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外部落青銀共創 留住生命的精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詩婷、蔣宇涵/桃園市報導】「其實我很想走了」,一位高齡八十餘歲的泰雅奶奶,親口說出這句令人心疼的話。從奶奶敘述過去生活跟故事的過程中,能感受到她是多麼的思念過去的家人、朋友,和曾一起生活的族人。

桃園市復興鄉比亞外部落,近年來面臨部落老化,有感於生命無常,在面對這樣的傷痛之餘,大家發現他們對於長者的生命故事無從感念,因此讓青銀攜手共創生命繪本,藉由青年與長者間的訪談互動,記錄長者的生命故事,傳承泰雅文化,延續老人家的生命精神。

比亞外生命繪本第五週課程「人生的低谷與悲傷」結束,青年和長者們開心合影。 攝影/黃詩婷

生命短暫 繪本將記憶傳承

位於桃園市復興鄉的比亞外部落,人口總數僅有百餘人,但居住在部落的人不到半百,多數青壯年人口在外工作求學,平時部落以老人為主要人口,以有機農耕為業,只有在週末禮拜以及寒暑假,青年們才會返鄉,共同聚會。比亞外雖然人口不多,但是部落整體凝聚力強。

阿韻.尤命,比亞外部落教會牧師,同時身兼文化健康站督導,八年前開始到比亞外牧會,「其實在比亞外牧會的這八年,很突然地送走了很多長輩。這些長輩其實也是你在牧會過程中,常常看得到的人。心裡就會很感慨,覺得人的生命很渺小。」她說,「但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有他不同的故事跟值得留給孩子學習的態度。」

比亞外部落的族人們在陸續送走多位老人家之後,發現生命流逝得措手不及,因此對於前人的生命故事一無所知,無從感念。牧師阿韻.尤命因緣際會在三光部落開會時,結交了一位生命繪本的講師,於是一個青年到老年的生命傳承計畫,就此展開。

打開一本本出自兩個世代、無數雙手的生命繪本,仿佛穿越時空,參與長輩的過去。 攝影/黃詩婷

繪本六大主題 帶領長者回顧人生

比亞外生命繪本是由一群暑假返鄉的青年,與部落長者共同合作完成。青年負責訪問記錄長者的故事,並且協助製作繪本,透過一週一主題的訪問,為期六週,帶領長者回顧人生,傳承生命經驗與智慧。

生命繪本包含六大主題,第一週的主題「我的名字」,記錄長者在哪裡出生、名字有什麼樣的意義,還有將名字中最喜歡的那個字畫在繪本封面,代表自己,也可以讓後代瞭解泰雅族傳統命名的由來根據。其中一位阿嬤的名字十分有趣,她的泰雅名字叫做Abi阿美,是取自閩南語阿美的音譯。這個名字是她的表哥替她取的,表哥過去工作的地方老闆娘便叫做阿美,當時阿美的媽媽正在煩惱該給孩子取什麼名字,表哥說「就叫阿美吧!希望她以後也能過上好生活。」現在的阿美過得非常幸福,每天就是含飴弄孫,和老公到菜園種種菜、鬥鬥嘴,過著平凡簡單的生活。

第二個主題「我的家人」,讓長輩們談談和家人互動的成長記憶,口述過去泰雅族傳統社會的歷史。在這個環節,年事已高的長輩們有些對於過去的生活,記憶已經不再那麼清晰,只能說出片段的回憶,但這些也是影響最大、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這一週繪本要用水彩作畫,畫一棵代表家庭的樹,有幾根樹幹就代表有幾個孩子,老人家像孩子一樣,開心的玩著水彩。然而其中有一則令人難過的故事,一位阿嬤人生歷經三次嫁娶,每一任丈夫最後都離開她,可能是過世或者有其他原因,她的孩子和她處得不好,「住在隔壁卻好像不認識一樣,還好我還有小孫子陪我」,阿嬤淡淡的說著,原本活絡的現場也安靜了下來。

「開心的時刻」是第三週的主題,這次讓老人家們用「刮畫」來刻畫出他們記憶中最開心的時刻,多數的老人家都很牽掛自己的孩子,在畫板上面畫上一顆一顆的小圓,代表著他們的孩子。而前面提到的那位阿嬤,在這週用竹籤細細的勾勒出果園、工寮、小孫子和日夜陪伴她的狗狗 — — 阿樸。阿嬤說她喜歡上山到果園、工寮工作,因為這樣就能夠不去想很多不開心的事情。她的故事令許多人動容,古稀之年的老人家常跑山裡工作,卻是為了讓忙碌塞滿生活,不再傷心。

圖中戴著頭巾的是比亞外志工姐妹花,長者們興奮的拿著蠟筆畫出「呵護我的那雙手」。 攝影/黃詩婷

第四個主題「呵護我的那雙手」,這雙手,可能是從小拉拔他們長大的父母的手、可能是隔代教養的祖父母的手、也可能是老公體貼照顧的那雙手。這週讓長者們用蠟筆在砂紙上畫出呵護自己的那雙手,老人家看到色彩繽紛的蠟筆都很開心,各個都很有想法,馬上開始在紙上作畫。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位長者,先是畫了一隻手心向上的手,接著又畫了一隻交疊在上的手,他說「我想畫出我母親像小時候那樣牽著我的手」。很難得的是他們都已經是年過半百,當人家阿公阿嬤的人了,對於自己的母親,還是那麼的牽掛。

