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文字-A A +A

(筆者與辻彼南雄醫師合影)

創立於1981年的ライフケアシステム(Lifecare system、以下簡稱LCS)迄今已經走過37年的歷史,LCS創立者就是日本在宅醫療之父,佐藤智醫師。這次回日本最大的收穫,就是拜訪LCS的本部,位於東京都內水道橋車站東口的「醫療法人互酬會水道橋東口診所」。接受我們訪談的成員,包含LCS現任代表理事,也是診所院長,辻彼南雄醫師(佐藤智醫師傳人),LCS創始會員幹部,佐藤醫師的左右手,現為LCS顧問,德久俊彥先生,ˇ以及現任LCS事務局長三宅有一先生。這兩位先生與佐藤智醫師共事超過30餘年,對於LCS的歷史發展,中間遭遇到波折,佐藤智的為人處世之道,以及LCS的存在的意義與使命,非常深刻的回應。

(我們訪談的空間就是診所「候診室」,牆上的畫則是LCS會員出借的)

佐藤智已經過世,他一生一共創造三個組織,實踐方面就是LCS和診所(白十字診所->佐藤診所->水道橋東口診所),日本在宅醫學會和勇美紀念財團。佐藤智也是日本居家護理之父,率先開始舉辦居家護理師的養成,今天日本大紅大紫的居家護理師,秋山正子,當時也是佐藤智的門生之一。水道橋東口診所目前有四位醫師,一位正職,就是辻彼南雄醫師,另外有三位東大醫院老年科醫師來兼職,有護理師、還有社工師。在宅個案80人,80%是LCS會員,20%是附近社區居民,五成在宅死亡。另外,LCS會員中,有三成是在宅死亡,比例高過日本人平均。

水道橋東口診所雖然也是醫療法人,卻沒有附設居護所或任何的長照單位。同樣是醫療法人,又做在宅醫療,可以說是「極度陽春」的在宅支援診所。在一個在宅醫療好賺錢,大家爭食長照大餅的時代,水道橋東口診所可以說完全超脫世俗。今天我們看到水道橋診所,完全不像一般的診所,診療室,根本像是家裡的客廳,裡面擺放可躺平的沙發,醫師和病人坐一樣的椅子,表示平等。水道橋東口診所內設有LCS辦公室,工作人員是一起工作。對LCS會員來說,水道橋東口診所是「我們的診所」,是大家的診所,屬於LCS。

(診察室,醫師和病人的椅子一樣,診察室內有沙發)

佐藤智醫師55歲時候創立LCS,幾乎同時成立白十字診療所並擔任院長。佐藤醫師30幾歲開始做在宅醫療,當時,日本醫療保險對在宅醫療,並沒有特別的給付。可以說,LCS是在醫病關係非常良好,眾人支持下成立的互助組織。  LCS本身並非為了在宅醫療設計的制度,嚴格來說,佐藤醫師希望創造的是一種真正的「家庭醫療」的系統。因此,LCS是以「家庭」為單位,並非個人(當時日本的醫療保險也以「戶」為保險單位),1981年啟動時每戶保證金10萬日圓,每戶每個月5000日圓開始,不久發現赤字,於是佐藤智醫師索性不設定每月金額,大家自由決定,結果收入比想像的多,調整為每月7000日圓,直到現在。

日本在宅醫療被正式納入保險給付是從1986年逐漸開始,LCS事務局長三宅不諱言,當時許多人加入LCS的原因,因為LCS有真正的家庭醫師和「到府往診」的醫療服務,當時非常稀少。主要是因為佐藤醫師認為「生病可以在家治療的」。LCS人數最多時候是介護保險開辦後第三年,會員人數突破1000人,即使會員人數逐年減少,收入(捐款)卻反而增加,原因是許多人過世之後,保證金捐出給LCS,或是把遺產一部分,留給LCS,過去10年(2008~2017)平均約190萬日圓的捐款,每年會費約2300萬上下。佐藤醫師堅持「絕不接受特定企業贊助或大額捐款」,曾經有大企業主要求他私人醫師,隨傳隨到,被佐藤醫師拒絕。LCS會員的自主性。

統計資料:
1981年戶數73,會員人數229人,醫師訪問 11件/月
2003年戶數365,會員人數1034人,醫師訪問 216件/月
2017年戶數243,會員人數619人,醫師訪問107件/月

1981年當時,50~59歲(28.4%)佔所有會員比例最高,現在會員年齡大多超過80歲,80~89歲(23.2%)比例最高,其次是70~79歲。此外,LCS會員家庭組成也劇烈改變,兩人或一人的家戶佔六成,單身一人的家戶高達三成,可見獨居者的需求。
LCS會員遍佈東京都23區,實際上超過目前日本在宅醫療規定16公里限制。LCS的會員,有往診需求時候,基本上是免費的。當然,免費還是有一定的規則,按照以下順序。

1. 保證二十四小時電話應對。
2. 保證醫師判斷有需要時,會緊急往診。
3. 保證有需要可以直接住院。

(佐藤醫師很喜歡寫明信片寄給會員)

當時還沒有手機,佐藤醫師自己請人設計自動轉接到家用電話的電腦裝置,爾後有了BBcall,轉接到BBcall,但是日本的地鐵是收不到訊號的,因此據說佐藤醫師不搭乘地下鐵的習慣。這是第一個保證。第二個保證,365天24小時有醫師輪值。第三個保證,佐藤醫師的大學同學是河北綜合醫院院長,因此該院與LCS契約關係,保證可以安排病床住院。確保上面三點之後,LCS的往診服務,正式啟動。

LCS依照佐藤醫師的座右銘,「咱們的健康,咱們自己守護」。因此,LCS非常重視家庭醫學的健康促進,各種預防活動,健康講座,健康檢查,這幾年也舉辦「LCS咖啡」。我們對於這樣「理想的」家庭醫療非常振奮,卻也帶點疑惑詢問,為什麼沒能普及?會員制的好處是可以團結互助,但壞處是,對人出現「分別」,有了會員制度之後,「待遇」會不同。假如不需要會員制度,也能做到的事情,或許不需要多此一舉。
過去也曾經有人想成立類似LCS的團體,大都失敗,主要原因不是醫師本身,還是需要一個團隊,醫師身邊要有很強的管理者,一群很強的支持者,才能守護組織的核心價值,那就是「互酬」。

(後右二為顧問德久俊彥先生,LCS創始會員。前右一LCS事務局長三宅有一,他的父母一代開始,全家都是LCS會員)

當我們問到,對於人口減少,會員減少,他們對LCS的未來會不會擔心?事務局長三宅說,他們並不擔心結束,LCS就像是社會的縮影,跟著時代變化,只要有需求LCS就會存在,當沒有存在的必要,LCS也就順其自然結束。我想LCS和水道橋東口診所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當社會的家庭支持越薄弱,社區和社群,community的支持就更顯重要,互相支持是最重要的事情,這也是共生社區最重要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28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88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35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09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2
推:
553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1
推:
162
回應:
0
0:24

(日本傳真) 下流老人過勞!老後社會,意外暴增!

2017-02-05
瀏覽:
7,798
推:
322
回應:
4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