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療法小百科『食物與療癒』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 醫食同源

這本書『食物與療癒(Food And Healing)』的中文版大約在一年多前出版,在所有談飲食與健康的書中,算是比較全面性的討論各種療法的書籍。這本書的英文第一版是在 1980 年代初期出版,作者在序中提出七種挑選健康飲食的要素,跟我之前所選的一些飲食專書的原則是很相近的。

1.完全食物:儘可能吃下食物所有可食用的部份,儘量吃蔬菜、水果,不要單吃果汁或維他命。
2.新鮮、天然、純粹、有機栽種的食物:不要選擇罐頭、冷凍食品。也不要幅射照射或基改食品,不要選擇人工替代品(如乳瑪琳或人工代糖)。
3.當季食物:盡量選擇當令的食品,今天因為冷藏儲存、運送等技術發達,很多東西都能在四季吃到,但當季吃當令的食品,才能與自然環境達成和諧。
4.當地食物:當地的食材通常好吃、便宜且營養,不用捨近求遠,選擇國外的舶來蔬菜水果。
5.符合傳統:將傳統的飲食融入現代,不同的地區會發展出不同的傳統,稍加改變降低油、鹽、糖就很健康。
6.均衡:營養應該均衡攝取,所有的營養都應該攝取,缺一不可
7.美味:如果只是為了吃了健康,而犧牲了美味,一點意義都沒有。

這本書的第一章作者就提到一般人對健康的常見的三項謬誤:

1.會有各種生理症狀(頭痛、發燒、青春痘等等),是因為身體對正常刺激所產生的錯誤反應。
2.手術或化學藥物(不論天然或人工成份),都能阻斷”疾病”的運作,進而恢復健康。
3.飲食習慣與不適症狀或疾病毫無關聯。

她提到很多人為了『治療』某種病痛,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去壓制病痛,副作用的累積讓他們在其他部位衍生了更多的疾病,有些醫生還覺得這樣很正常,接下來接受了更多的分科醫師治療,反而越治越多種病症(第九頁)。

第二章則是提到健康的整體論(wholism or holism),作者從東西方哲學中整理出來七項通用法則:「萬物皆一體」、「萬物變動無常」、「如在其上,如在其下;如在其下,如在其上」、「萬物皆有反相」、「能量的移動像鐘擺,在兩個極端間來回」、「沒有所謂的意外」及「磁力法則處處適用」,作者希望讀者多吃傳統方法保存的食物,而少吃現代科技發明出來的新方法 (如罐頭、化學防腐、幅射照射) 保存的食物,多吃完整的食物。

第三章則是談到了食物與對立法則,作者用「擴張與收縮」、「酸性與鹼性」、「熱性與寒性」、「合成與分解」及「中國的五行理論」來解釋,如果我們常吃某種特定類別的食物,如果吃的太多,讓自己的身體感覺到不舒服,有時用對立的原則,挑選另一種食物來吃,就會得到緩解,那是身體的自然反應。

五行看飲食

第四章則是以對立原則來談標準美國飲食、建議美國飲食(The Recommended American Diet)、普里特金飲食(Pritikin Diet)、高蛋白飲食、低卡飲食、營養強化的天然飲食(吃天然食物再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各種素食法。延壽飲食法(Macrobiotics[櫻澤如一提倡,弟子有Herman Aihara跟久司道夫])。作者計會先談談該飲食法,再以禁忌、不足、均衡及效果來評量,算是蠻全面性的去看這些方法。第五章則是作者綜合這些飲食法,提出的完全健康飲食法。作者的方法趨向低糖、低油、天然、無油炸,但並不反對偶一為之的滿足口腹之慾。

各種素食法

接下來的幾章則談的是不同的食物、調理法、改變飲食、改變飲食會發生的事、沒有遵守飲食法的破戒等等問題,作者用不同的面向來回答一般讀者對飲食法調整常會提出的問題。

最後幾章談的就是療癒的部份:作者先定義出健康和疾病,再談談食物作為藥物可以採用的如一般食療體外療法及斷食療法等等,及實施後可能發生的狀況。之後再談食物對性和情緒可能造成的影響及作者的親身體驗。

以上是我摘錄的書中大意,做為一本介紹飲食食療的書,作者嘗試介紹給讀者的是一個蠻全面性的觀念,揉合了很多中國和印度對食物的概念,以不同的面向來看飲食與調整,這本書能夠不斷的再版,也就不足為奇,可以做為想以飲食調整來改善自己身體狀況的人,可以挑選來看的一本書。

你可以從博客來選購 食物與療癒(Food And Healin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216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83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67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91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34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54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53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25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46
推:
1
回應:
0

飲食療法小百科『食物與療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