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夫之道用同志標籤 道出彩虹的平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傅家鈺、蔣亞岑/台北市報導】「我們曾將一天的生活拍攝、紀錄下來,有人竟在下面留言說,原來同志也要吃飯。」這讓阿凱和里歐哭笑不得。

當你聽到「原來同志也要吃飯」這句話,你的反應是什麼?或許你和夫夫之道一樣不可置信。縱使台灣被稱為「亞洲最友善同志國家」,但這些「無理」的質疑,卻每天圍繞在同志的生活中。而這類的刻板印象,也加深了里歐和阿凱想透過「夫夫之道」傳遞平等概念的決心。

「夫夫之道」 情侶間日常的相處之道

「夫夫之道」的主角是阿凱和里歐,兩人在PTT上的論壇認識、成為情侶,因為都在就讀研究所,於是一起選修一門「網紅培訓課」,阿凱和里歐兩人原本就有將平常的相處紀錄下來的想法,加上這堂課希望同學們能自行創立粉絲專頁,於是二O一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夫夫之道」誕生了。

創立初期,「夫夫之道」會固定每週三在頻道上推出「夫夫劇場」,用短劇的方式探討情侶相處、家人關係或是其他發生在生活周遭的議題。夫夫劇場的第一部影片是「你/妳,不要再歧視我了」,內容講述不經意的一句話或許也會傷害人,希望觀眾能正視性別平等的議題。許多觀眾在看完影片後也覺得感同深受,紛紛在影片下方留言表示支持,希望里歐和阿凱能繼續拍下去。

夫夫之道創辦人阿凱(左)與里歐(右)藉由分享自身的愛情,打破「同志愛情很奇特」的迷思。 攝影/蔣亞岑

分享生活參與活動 同志沒有不一樣

隨著頻道漸漸受到更多關注,「夫夫之道」也增加了吃喝玩樂特輯和夫夫更衣室等其他不同主題,讓觀眾看到更多面向的他們。被問到會不會擔心有一天沒有題材,阿凱說:「怎麼會,我們兩個還有我們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題材。」

除了在平台上分享生活外,「夫夫之道」也會出席各種性別平權議題的活動,例如兩人曾擔任酷兒影展的主持人,支持多元性別主題的電影,以及擔任「聊聊愛 快閃平權小房間」的主持人,期望能透過活動,募集到更多性別平權公投的連署書。

不論是在社群平台上分享照片、影片或是為性別平權的活動站台,「夫夫之道」想傳遞給大眾一個重要的訊息,不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在生活上或是戀愛上並沒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是一樣的。

給予力量 發揮影響力

除了日常生活影片外,「夫夫之道」影片內容也富含了醫療資訊及教育意義,例如拍攝匿名愛滋篩檢的影片,鼓勵大眾去做篩檢並且宣導正確的愛滋相關知識,以及記錄每一場參與過的同志遊行活動,近距離的拍攝、訪問支持性別平權的民眾,讓更多人能了解同志族群,進而弭平歧視。

除了主流媒體對LGBT族群建構出諸如愛滋、吸毒等負面印象外,在戲劇或是其他作品上,也可能會有著其他的刻板印象。「媒體可能會呈現出同志都長得很帥呀或是什麼的,但其實不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好、最獨一無二的特質。」阿凱說。

不必和別人比較,更重要的是自己與生俱來的自信,「夫夫更衣室」這系列影片製作的初衷就在此,里歐說:「我們看那些模特兒穿上那件衣服後看起來又高又帥,但實際上穿起來真的是這樣嗎?所以拍攝一系列夫夫更衣室的影片,讓沒有自信的人、不喜歡不接納自己一切的人找到自信,這點是最重要的。」

阿凱和里歐也希望能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幫助有輕生念頭的人,讓他們知道自己並非是孤單的。談到這塊沈重的議題,里歐和阿凱表示,曾經有粉絲私訊他們說他想要自殺,「我們一聽到就趕快當起了他的心靈導師,雖然沒有心理相關的專業,但我們以過來人的經驗和他分享。」透過打開心房的對話阻止了遺憾發生。

阿凱(左)與里歐(右)希望有一天,大家不再已「同志情侶」介紹他們。攝影/傅家鈺


「夫夫之道」希望透過影片給予讀者力量,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攝影/傅家鈺

利用標籤 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沒想到談個戀愛也可以演講。」這是「夫夫之道」出席每一場演講的開場白,提到這樣的開場白和大眾加諸於他們身上「同志情侶」的標籤,阿凱和里歐皆一口同聲的說,這像是個兩面刃,有好有壞。

雖然不喜歡這樣的標籤,但也唯有透過同志情侶這個標籤,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和同溫層以外的人溝通,「夫夫之道」也不會停止的往這方面去努力,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這個標籤能有消失的一天。

談起對「夫夫之道」未來的期許,阿凱表示,希望能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因為影響力越大,才越有機會將他們想傳遞的訊息傳達給更多人知道,「雖然現在關注我們的人有限,但我們也不會因為自身影響力不大,就不努力去為性別平權發聲。」里歐說。

不論性別平權這條路還有多遠、多漫長,「夫夫之道」仍會靠著一股衝勁和熱情,努力的成為更有影響力的社群平台,為各種議題發聲,期望有一天污名化、歧視和刻板印象能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

一路走來,「夫夫之道」累積了許多支持他們的紛絲。 攝影/蔣亞岑

採訪側記

不論是採訪的過程中或是採訪結束後,里歐和阿凱兩人的互動皆是如此自然、真摯,讓人非常羨慕他們的愛情,雖然性別平權的這段路看似充滿荊棘,但看到他們兩人互相扶持、努力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美好,這一切好像就也沒有那麼困難了。

延伸閱讀

「標點符號」早午餐 滿滿彩虹為愛發聲

彩虹酷兒的避風港 健康文化全滿足

彩虹重擊 從「槳」出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夫夫之道用同志標籤 道出彩虹的平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