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崛起與資安迷思

文字-A A +A

工研院以維護資安為由,宣佈禁用華為手機。政府也配合美國政策,即將宣佈一系列的禁用中國大陸網路電信措施。但如同當年美國以伊拉克發展核武為由而出兵,最後卻根本無法提出具體證明一般,這波以美國為首的圍堵華為網路通訊設備的行動,若說為避免中國大陸藉由華為設備竊取機密,這理由未免太過牽強。畢竟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中國大陸藉由華為的設備竊取他國或企業機密。況且,若真要竊取政府機密,解放軍有專門的駭客部隊,再加上開放性的安卓手機系統程式碼,所以任何手機或電腦下載的軟體,都有可能被駭客入侵或植入木馬程式。所以若將維護資安與禁用華為設備畫上等號,其實是弄錯了資安維護的施力方向。

明眼人都知道,華為在5G研發上大量投入研發經費,使他們的技術、價格競爭力,幾乎都領先美、歐…等國。而以5G為基礎而發展的相關產業,包括:互聯網、自駕車、遠端遙控設備…等,都因此而可能超越美國。尤其是可能運用在戰場上的遠端遙控技術,倘若基本的5G通訊規格被中國大陸所主導,這是美國所無法容忍的。所以,圍堵華為的根本議題,不見得是資安問題,而是資訊科技與市場的主導權之爭。

如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先生所言,我們很難證明華為設備是否為中國大陸政府操控,但就算是民主先進的美國,其實也曾因為某些特殊目的,而要求企業配合交出客戶個資。但資訊產業的系統與雲端資安可信度,往往是企業生存的根本。例如臉書之前的駭客入侵事件,就重挫臉書的股價與客戶忠誠度,所以企業不可能貿然配合政府要求,因而損害自家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形象。

然而,當華為被國際圍堵,是否真的能夠扼殺其生存發展的空間?其實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別忘了,中國大陸本身人口眾多,再加上一帶一路政策,所以華為投入5G的研發成果,至少可以用在中國大陸全境及其夥伴國家,不可能發生付諸流水的損失。而華為為了突破美國的圍堵,不但有可能如當年被禁止使用GPS後,自行研發出北斗定位系統技術般。華為必然會投入大量資源在晶片設計與製造技術上,很可能在未來數年突飛猛進,建立完全自主的晶片設計製造能力。而華為更可能為了避免重蹈中興的覆轍,因此要求其協力廠商到中國大陸設廠。這對於以代工為主的台灣產業鏈,將可能產生重大衝擊,這些都是政府盲目跟隨美國圍堵華為時,所真正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其實如華為老董任正非所發下的豪語:「華為如果能夠把5G設備作得又好又便宜,不怕沒有客戶上門。」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而且兩岸企業合作關係密切。如果能夠配合華為發展台灣的5G相關技術,將可以使台灣提早躋身全球網路通訊的領先地位與市場佔有率。倘若只是因為無知的意識形態,或是盲目接受美國所灌輸錯誤的資安迷思,使台灣錯失科技躍進的良機,這是相當可惜與可悲的。

#王孝聖新聞時事觀

#新聞時事論壇

參考資料: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接受蘭萱的訪問,討論全球關注的華為話題!

1. 從華為事件衍生的資安疑慮會是美中兩國新一波的軍備競賽嗎?

2. 在中美兩大強國的科技戰略中,台灣該如何自處?

https://www.facebook.com/SanCheng624/videos/28193797948001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2,101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935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916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721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91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93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80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96
推:
14
回應:
0

華為崛起與資安迷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