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遷都到遷村—邀您蒞臨屬於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的921十週年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時間:98.09.19(週六)下午二點至六點
地點:台中縣霧峰鄉復興國小禮堂(原光復國小)(台中縣霧峰鄉光復新村信義路50號)

經歷了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舉辦的公民遠景會議洗禮,讓這座蘊含深厚文化資產價值的瑰寶,有機會透過多元的討論推動保存與轉型,成為合併升格後的「中都」不可或缺的公民資產。「疏遷、廢省、九二一」:是霧峰光復新村由興而盛,由盛而衰的命運三部曲。在921十週年前夕,透過社區自主的力量,舉辦一場屬於光復新村的溫馨活動。邀請您的回顧及參與!

 「疏遷、廢省、九二一」vs.社區重建之路
921十週年,對台灣而言具有非同凡響的意義。尤其在八八水災的創痛之際,重新細細檢視在這場巨災浩劫之餘,眾多的災區社區昔日是如何擁抱熱情的態度,更散發著蓬勃的活力,透過災後社區的自主重建歷程,面對傷痛並迎向未來。這許多社區從瓦礫終站起來的自立自主,更是對「草根力量」、「民眾參與」、「公民社會」信念的的具體實踐。
每個災區社區都有屬於自己的重建經驗,這些經驗不但珍貴,而且無從取代。因此,這不是政府的專利,每個災區社區都有屬於自己的「921十週年」。尤其,在一牆之隔的「921地震教育園區」舉辦十週年紀念活動之際,霧峰光復新村又將說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 遺跡建博館,新村作古都
光復國中,在921地震中全部倒塌,興建了「921地震教育園區」,為珍貴的地質景觀與重大歷史事件留下見證。
光復新村,在921地震中部分倒塌,推動了「國有土地騰空標售」,為珍貴的人文資產與重要歷史櫥窗留下遺憾。
回顧十週年,「921地震教育園區」發揮的紀念與教育意義,是值得大家肯定的。當時在政府政策的重視與支持下,光復國中的倒塌教室與壟起操場,成為地震防災教育難得的活教材。而可惜的是「霧峰光復新村」作為台灣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卻在政府部門刻意的漠視下,歷經十年,竟逐漸淪落為荒煙慢草的廢墟。
中興新村是省府新市鎮,光復新村則是這個造鎮計畫「原型」與「前身」。省府中樞在歷史的偶然中,從台灣政治發展的軸心脫落,前衛新城頓時成為前朝古都。也許我們可以悠遊府城,或者選擇徜徉北京,但在這個省政府的歷史交替時期,我們要如何學習懷抱古都呢?

 國土標售.停.看.聽
日式宿舍,見證了日本殖民與都市雛形紋裡;美軍宿舍,見證了美軍協防與台海冷戰歷史;國軍眷村,見證了國府遷台與寶島光陰故事;省府新市鎮…見證了台灣遷都、造鎮的氣魄。此刻,在政策推土機前,國土,一吋吋流失;歷史,一段段湮滅…
這就是霧峰光復新村的「921十週年」故事…此刻,我們邀集推動中台灣眷村馬房保存、美軍眷舍文史保存,以及兄弟之村「中興新村」的文化保存伙伴,共同分享在地經驗,為搶救台灣二戰戰後重要的一系列歷史地景而努力。

 邀您蒞臨一場不一樣的921十週年
這是一場屬於曾經住在光復新村村民的921十週年,有在地人的回顧與並緬懷。
這也是一場屬於您,屬於每位關心文化資產公民的921十週年,除了肯定光復國中遺跡建設新博物館,更加要團結並呼籲政府有關單位,正視這座「省府新市鎮雛形」不可抹滅的價值。歡迎您來到光復新村…您可以在這裡郊遊、野餐、運動、散步、約會、外拍攝影、婚紗取景、騎自行車、談天說地、戶外教學、吃頓風味小吃…
或與我們聯繫!一起為保存光復新村努力。
光復新村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greatgreenutopia-1956atabuhistory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14:00-14:30 報到-相見歡
14:30-14:45 行動劇表演-921十年憶往
14:45-15:20 護守家園-921十年回顧
15:20-15:30 休息
15:30-17:00 如何”光復”新村-他山之鏡
1.留住中興,創造榮景-
省政府中興新村光華里 史祝賢里長
中興新村影像工作者 陳樂人老師
2.美軍眷舍,文史保存-
台中市西區土庫社區發展協會 黃冠庭理事長
3.眷村馬房,社區活化-
台中縣大雅忠義眷村 劉公展村長
4.區域整合,提升中都-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 劉曜華副教授
17:00-17:10 發表聲明暨簽署活動
17:10-18:00 921重聚首慶生茶敘
18:00 賦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5.04

霧峰光復新村

加入時間: 2009.05.04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遷都到遷村—邀您蒞臨屬於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的921十週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