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無「靜山封湖」這一事 何須惹塵埃?

文字-A A +A

本無「靜山封湖」這一事 何須惹塵埃?

 

※ 我們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實實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時的山和水,又回復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過,是多麼美好的一個秋天。(已故女作家.三毛) ※

 

登山客不是山老鼠,不會入山找「獵物」,因為起心動念與目標不同?絕大多數登山客入山動機極為單純,一則砥礪意志毅力,二則鍛鍊強健體魄,三則提升冒險犯難能耐,四則享受湖光山色的美景,五則沉澱紛擾的心緒,使心靈更加澄淨悠閒!入山賞湖,山和湖和人已融為一體一物,山人相應相合,《黃帝內經》裡所強調人(入山的人更是如此)「與天地相應,與四時相副,人參天地。」登山客入山從相應到相副到和天地大自然相合一,這是哲學、理性、精神與心靈的「萬物與我為一」表現。

《道德經》講的「道法自然」,簡單的理解這個「道」,就是規矩、規範、規準,是大自然運行的法則,舉凡整個宇宙的運作,千古以來都在這個「自然而然」的「道」路上運行不悖!而入山,更是要效法自然法則,自然而然的遂行屬於「道」的登山行為。捨這個自然之道而不由,深入山區的你極可能會嘗到苦果?運氣好一點的,也許只是刻骨銘心的苦;運氣差的,或許就這麼一次,你可能就蒙山神的「寵召」,得將靈魂留在山區?相信登山的人,只將足跡留在山上,而讓自己的靈魂和身體都一併下山,期待下一次的攀登!

「不還擊,你就等著被壓扁」!也許,登山人的自我期許和管山官僚的習氣作風,有點扞格不入或有點八字相沖?管山的,想到哪裡管到哪裡,甚至沒想到的也要管?登山的,走到哪裡算哪裡,只要能去的都想要去?於是,問題出來了,管和被管之間還會有「寧日」嗎?於是,轉機出現了,只要管的和被管的都「各退一步」,也許彼此之間就不會那麼礙眼?那麼欲除之而後快?日前(2018.12.27.)報載,「決議明(2019)年不實施靜山期,但會進行監測來修正管理方式。」台東林管處這個朝正向發展的決議,雖值得喝采但也要提醒管山單位所推出的任何一項管制措施,都要經過多重、多面向且與相關單位之專家共同研商,求得可行的最大公約數,否則就會像5年前推出嘉明湖靜山封湖這種「經不起檢驗」的管山措施,徒然折損人民對公部門的信任與信心!

2018.12.24.百岳老查在臉書等平台貼出這篇《向 總統陳情凍結「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專文後,有位山友回應說:「好可惜,不知是否有高官員聽見?」百岳老查以前曾在廣義公務員的高司單位任職過,知道各個高司單位內每天都會做「輿情蒐集」,蒐集跟單位相關之社會議題,尤其是點名自己單位的輿情,都要呈閱長官,進一步採取「因應」或相應不理等措施。所以說,我們向管山單位公開提出輿論訴求或「譴責」,相關單位都會知道、聽見,除非那些單位真的是「能撈就撈,能混就混」,那又另當別論。因此,山友提出的意見,大官應該有聽到?只是,聽見之後呢?就以大家奮鬥好幾年的廢除嘉明湖在冬天國曆1至3月封湖「靜山」這乙節來說,台東林管處「順應民意」,廢止了這項封湖「靜山」措施(另,玉管處自2005年開始,每年於1月底至3月初實施靜山,迄今仍一直「靜」下去?108年將從2月1日起至2月28日止實施年度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之入園活動。是以,解除玉山靜山封山,還有待岳界努力)!這裡面的「攻防、論戰」是講理性的、講科學的、更是講實務的;比的是道理、是氣長、是毅力。目的就是大家在和平理性下,共同尋求更好的管山及登山模式,求得「雙贏」才是正辦!

當世界給草籽重壓時,它總會用自己的方法破土而出。登山的人始終堅信,沒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志在山頂的人,是不會貪戀山腰的風景,更不會讓管山的官僚隨便唬弄得過?高峰只對攀登她的人有真正意義,若只是「可望不可及」那意義何在?不可諱言的,長期在威權體制「滋養」呵護下的官僚文化思維,官場和民間當中有一道高牆在,尤其是堵在登山口的這道高牆,登山界諸前輩的努力下,持續至今雖稍有好轉,但一些措施還是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之感?民主時代已不適這種威權管制的高牆存在,必須將之推倒,將親近青山綠水的權力還給人民,就這點小雀幸(意思是指從生活中的一個動作、一件小事,體會幸福感的時刻)的要求,有過分嗎?「身,已至此;心,猶未死。」登山人心中的自由空間,一丁點幸福小確幸的起點就在這裡,如取消嘉明靜山封湖管制即是!

~ 百岳老查 2019.01.03.

 

附 記:

本畫作,為百岳老查日前根據網傳照片所塗鴉的,乃嘉明湖避難山屋被大雪所覆蓋之景致。在南部登山要碰到下雪的機率本就不高,如果嘉明湖在冬季靜山封湖,那賞雪的機會更是渺茫?嘉明湖是國內熱門的景點,有些人也許不是很喜歡爬山,但無論如何都想要去湖畔走一遭,感受一下,山與湖與人纏綿的情趣。尤其是下雪天,高山湖泊的飄雪風情更是一絕,千里迷濛陰日天,勁風掀翻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滿山都是賞湖人。運氣好一點時,連登山步道上都覆蓋著皚皚白雪,去時雪滿湖山路,徑上盡留人行處。「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真的很有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617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本無「靜山封湖」這一事 何須惹塵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