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13區入選地方創生 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成立『台南地方創生專戶』

文字-A A +A

(記者議續、許明治/台南報導)行政院鑑於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出生率低及人口集中在大都會區等困境,特地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並宣示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全國368處鄉鎮市區,其中有134處鄉鎮市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台南市則有13區入選。市議員杜素吟、吳禹寰、許又仁聯袂在臨時會中提案,要求市府儘速成立『台南地方創生專戶』,並成立專案小組協助計畫運行。

圖文:市議員杜素吟表示由中央政府協助該地區提出地方創生事業提案及推動相關事業工作。(圖來自杜素吟FB臉書)

市議員杜素吟說,目前全國有368處鄉鎮市區,經分析人口變化率、人口規模及居民收入等因素,並考量資源運用優先順序及地方居民經濟弱勢情形,將134處鄉鎮市區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由中央政府協助該地區提出地方創生事業提案及推動相關事業工作。

她強調,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及東部等非六都,土地面積佔全國66.5%,人口數佔全國11.6%,倘若人口持續減少,未來在地基本生活設施及功能維持困難。

市議員吳禹寰指出,地方創生可分為三主類型,包括農山漁村、中介城鎮、及原鄉等。台南市有12個農山漁村分類,分別是鹽水區、後壁區、東山區、大內區、西港區、七股區、將軍區、北門區、玉井區、楠西區、南化區、左鎮區,一個中介城市關廟區,左鎮區則指定為示範區。

圖文:市議員吳禹寰說地方創生可分為三主類型。(圖來自吳禹寰FB臉書)

市議員許又仁表示,國家發展委員會於去年8月公布台灣人口推估計畫顯示,台灣的總人口未來三年到十年之間將轉為負成長,相較於2017年的2357萬人,到20645年減少成為1735萬人,新生兒的出生率也從2017年的19萬人減為2065年的9萬人,幾少幅度超過五成,老年人口也從2017的13.9%增加到2065年的41.2%,成長幅度超過六成。在人口分布方面,六都人口數佔總人口數69.2%,到2065年超過七成,區域人口分布不均的情形更為嚴重。

 三位議員要求市府能依據中央推行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盡快設置『台南地方創生專戶,並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各區計畫推動與運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市13區入選地方創生 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成立『台南地方創生專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