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社錢鴻鈞偶遇泰山錢厝坑 訪談當地人錢純女士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二二四、訪葉桑旅程中的偶遇(一)錢厝坑

「我的阿公去了福建的安溪縣,那是泉州府,找到巷仔內的地方。我阿爸錢阿山也有去過。現在三代我三個阿兄,現在都沒人去過了。」「王莽竄政,我們祖先本來在山西太原,就逃亡,然後在關卡被兵士攔下來,說你姓什麼?祖先在古早時候背後很重背了很多錢,就說我們姓錢。其實我們姓劉。」

「來到台灣後,住在平原的很笨,平原很容易被番仔殺,我們躲在山裡面就安全了。現在則要回到平原把土地買回來,住在泰山車站對面。」

錢純的故事很離奇,是她的阿公錢仁標傳出來的。我猜想時間大概在日本的1910年代。台灣人開始有所謂的祖國情結,在中華民國成立之後。掀起了回祖國尋根、建立族譜的風潮。

這種逃亡的故事,或者傳說跟客家人一樣。而平埔人、原住民不是很多也是逃亡的故事嗎?而他們自稱第十六代呢?比我們竹塹社1750年有了漢姓更久。還說來到山裡比較安全。那時候有龜崙社啊。這裡雖然是泰山,可是就是跟南崁、林口、龜山是一起的。在龜山還有大番仔窩、小番仔窩的有趣地名。

還有錢家跟下方的柯家、李家、黃家竟然沒有聯姻關係。錢純說鄰居所以不結婚。這太怪異了,許多地方都是親上加親的。

可惜的是他家裡的三合院拆去了,剩下殘骸可以看出點什麼。我跟她要老照片,可是她不肯提共。只讓我看了看,那三合院的巨大身影。

一開始,我到了錢厝坑是在下方那五六間的連棟上。之前在山下遇到一個姓王的樣子,他在找路,說要去錢厝坑。我想怎麼那麼巧,請他帶我去。一開始走到柯厝坑,一路上芒草好多,還有豬舍。原來錢厝坑在另外一個方向。經過一個土地廟,我想等一下再來看。

可是他的叔叔不在家。我進去也喊不出人。王先生走了,我實在不甘願。我先到下方的土地廟,果然捐錢的有不少錢姓的。其他主要的就是李姓。廟前面有一連棟房子,走出一阿婆,就李姓的。山下嫁過來的。原來錢姓、李姓以此處為分界。她沒有說什麼錢姓來源,有無番的傳言。但熱心的帶我到柯厝坑那邊的土地公廟。可惜都是新廟了。

我回來後,真的想找到姓錢的人家。到了另外一個連棟。我發現附近路旁都是改建為工廠。可能租人,也可能錢姓的自己開的。終於看到一個人出來。我跟他打招呼。說明我也是姓錢的,真理大學教書,希望去除他的疑慮。他接受我後,就請我到他家裡做。有他太太、還有一位九十的父親,耳朵已經不清楚。

說祖譜在隔壁的哥哥家,是隔笤的哥哥那。有吃祖,冬至時,我也可以來。給我相關人的電話。就意思他要忙碌了。我出來後,往上騎就遇到了錢純。她摘菜,在廢棄、殘破的三合院房舍後面。非常的開朗,讓我照相、講了以上的故事。

她也邀我到她山下的房子。不過,我騎摩托車不方便。找她哥哥,也沒找到。只好等以後機會了。我還是抱著濃濃的認親的衝動。假設著他們其實就是台灣的平埔原住民這樣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竹塹社錢鴻鈞偶遇泰山錢厝坑 訪談當地人錢純女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