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如廁再也不困擾 輕鬆隨便「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德苓、林妤瑄/臺北市報導】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古捷宇,深受近年難民潮影響,設計出「Safe Cloak」女性隨身廁所,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他希望能讓女性難民能在安全且舒適的情況下如廁,同時藉由自己的設計,讓更多人看見、注意到這些被埋藏在大議題之下,卻確實在發生的困境。

深受啟發 女性難民的悲哀

古捷宇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目前還在當兵役期中,任職區公所替代役。有鑒於近年難民潮急速增加,受緬甸羅興亞難民事件影響,意識到女性難民們遷徙在外「處處不便」的事實。使用露天公廁讓她們隨時曝露在危險之中,到偏僻的地方則更加危險。為此,他決心要設計一款可以讓女性難民安心在外上廁所的產品。

羅興亞事件始末

他說:「世界各地到處都有難民,可能是氣候難民、或者是敘利亞那種政治難民,那我就覺得說不定我們以後可能也會是難民。」為此他將自己畢業作品目標的設為針對難民現況進行調查、思考許多設計樣版。他自掏腰包與打版兼製作師簡郁庭合作,最終完成「Safe Cloak」,一款以袋子為原型的女性隨身廁所。

古捷宇與簡郁庭兩人於實踐大學校門合影。 攝影/林妤瑄

方便使用 輕巧設計

Safe Cloak標榜的是讓女性即使在不方便如廁的環境,也能舒服安穩地進行大小便。為了難民遷徙方便,整體以輕便的材質打造,因應天氣使用防潑水的布作為主要選擇。袋子的上半部分放置遮蔽全身的長型衣物,下半部分則是便器,兩者用拉鍊固定在一起。

便器的構造基本上跟尿壺一樣,內裡是空心的,唯一不同的是它有上下兩個開口。便袋上半部分是內含磁鐵的兩片矽膠片,利用磁鐵吸力固定。矽膠片能讓使用者臀部與便袋緊密結合,避免灑濺,同時方便後續的收拾;下半部分則設計旋轉式開口,清理時,從上半部灌入的水可以與穢物自開口排出。

此產品主要針對難民女性設計,使用者需要先取出包包中的長型遮蔽衣,披在身上,衣服上有通風孔以及窺孔;接著取下掛在包包下方的攜帶式便器,放在後臀部的位置,進行排泄動作。最後按照原來的步驟將遮蔽衣物收回,並把便器固定回原來的位置,帶回清洗。

多次磋磨 反倒成專家

古捷宇說,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立刻想到「袋子」這個概念。他一直都是以尿桶的形式去設計思考。他構想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希望能把整個產品的規模做到最小,讓難民們攜帶方便。後來才突然想到利用「袋子」去做便器:袋子能重複使用、輕巧攜帶,慢慢改良設計、延伸功能,盡力思考出如何讓使用者更加方便如廁。

遺憾的是,他沒辦法親自到當地視察狀況,當時在設計過程無法真正了解難民的生活習慣以及當地實際情況,只能不斷地搜查相關資料,進行推測、修改觀念以及設計的構想。加上他自身並不會打版和縫製,無法製作成品,要等合作的製作者下班後,才能做更進一步的更改,確認自己的構想是否可行。

負責打版和製作的簡郁庭不是服裝設計系出身,僅憑興趣學習縫製,因此在打版上遇上了很大的困難。即使完成仍不滿意,兩人不斷地找適合的材質去修改,總共製作了四個版式。簡郁庭説,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做完已經凌晨六點,而她九點還要繼續上班,彷彿體驗設計系的生活,讓她感到充實的同時又覺得有點可怕。

古捷宇與簡郁庭和產品介紹影片的合照。 攝影/林妤瑄

不停下腳步 為更多人發聲

古捷宇說,他希望能讓更多人因為看見自己的設計而去關注相關議題,不是單純地看過報導就忘記,這世界上還有某個角落正在遭遇我們無法想像的痛苦。他表示他的老師曾說過:「如果你設計一台筆電,你現在的消耗對最近環境的影響如果是佔六十%,如果你在設計的時候能讓這六十%減低五十%的話,影響就會差很多。」他期許自己能朝這個方向前進,設計出更好的產品。

古捷宇認為產品不一定要量產、有可能無法馬上讓難民實際使用,但是他希望藉著不斷提升產品的知名度,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些難民的困境,不是看過報導就忘記這些事情。目前因為還在役期當中,只有藉著不斷參加比賽讓大眾看到他的設計,但未來他仍會繼續朝工業設計發展,希望成為工程設計師。對於設計抱有使命感的他,除了增進設計能力之外,也不會放棄初衷:希望能讓自己的設計關懷人群、推廣社會文化,幫助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Safe Cloak產品照。 提供/古捷宇

採訪側記

此次採訪收穫良多。受訪者年齡跟我們相差不大,整個採訪過程不會太過嚴謹,不僅可以很輕鬆地跟兩人進行對話,受訪者們也樂於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故事。寫完報導後,才意識到自己的確會很容易遺忘社會上的議題,認為那些事情跟我們毫無關係 — — 然而,就跟受訪者所說的一樣,總有一天,我們也有可能會變成難民。關注社會議題與事件勢必是未來趨勢,希望總有一天,我們也能成為對這個社會有貢獻的一員。

延伸閱讀

穿梭和平與戰爭中 李濠仲定位媒體新角度

光腳的愛麗絲 啟動女性內在力量

婦權醒覺協會 捍衛女性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0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難民如廁再也不困擾 輕鬆隨便「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