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基金會 VR(虛擬實境)技術

文字-A A +A

記者 李振麟 / 北市報導 】

【本報訓】心路基金會多年來透過完整的職業重建服務團隊,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這些障礙者受限於認知、理解力不足,且沒有穩定充足的職場可供技能訓練,多只能從事勞力性、重複性、非技術性的工作。心路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創新服務,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提供情境化的技能訓練,提升障礙者的就業競爭力。

VR設定情境 職涯發展能延續  心路的職業重建服務團隊每年協助約300名障礙者就業,其中以心智障礙、自閉症與精神障礙等為大宗。2018年心路台北就業服務中心,與臺灣師範大學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的教授洪榮昭團隊合作,研發針對身心障礙者的VR(虛擬實境)職業技能訓練系統,希望改善其低薪、兼職的就業處境。台北就業中心主任黃慶鑽從事就業支持服務十餘年,他觀察障礙者多數從事洗擦車、廚房清潔工,因職務內容較單純,易於上手。然而工作久了,有的障礙者也期待有更進一步的職涯發展。

VR的情境選定更進階的廚房助手、汽車美容助手,讓障礙者學習複雜度較高的切菜備料、汽車美容打蠟,希望先有虛擬練習,再實地操作,會更快上手。此計畫獲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勞動力發展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以及財團法人宏碁基金會特別捐贈可提供完整應用的VR與電腦設備,推廣科技更人性化。順利研發後,10月展開測試,障礙者在就服員、職管員的協助下,試用後感到新穎、有趣,對於工作內容有具體的學習。

路基金會董事何俊彥(左)、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教授(中)、師範大學教授洪榮昭(右)攜手揭開VR訓練服務

就業技能提升 好機會跟著來    小梅為重度的重要器官失去功能者,她的身體易疲倦、與人互動反應較慢。她4年前來到心路,媒合進餐廳做洗碗工,漸漸發現對廚房工作的興趣,她下班後自行練習,有時會煮晚餐給家人吃。

今年她回心路參加短期職業技能訓練,3個月的時間,她先在中心學習食品衛生、廚具使用方式等等,再到餐廳做職場體驗。而當VR系統測試時,她也用此學習不同食材的8種刀法。當小梅的工作技能提升,她的主管讓她嘗試做廚房助手備料、切菜等工作,並且隨著工作的複雜度增高,工作時數也跟著提升,未來有機會從兼職轉為正職人員。

小梅(中)在就服員支持下,使用VR系統練習切菜

    職管員宋明鴻說,職場體驗是職前準備訓練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因工作場所有既定的行程,找不到願意配合的職場、體驗時間有限、現場沒有人員指導等等,皆是常遇到的情況,VR系統是與職場的專業工作者共同設計,能讓障礙者身入其境,反覆進行精準的練習。黃慶鑽說,明年規劃讓至少50名障礙者使用此系統,透過場域、空間、時間的擬真練習,入職場前打好基礎,並且事後的複習也能善加運用。希望更完善的訓練,能協助障礙者跨過面試的門檻,提升就業機會、就業地位,實際投入工作後,繼續深度的學習,未來能擁有更多的選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6

愛心公益報

加入時間: 2017.08.16
183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身障愛心公益餐會 攜手關愛共創幸福

2020-11-22
瀏覽:
1,799
推:
5
回應:
0

他吃一口麵淚流滿面說媽媽很久沒喜歡他了 !

2020-10-24
瀏覽:
1,917
推:
30
回應:
0

公益募款音樂會,看見障礙兒勇敢自立

2020-10-21
瀏覽:
1,579
推:
0
回應:
0

鷺江獅子會、關懷校園弱勢學童,愛心之旅

2020-09-03
瀏覽:
1,726
推:
0
回應:
0

三峽區公所 親子電影 超萌艾莎、雪寶大集合

2020-08-23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中華敦信商道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熱鬧展開

2020-08-22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2020 總統府歲末年歡 活力寶貝共團圓

2020-01-20
瀏覽:
3,655
推:
34
回應:
0

中華堪輿驗證學會 新春免費義相活動

2020-01-20
瀏覽:
2,608
推:
12
回應:
0

心路基金會 VR(虛擬實境)技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