「我想畫出我母親像小時候那樣牽著我的手」一位長輩出自懷念兒時與母親的互動,將腦海裡的回憶留在畫紙上。 攝影/黃詩婷

來到第五週的主題「人生的低谷與悲傷」,人人都愛聽快樂的故事,但這週要讓長輩們去回想,在他們的生命之中,有哪件事情是令他感到悲傷的。許多老人家表示身體的病痛讓他們失去活力,陷入低潮,也有老人家表示自己一生開開心心的沒有什麼難過的事情。泰雅族是個內斂的民族,或許還是將人生中那份禁不起碰觸的悲傷,留在心底吧!完成當週的繪本後,有一位阿嬤甚至開心的抱著繪本欣賞,邊唱起泰雅族的歡樂歌 — — Rimuy Sola Rimuy Yo。

阿嬤完成當週的繪本後,開心的抱著作品唱出泰雅族歡樂歌 — Rimuy Sola Rimuy Yo。 攝影/黃詩婷

最後一週的主題,會讓他們談談「我的夢想」,人生在世總有過美好夢想的時候,不管它是否實現,又或是不曾試著實現的夢想,在過去、現在、未來都有可能改變,並不是說人老了就不能有夢想,從討論之中我們能夠去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定位。

比亞外部落長者Silan的生命繪本,第一週「我的名字」主題,除了介紹了命名緣由,還貼上了Silan的個人照還有和老婆的合照。 攝影/黃詩婷

青年與老年攜手創作 重新認識彼此

在製作繪本的過程中,他們面臨兩大難題。首先,泰雅族人個性內斂,且長者們會羞於分享。第二,年輕人母語程度沒那麼好,所以跟長輩對話時,成為了一大阻礙。為了解決語言溝通上的問題,講師和牧師討論後,決定讓大家分組討論,每一桌討論區都會分配一位較為熟悉母語的青年,讓其他青年在訪問的時候,能夠互相照應。隨著生命繪本頁數的增加,青年和長者間的互動越來越熟悉,長者們也更願意敞開心房,分享自己的人生。

常年在外唸書的比亞外青年林凱文,這次暑假返鄉回到比亞外部落,主動告訴牧師想要幫忙參與這項計畫的心意。「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怎麼跟部落的長者們聊天。」林凱文說,「生命繪本提供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去了解長輩,他們也可以認識我。不再像之前連名字都不清楚,或是見了面也只能錯過彼此。」透過生命繪本,青年和長者們串起連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因此了解到他們的憂愁與孤寂。

部落裡許多長輩都是在山中獨居,有些因早年喪偶,或是孩子去外地打拚。「我一直去山上工作,去忘掉心裡的憂愁。」凱文說他聽到長輩這麼回答時,心裡實在很不好過,同時,也很感謝有生命繪本這個活動,可以讓這些長者有一個可以聚會的地方,跳脫一個人的孤單狀態。

部落半數以上的人口屬於老人,甚至有許多長輩處於獨居狀態,為此比亞外在三年前向桃園市政府原民局申請設置文化健康站(以下簡稱文健站),將長者納為照顧對象。文健站每週三、四定期會有中西醫義診,部落的志工們也會準備便當替老人家送餐,秉持傳統泰雅Gaga的分享精神,樂於奉獻與分享。且文健站經常舉辦各種課程活動,像是帶老人家做運動、手工藝課程、郊遊踏青等等,讓他們聚在一起聊天話家常排解孤單,要老人家的身心靈都健康。

比亞外部落看見部落老化的問題,並積極做出相關配套措施,這些待解決的情況也是許多原住民部落的縮影。生命繪本的出現,或許是源自比亞外部落難以承受的傷痛,但因為有了這項計畫,在部落碰撞出新的火花與能量,年輕世代與長輩之間有了新的交流,在這互動的過程中,留下的不只是故事的傳承,還有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每週禮拜日晨禱後,族人們會一起沿著主要道路下山撿垃圾、修剪雜草枯枝,維護部落環境之餘還能散步培養感情。 攝影/黃詩婷


每到傍晚時候,山谷間的雲霧便開始蠢蠢欲動,站在高點往部落的方向看去,蒙上一層薄紗的比亞外,宛如身在夢境。 攝影/黃詩婷

採訪側記

這篇採訪是在參加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台灣」的計畫中完成,在比亞外部落經歷了18個日夜,感受到這個迷你部落滿滿的生命力。或許不同於社會大眾想像的原住民部落,比亞外部落沒有種植苧麻(泰雅族傳統織布原料),沒有豐年祭,沒有釀製小米酒,沒有佈滿山坡的水蜜桃,沒有常見的原住民頭像標誌。

比亞外選擇走出自己的路,從被忽視的邊陲部落,到獲得105年度北區文化健康站評鑑第一,比亞外部落雖然不大,小小的卻很堅強,他們勇敢地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延伸閱讀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創意樂齡「新活藝術」引領長者重拾青春故事

北醫展齡中心 打造長者的幼兒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比亞外部落青銀共創 留住生命的精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