳相傳的負面教材。

 
 事實上,種電對農民還有另一項好處:「避暑」!因太陽能板提供了遮蔽功能,可減少農民被曝曬的機率,還能減少水分被蒸發,一舉多得。但反過來說,農用型太陽能也會讓土地容易潮濕、改變光照路徑及濕度,對不同作物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如果種藍莓、葡萄,會使甜度上升,若是芋頭等根莖類作物,收成還可能增加。

 
 為推廣農用型太陽能,日本政府歷年來舉辦多場研習工作坊。
(來源:神奈川縣官網

 
 從上述經驗可看出,要讓太陽能與傳統農業結合,必須考量許多複雜的情境和影響因子,絕不只是發電效益、收購費率等表象問題而已。倘若政府思考不夠周延、處置動作不夠明快,極可能功敗垂成。日本農林水產省即統計,農用型太陽能的新手失敗率超過3成,其前車之鑒值得台灣借鏡。

 
【參考資料】

 
【作者簡介】

宋瑞文(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科技加持,拉抬綠電投資報酬率 2018/11/9

擔憂國運,日金融家批擁核政策 宋瑞文 2018/3/8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Google+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太陽能流言一波波,瞧瞧日本如何回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