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動物福利 動督盟從行政監督做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凱欣、游舒淇/台北市報導】動物福利該如何改善?唯有真正地落實政策,才能有效從根本解決問題。除了透過行政評鑑政府績效外,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以下簡稱動督盟)還聯合其他動保團體及國會議員,成功推動政府修法通過「零撲殺」政策,讓許多浪浪免於被安樂死的命運。

動保根本問題 需透過行政力量改善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為廣告人出身,他認為利用廣告專業做NGO(非營利組織)工作十分有意義,因此曾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包括教育改革、環保運動及國會監督等。

二〇一一年,關懷生命協會創辦人昭慧法師邀請何宗勳一同關注動保議題,當時流浪動物的問題層出不窮,安樂死議題也導致動保團體抗爭不斷,關懷生命協會認為若要解決動保的源頭問題,必須從行政做起。

然而當時並沒有任何監督政府的動保團體存在,因此關懷生命協會便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公民團體及宗教團體等,成立動督盟以落實行政監督。

行政評鑑給壓力 促使政府改善熱門議題

何宗勳表示,行政評鑑是動督盟監督政府的方式之一;他們會將關心的議題變成各項指標,包括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環境、志工人數及網站評鑑等約二十種項目,評估完成後便會將各項指標公布。「只要我們有評鑑,有排行榜出來,官員他就會有壓力。」何宗勳說,政府為了得到較好的名次,往往會針對評鑑指標做改善。

關懷生命協會從一九九三年成立至今,與其他動保團體一起成功推動「動物保護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經歷多年耕耘,在台灣的動保界具有象徵性地位;而動督盟當時隸屬其下,深受關懷生命協會聲望影響,再加上國會議員支持,因此成功施予政府官員壓力。

動督盟的行政評鑑也會隨著時間推進而改變,例如在政府還未全面實施「零撲殺」之前,動督盟的訴求是減少安樂死,各縣市實施安樂死的數量就成為評鑑的重要項目之一。然而到了二〇一七年「零撲殺」正式上路後,動督盟關注的焦點就從降低安樂死,轉移到提升收容所的環境上。

「當這些項目大家都做得好的時候,我們就會再改變指標,不然的話就變成是考試引導教學啦。」何宗勳說,某個層面上也就是這樣的引導教學,才能成功推動當時的零撲殺政策,並促使政府有方向去改善需要達成的目標。

動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動保議題是非常需要行政監督在背後推行的。攝影/游舒淇

零撲殺遇阻 更堅持行政監督

然而在實施「零撲殺」的同時,有很多配套措施需要執行。首先,必須從源頭控制動物數量,包括大規模絕育及嚴格取締非法的繁殖場等,再來收容所裡面也要能夠「疏洪」,也就是提高領養率。「零撲殺不可行啦,會狗滿為患。」何宗勳表示在推動零撲殺的過程中,很多人認為一旦實施零撲殺,會導致收容所擠滿流浪動物,造成「爆籠」的情形。

但何宗勳及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絲毫不受外界的這些雜音影響,更堅定要落實零撲殺政策,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扮演好監督政府的角色。透過他們不斷努力及國會議員的支持下,再加上當時民間動保意識高漲,終於在二〇一五年通過修法開始實行「零撲殺」,並於中間有兩年的緩衝期,到了二〇一七年二月六日才正式上路。

同年的四月底,關懷生命協會換了理事長,認為零撲殺已經實行,便可以中止計劃,但何宗勳及王唯治認為行政監督一旦停止,政府就會故態復萌,因此將動督盟獨立出關懷生命協會,繼續堅持監督政府工作。

「零撲殺」實行後,動督盟仍舊堅持行政監督工作。 攝影/游舒淇

動督盟合作無間 期望改善動物福利

王唯治原先是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而何宗勳擁有二十多年的社運背景,一個熟悉公務體系,一個擅長媒體及社運,兩個人互補之下,也讓動督盟所要推行的項目進展更快。

「在過去零撲殺沒有執行的時候,我們沒有特別去強調動物福利,為什麼?牠連生命都不保。」王唯治說,零撲殺正式上路之後,他們更加大力地倡導動物福利,例如動督盟近期關注各縣市政府應該加強專門為狗設置的狗公園,擴充對動物的友善空間,以及提倡毛小孩進入校園,讓生命教育從小開始。

動督盟召集人王唯治表示,未來將全心倡導動物福利。 攝影/游舒淇

未來動督盟除了會集中心力去倡議動物福利,更希望年輕人加入他們的行列,期待一起為動物福祉帶來改變,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友善動物的社會。

採訪側記

在採訪之前從來沒有到過狗公園,第一次知道原來台北有專門讓狗狗奔跑的一塊地。但是在採訪的過程中,也確實發現狗公園有草皮過長、蒼蠅很多的狀況發生,希望動督盟能夠成功向政府建議改善這些問題,並且在各縣市多成立幾座狗公園,讓大家的毛小孩能夠有一個更乾淨、舒適的環境跑跳。

延伸閱讀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犬貓絕育止撲殺 「台灣之心」守護牠

動保聯盟促修法 衝破惡法止撲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89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關心動物福利 動督盟從行政監督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