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隆志博士表示台灣在印太戰略中居於重要地位國人更應團結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於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室舉辦  [1979年後台美關係的演變與印太戰略],由該會董事長陳隆志主持,台北醫學大學張國城教授演講[1979年後台美關係的回顧與展望],台灣經濟研究院高仁山及南華大學副教授孫國祥與談[台美經濟外交與亞洲安全情勢]。

       陳隆志博士呼籲台灣人民上下要團結,早日台灣國家能正常化,加入聯合國,另表示台灣不是大國政治的籌碼!台灣應把握當前對台灣有利的國際環境,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除了在印太戰略體系當中凸顯台灣重要的戰略地位,還有促成台美關係的正常化,包括早日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爭取「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提升為大使館層級,以及有《台灣關係法》再強化,努力爭取美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最大奧援。

       國際局勢的變化,美國結合印度、日本與澳洲等志同道合的國家提出「印太戰略」體系,以削弱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影響力。台、美關係的演變與美、中關係的變化息息相關。在美、中兩大強權的戰略對峙下,美國在《台灣關係法》既有的基礎上,2018年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2019國防授權法》與《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把台灣正式納入印太戰略體系當中。

       1978年12月15日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布《美中建交公報》,雙方對外宣布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自1979年1月1日起生效。為了降低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對台灣的衝擊,避免影響台、美實質關係的延續,美國友台的國會議員乃提出《台灣關係法》並於同年4月10日經總統簽署後生效。

       1979年以後,美國與台灣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作為對台政策的核心。不可否認,四十年來《台灣關係法》在促進台美雙邊關係的深化、台海的和平穩定、甚至台灣經濟的繁榮與社會的發展,作出不可抹滅的貢獻。台、美雙方建立密切的關係,不僅有政府間戰略與經濟利益的合作,也有人民間良性的互動往來,這其中的關鍵因素乃在於雙方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保護的普世價值,追求人類永續發展的目標與利益一致。

       美國為了「聯中制俄」1979年與中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歷任的美國總統對中國採取「擴大交往」的外交政策,同時西方各國也樂觀以為只要中國融入國際經貿體系,可順勢導入民主自由的進步價值,帶動中國的民主演變。然而,四十年來西方自由開放的國際經貿體系,成為中國國力快速崛起的沃土,中國一方面口口聲聲說要和平崛起,另一方面卻是投入資源進行軍事武力的現代化,趁機輸出銳實力擴張勢力版圖。美國川普總統於2017年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明中國是戰略威脅者,意圖透過技術、宣傳與脅迫等方式,塑造一個與美國利益與西方價值觀對立的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38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陳隆志博士表示台灣在印太戰略中居於重要地位國人更應團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