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貓公益咖啡 銀髮志工沖給你喝

文字-A A +A

【記者李筱玲/台中報導】

 

你有喝過年輕人為你泡的咖啡,你有喝過專家為你煮的咖啡,那你有喝過高齡銀髮族為你手沖現泡的咖啡嗎?由「全國動物事業群」所支持的「亞洲動物福利協會」將一群年齡過半百的阿公阿嬤們組成協會志工隊,定期在騷貓公益咖啡為民眾沖咖啡,陪民眾聊聊天度過悠閒的午後。

 

騷貓公益咖啡環境。(攝影 /李筱玲 )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騷貓公益咖啡」是由亞洲動物福利協會的執行長陳道杰先生所創立,店長為執行長的父親陳志勇,騷貓公益咖啡的所在地正是全國動物醫院行政大樓的一樓,其前身為騷貓藝廊,是一個專門免費提供給畫家展覽有關動物畫作的地方,在今年的六月起開始注入了公益咖啡的元素,民眾在欣賞畫作之餘,還可以人手一杯新鮮的咖啡,搭配現場播放的音樂伴奏,讓民眾放鬆身心,享受舒適的時光。

 

全國動物醫院起初是一家貓專科醫院,如今在台中市擁有十家分店,因此將藝廊和公益咖啡以貓的優雅姿態取名「騷貓」。場所採用開放式空間,咖啡沒有定價,是以民眾自由樂捐的方式運作,扣除咖啡成本,剩下的收入全部捐給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作為推廣生命教育的公益基金。

 

店長陳志勇說明,公益咖啡之所以成立,是因為自己的早起,一大早進公司沒事做就與老朋友們一起聊天喝咖啡,久而久之喝咖啡就變成他們的例行公事,兒子因此給爸爸和朋友們取名為「七八九俱樂部」,指由一群年齡從七十幾到九十幾不等的銀髮長輩們組成,演變成現今的協會志工團隊,俱樂部成員目前共有十位,店長表示,不需要任何條件,只要是有興趣的老人家就可以加入他們行列,不過在這之前,每位成員必須經過專業老師的教導及訓練後,才能成為真正的騷貓志工。

同時是店長也是執行長的父親陳志勇先生(左一)。(攝影 / 劉宥瑱)

 

七八九俱樂部創立的宗旨就是鼓勵老人不要待在家,多出來走走,與朋友相約聊天喝咖啡,開心就好,其中最資深的成員,97歲的林友茂先生說:「每天要快快樂樂的,不要想東想西,才會健康。」,人老了身體病痛自然就多了,店長認為老人不要太孤單,已經沒有能力在外工作打拼不如就多和朋友們聚聚,而騷貓公益咖啡這個地方,不僅是一個給老人聚會的場所,也是提供給任何想來的民眾一個休憩的空間。

 

因為騷貓公益咖啡,讓退休生活更精彩

身為志工的一員,除了要固定每週輪流顧店外,還會不時地被邀請去參加演講,在演講過程中他們還會唱他們的團歌「快樂出帆」,偶爾也會一起出遊或聚餐。店長說,不找年輕人當店員是因為年輕人比老人更有活力去拼經濟,甚至是自己開一家咖啡廳,當時值班的陳秀雲女士說:「老人就是我們騷貓公益咖啡的特色。」

每周五值班的夫妻劉宗勝先生(右)與陳秀雲女士(左)。(攝影 /李筱玲 )

 

自從六月開幕起,經由許多媒體相繼報導後,騷貓公益咖啡逐漸打開知名度,店長特別分享還有遠從高雄、台北、花蓮等地方專門搭車來喝咖啡的夫婦們,為了就是要親眼目睹到底是不是像報章雜誌說的一樣,由這些銀髮志工在沖咖啡為大家服務,陳秀雲女士特地提到剛開幕的時候,每天店內都是坐滿的情況有長達三個月這麼久。

 

對於騷貓公益咖啡未來的計畫與發展,店長表示會一直維持現狀,不會投入新的計畫或做改變,目前的空間大小和使用狀況就足以讓七八九的大家活動了。但店長並不排斥他人效仿,反而很支持,希望可以把他們的理念推廣出去,在各地社區增加類似老人會的聚會場所,讓老人不寂寞,鼓勵知道的老人多往這些場所與大家聚聚,維持身心靈的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9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5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0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騷貓公益咖啡 銀髮志工沖給你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