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變身半馬運動城 史上最多女選手參與

文字-A A +A

【記者唐甜甜、攝影周品萱/臺中市報導】

 

台中半馬10月21日開跑啦!馬拉松運動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熱心的市民、專業的跑者都參與其中,享受跑步。今年的第三屆臺中城市馬拉松,女性跑者明顯增加,成為一項全民運動,主辦還廣設豐盛獎金,近2萬人參與其中,其中女性佔比4成。

 

台灣路跑協會標誌。(攝影/唐甜甜)

 

活動現場。(攝影/唐甜甜)

 

網路宣傳力強 跑者廣場網站脫穎而出

在台灣,大多數的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家庭中的男主人,大多會撐起家庭的重擔,與此相對的他們也會更加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但如今,女性除了照顧家庭,也會更加的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質。當越來越多的女性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她們逐漸形成一個個小團體,自發地參與社會生活

「我們會經常聚集在一起然後一起去爬山、一起去夜跑,這都是不錯的。」現場三位頭髮灰白的奶奶不假思索地說。這群奶奶,他們不僅在網絡上討論養生之道,還在平日工作日的時候,聚集在一起,登山鍛鍊。她們還並不服輸,看到她們。一個個精神飽滿、颯爽英姿,不甘於只留在家中照顧家庭,於是她們利用白天男主上班、孩子上學之外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專業年輕女跑者(左一)。(攝影 / 周品萱)

 

跑者們普遍都會在跑者廣場上找活動的資訊,「跑者廣場就是熱愛跑步的人們,把知道的活動資訊呀放到那個平台上去,主要是會有很多官方的資訊,只要你去找,會有很多。」賽前,共採訪7組選手,其中就有3組表示在「跑者廣場」上看來的、2組表示是朋友介紹來的、2組是從line上看到宣傳。面對智能化手機越發普及的當下,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也從公告欄上讀取,轉換到從聊天軟件、專業網站上獲取。這不僅僅體現了當今時代的變化影響了人們的社會生活,還告訴我們因為愛好馬拉松運動的人們,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在減短。

 

活動介於專業與非專業 專設樂活組為市民參與

除了專業選手之外,數量眾多的非專業選手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活動方專門為此設置了樂活組,以求用更加包容的角度,去刺激民眾參與運動,帶動社會風起的積極循環。「我們就是來參與這個活動,覺得挺熱鬧的。早上起來運動一下心情很好」「名次?不太重视,我們就是一家人來做個規律運動。我剛好這幾天沒有事情,圖個開心。」一個愛自拍的媽媽,激動得眼睛裡都閃著光芒,不停的在運動前給自己拍照留念。她說,她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

 

業餘跑步愛好者(右一、右二)。(攝影 / 周品萱)

 

多次參與經驗 帶來更多享受

「我們連續來了三年了,人也越來越多,許多公司裡的同事也都带上了女朋友,有感覺到隊伍一直在壯大。」一位大眼睛的帥氣男生說到,言語間都帶著年轻的青春活力。「平日裡我都會去健身房進行有氧鍛鍊,現在辦健身卡的女生也越來越多。」他過去是一個大胖子,後來上班了,突然熱愛上跑步,於是開始不停的逛健身房,並且表示會繼續堅持下去。

 

 

跑步愛好者(右一)。(攝影 / 周品萱)

 

 

業餘女選手普遍落在隊伍後 跑完均達到放鬆效果

「女选手?他們跑的都比較慢,除了幾個專業田徑隊訓練的女生,其他的都看不到人。」一位男年輕專業跑者這樣講到,提到女跑者,他覺得非常的新穎,並且表示對接下來女性跑者的更多參與,將表示祝福與期待。

「我平日裡每天都在田徑隊進行訓練,家人也都非常的支持我,雖然膚色變得有些深,但是這是我喜歡的事情,我會繼續跑下去。」一位戴著專業墨鏡的年輕女跑者輕快地說到。看到她手臂上的肌肉,是長期訓練的結果。提到女性跑者,她眼裏都是自豪,作為這一屆的前五名,她表示跑完步非常的輕鬆和舒服。

專業跑步愛好者(左一)。(攝影 / 周品萱)

 

衛冕冠軍女選手不服輸 下戰書準備明年再戰

「有點小失望,因為去年是拿了10km的冠軍,但是今年多了幾個國手,實力還是有差距,這次只有第四名了,我明年一定打敗他們,當然是打敗所有跑者,可不是只有女生喔。」一個高高瘦瘦的女生扎者馬尾,提到名次,不斷的向我娓娓道來更多的故事。她說,在國高中每一次的跑步,每一次的訓練,都是在跟自己較勁,我們也會跟普通同學一樣偷懶。但是專業訓練多了,你就會習慣。這個時間是用來訓練的,日積月累成績也就上去了。是的,跑步是一種習慣,每天跑兩圈,不僅僅是心肺功能得到了鍛鍊,生活帶給你的壓力也會減小。

 

外國民眾看半馬 一種人生必經挑戰

「會有一點累,但是這是我給自己設定的人生十大挑戰之一,所以感覺非常的滿足。」金髮的情侶,男方來自德國、女方來自台中,他們是在本地的國際企業中工作的職員。平日裡,他們會參與許多台中的活動,其中就不乏馬拉松運動。

棕色頭髮的外國小哥,用標準的普通話這樣回答:「我就住在附近,不然我真的有點懶,看到這個活動,覺得不錯,就來參加!」他認為,馬拉松運動應該多多設立,像是在各個區縣。這不僅帶動了周邊市民的運動熱情,而且也是城市的一道風景線。以目前的舉辦的熱度來看,反響還是相當不錯的。

面對越來愈優的生活品質,面對越來愈大的生活壓力,人們需要抒發壓力,那麼不妨試試跑步,然後把它從舒壓的方式變成你的興趣愛好吧。

 

業餘外國跑步愛好者(右一、右二)。(攝影 / 周品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台中變身半馬運動城 史上最多女選手參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