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美化公益園區再創新 全程閩南語導覽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囝仔郎,這是柑仔蜜」、「這是拍某菜」園區志工一一介紹種植的菜種,一旁的小朋友每個都是目不轉睛、全神貫注聆聽志工阿姨講解。因為今天的導覽很不一樣,沒有平時熟悉的國語說明,而是使用「閩南語」來介紹。孩子們說只要一閃神,馬上就會聽不懂,所以要非常的專心。

位於和平路旁的綠美化公益園區,由社團法人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所設立,提供社區民眾、學校校外教學等休閒園地外,同時也是帶動生態教學的最佳場域。從1月份起整個園區就熱鬧滾滾,陸續有許多的學校機關進行參訪,園區志工更是忙個不停。

綠美化公益園區首次以全程閩南語導覽,讓戶外生態學習更融入在地文化特色,讓來參訪的學生不僅學會認識園區蔬菜外,同時也學到蔬菜的台語唸法。小隊長張愛蓮表示,平時都是國語導覽的綠美化志工,發現國語的用字遣詞比較無法將植物的特性、名稱貼切的展現,加上觀察到現在的孩子對於閩南語真的很生疏,特別是生活日常用語常常聽不懂,因此想到用閩南語來導覽介紹,不僅強化學生的印象,同時也營造出真實的閩南語環境,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

總幹事施慧萍說:「最佳的教育方式就是實境體驗,讓學生從戶外自然場域學習課本知識,不僅印象深刻,同時達到加倍的學習效果,讓知識可以更加活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綠美化公益園區再創新 全程閩南語導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