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Ciwang攜手花蓮家扶培育部落人才

文字-A A +A

身為太魯閣族的青年,同時也是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的Ciwang Teyra,近日帶領數十名台大學生回到自己的故鄉崇德社區達基力部落,Ciwang讓部落工作者與未來準社工們透過為期三天的部落生活體驗做第一線交流,也透過太魯閣族部落青年婉馨、Tunux Wasi分享部落工作經驗與文化遷移史,更加瞭解太魯閣族文化內涵,預計此批台大學生也將成為課輔師資種子,帶領部落兒少打開視野。

   成長於花蓮,Ciwang自小並無對原住民身份感到特別,直到離鄉背井到台大唸書,體會到都市與家鄉的差異,進而對家鄉有了強烈的認同感,也開始投入原住民族運動。Ciwang教授這學期在台大開辦「原住民與社會工作之課程」,與長期服務部落的花蓮家扶中心希望教室(社區據點)合作,帶領學生回到自己最熟悉的故鄉達基力部落,促進學生對原住民族部落工作有更進一步之認識。Ciwang表示,從小,父親就告訴我:土地是血、山林是家,也因為認為年輕人的培育很重要,她特別安排這連續三天的參訪活動,讓台大學生體驗太魯閣族編織、獵徑與傳統美食製作,許多學生不僅是第一次接觸,也讓這群準社工們習得個人社會工作之實務經驗,感受到不同的族群、文化的生命故事與經歷。

Ciwang更提到,族人的熱情款待及帶領文化體驗課程,不僅使學生充分感受部落人與人很親近之氛圍,也令學生驚艷交流的族人對文化的高度認同感,並激起他們對於個人生長脈絡之探索,今年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將共同招募台大學生擔任志工一職,為部落的兒少培育盡一份心力,也期望日後邀請更多族人一起共同辦理參訪活動,讓青年、成人與老人家等部落族人,一起納入服務提供之網絡,如此才能更深化且擴展部落工作的服務,也能促使部落族人更加團結,漸漸讓家族間的歷史創傷被療癒,彼此間的關係被修復,部落更一體性。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謝謝Ciwang教授的大力支持與協助,關心家鄉與部落發展,這次部落孩子和台大學生的交流活動,讓參與在內的部落兒少認識許多忘年之交,而透過彼此不同生命經驗相互影響,不僅激發部落青少年們對於未來的夢想有更多的想像,也看見多元的就業職涯選擇。施政延主任更指出,今年度花蓮家扶中心希望教室開辦城邦小學堂之遠距課輔教學,預計招募台大學生成為課輔師資,期待有更多機會帶著部落兒少與外界交流,以弭平部落兒少職涯發展的限制,增廣兒少閱覽世界的視野,提升多元學習的刺激與成長的可能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大教授Ciwang攜手花蓮家扶培育部落人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