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募集新學期獎助學金 尚有一半缺口 盼透過教育脫貧 助弱勢學子圓夢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每學期提供獎助學金給扶助同學,使其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圖為小吟到國外實習殯葬工作,朝自己目標邁進。(南台中家扶提供)

    近期兒虐事件頻傳,又有名一歲的女童來不及長大,疑似因打翻牛奶被17歲小媽媽施虐致死,這類事件背後常伴隨著親職知識缺乏、情緒管控失調等成因,以致做出超出合理管教的行為,顯見教育力量的支持相對重要。然而對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吃飽為第一要務,上學受教育往往淪為行有餘力後的消極選項。南台中家扶每年固定提供弱勢學子獎助學金,期待用教育翻轉他們的未來,107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募集300萬獎助學金,目前尚有一半缺口,期待民眾慷慨解囊。

   

    南台中家扶目前服務1,400位身處貧困家境的孩童,就讀高中職、大專、研究所以上約有500位,其餘為國中小及學齡前兒童。此次獎助學金預計發放給13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80位高中、職同學,獎助學金會依其年級、學業成績、家庭條件提供,並要求完成一定的服務時數,讓他們明白有所得有所付出,培養感恩回饋的心態。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每位孩童因身處的家境背景不同,所能獲得的教育資源有所差異,為了不讓他們因課業壓力向夢想妥協,獎助學金扮演重要角色,受扶助兒少能有平等及充分學習機會,並運用家扶學習資源,幫助他們向上提升。」

 

    目前大四的小吟因對「生命」議題有興趣,選擇就讀台北護理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回想剛考上時,小吟擔心到台北讀書會增加家中的負擔,食宿交通等開銷都是難題,但又是自己喜歡的科系,內心衝突不斷。所幸有家扶獎助學金的幫助,讓她可以安心就學,如願朝著自己有興趣的目標前進,課餘時間小吟會到禮儀社打工,累積自己實務經驗,也把握機會出國到馬來西亞實習殯葬工作,瞭解殯葬處理過程,深入認識這個產業後,心中越發尊重,並奠定未來從事禮儀師的想法。小吟表示:「感謝很多不具名叔叔、阿姨的幫忙,提供獎助學金,我會更努力學習、把握機會,希望不辜負大家的期待。」

 

    小靜從小因父母離異,自國中二年級開始接受家扶幫助,在求學過程中認真勤學,成績優異獲得家扶獎助學金。小靜不把自己放在舒適圈,且充滿正義感,期待能從事充滿挑戰的工作,高中就立志當警察,大三開始準備警察特考,去年大學畢業同時考取警察資格,目前正在接受培訓等待分發。小靜遠在高雄就讀大學,雖有打工但不足以支付她的生活費及學費,很感謝社會大眾的幫忙讓她得以專注課業達成目標。小靜表示:「家庭環境不是成功與否的藉口,無論出身如何都要更努力,為自己設定目標,雖然起跑點不如人,只要堅持,相信未來也會有突出表現。」

 

    每一個孩子都有做夢、圓夢的權利,在弱勢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更需要有您拉他們一把,因為他們的成功,往往要比一般孩子經歷更多辛苦、付出更多努力,也要有著更強健的心理素質。如上述的小吟與小靜,在求學路上因著善心人士對家扶中心獎助學金的捐贈,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往夢想前進。南台中家扶107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募集300萬獎助學金,發放給210名高中職、大專、碩班同學,期待社會大眾的慷慨解囊。期許透過教育,幫助弱勢學子早日脫貧、也從小灌輸同理、尊重的態度,減少不當管教之兒虐事件發生。

 

█   南台中家扶捐款專線:(04)2313-1234

█  郵政劃撥: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帳號:00271335(註明:獎助學金)

南台中家扶每學期提供獎助學金給扶助同學,使其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鼓勵更多民眾加入助學行列。(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募集新學期獎助學金 尚有一半缺口 盼透過教育脫貧 助弱勢學子圓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