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與志工--社工員柳時雨

文字-A A +A

文/社工 柳時雨

  在這塊領域工作,時常得面對外界的各種問題,其中,我最常碰到的疑惑就是關於我本身的工作職稱,乃至職務內容:

  「什麼是社工?」

  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其實大多時候我不知道該要怎麼回答,雖我在這職務上三年了,但究竟做了些什麼,每次面對人家詢問時,我竟會一下子答不上來,並非沒有做事,而是社工的工作範圍實在很廣;當然,每間機構的社工編制與調度不同,有些機構的社工專門負責個案管理,有的負責家庭訪視,也有的專門負責對外資源連結,更有的直接就負責募款,社工工作千百種,唯機構是用。

  在我們教養院,我的工作主要是行政業務以及對外資源連結,後者又多在網路上進行宣傳開發,其他關於個案管理的部分我目前比較少接觸,但也非不了解,下半年開始工作內容會有調動,家庭訪視部分也會納入工作範圍。

  常有外界來參觀的善心人士誤會「社工」只是來義務幫忙的,我一一解釋,社工,就是社會工作人員,其實簡稱應該是「社工員」,再上一階還有「社工師」,這是需要經過國家考試的,房間大、入口窄,想考上社工師可不簡單。社工是機構聘請的正式員工,隸屬於機構編制內,有些大機構會獨立設置社工組或公關組,小一點的機構便會將社工納於行政組或教保組內,端視每間機構情形而異。

  除了上述問題,還有另一個問題也常被提及:

  「社工不就是志工嗎?」

  有不少尚不了解的善心朋友會有這樣的疑惑,社工與志工,同樣都是工,會有什麼不同?確實不同,志工,那又是另一個全然不同的稱呼及意義。

  「志工」,早年我們都稱之為「義工」,相信這麼說大家都懂了,只是近年來政府部門對於義工的稱呼改變,改為志工──「志願工作」,而不是「義務工作」,雖然兩者可做的事情沒什麼不一樣,但在意義上還是有所區隔。

  多半機構甚至公家部門也都有志工人員,我們也有志工朋友定期或不定期前來教養院服務,和社工類似的是,志工朋友的服務範圍與內容也千奇百怪,簡單的從與院生同樂到院區環境整理,甚至專業一點,擔任機構的司機與廚工都可以是志工服務的範疇,只要是自發性地奉獻服務,機構都歡迎這樣的朋友加入行列。

  龍潭啟智教養院目前需要「網路志工」來為我們在網路上進行各方的連結與宣傳,只要有能夠替我們拓展視野與能見度的機會,都希望各位熱心朋友能夠鼎力相助,只要將我們的LOGO連結複製下來,直接貼到可以張貼的地方即可,簡單方便,立刻就能為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打開一扇可能的機會之窗,讓更多外界人士知道我們的存在,了解我們的需要,支持我們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關懷身心障礙者的一切。

  各位朋友們,現在就有個志工機會在您眼前,心動嗎?不如馬上行動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81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22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11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779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00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06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3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57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50
推:
0
回應:
0

社工與志工--社工員柳時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