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烘焙品 一圓慢飛天使的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雅婷、蔡雯如/桃園市報導】在路得啟智學園內稱為慢飛天使的孩子,是一般俗稱的發展遲緩兒。學園中的老師在分配工作給孩子時,會按照他們的能力去安排,像是在折鳳梨酥紙盒的時候,一部分的人負責折外殼,一部分的人折內層隔板,剩下的人負責將內層放進外盒之中。雖然他們折外盒的動作較為緩慢,有時候也需要老師在一旁監督指導,但是孩子非常認真地做手中的工作事項。

認真組裝外盒的路得烘焙屋學員。 攝影/蔡雯如

抱持基督理念 投入社會福利

一九九一年,邱家淮懷抱著基督徒的理念,離開了電子企業,轉而投入社會福利工作。他奉行耶穌以慈悲為懷的作為,為了去幫助弱勢的孩子,從一對基督徒夫婦中接手了路得啟智學園。

邱家淮從電子產業毅然決然地踏入了社會福利工作,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攝影/蔡雯如

邱家淮為募集更多人員幫忙,藉由網路上的徵求,以及各路朋友介紹,目前學園內部共有二十二位工作人員,依職位大致分為行政組、教保組、社工組、社會資源總和組、保健組,各司其職。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甚至你還要把釣竿給他。」邱家淮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讓弱勢的孩子能夠自立自足。因為在學園內很多是有智能障礙,但四肢健全的孩子,於是他想方設法,思考要如何具體地幫助這些孩子。

由於邱家淮是電子產業出身,一開始他想到的是電子零件的組裝,但是這對身心障礙的孩子來說太過艱難。他便想到這群孩子的特性,他們適合簡單、重複性的工作,在將其能力結合「民以食為天」的基本需求,邱家淮決定在學園內設立路得烘焙屋,讓孩子在裡面工作。

四處學習拜訪 解決成立困境

為了教導孩子烘焙的技能,邱家淮接了其他慈善機構的麵包屋,也前去台北職訓局學習,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將烘焙工程學會。

邱家淮表示,初期烘焙屋最大的困難為欠缺烘焙的機器設備,當時只能以純手工製作,製作的產量很少,營運上較為艱困。後來所幸有社會大眾的幫助,透過社會大眾的捐款以及設備的捐贈,將烤箱、烤盤、模具、攪拌機等工具齊備,才有如今路得烘焙屋的樣貌。

而在產品的包裝設計上面,也是另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由於學園內沒有設計人才,與學校進行自願服務課程合作,學生來到路得烘焙屋擔任志工時,邱家淮請學生幫忙設計出一款環保的紙盒,讓孩子們可以透過分工,將紙盒組裝起來。

產品行銷部分,起步時亦不知道要將烘焙產品售往何處。於是邱家淮先是參加了中華民國穀類食品研究所的行銷課程,後來上中原大學的企業管理研究所,學習企業管理和行銷。他也透過四處拜訪企業的方式,取鏡它們的行銷方法。邱家淮將行銷策略學以致用,經由宣傳,使不管是個人或是企業,都能透過愛心訂購購買到烘焙屋的產品。

藉由四處求教和企業拜訪,邱家淮挺過了種種困境,將烘焙技巧、包裝設計和行銷管道學成,並將走訪過後得到的收穫,一一用在教導孩子以及路得烘焙屋上。

了解孩子特性 引領他們製作產品

孩子工作時遇到困難時,老師會在一旁協助他。 攝影/蔡雯如

邱家淮表示,「我們的中心的教學理念跟思想,強調愛、專業、尊重。」在學員遇到困難需要幫助時,老師需要懷著愛意看待這些孩子,像是對待自己的家人;用專業的態度來教導每一位學員;抱持著尊重的角度對學員因材施教,因為他們都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能力與想法。

路得烘焙屋內的產品,像是鳳梨酥、手工饅頭、手工餅乾等等,都是由學員以及老師親手製作出來的。在教導學生之前,老師會先進行試做,事先研發出產品。

在路得烘焙屋擔任老師的伍素美,是二度就業的媽媽。她表示,在教導學生前,會思考如何將這些步驟拆解成細項,評估過每個孩子的特性之後,將分解過的步驟分派給不同的人。

「一個學生他只要做一個動作,甚至比較聰明的做兩到三個動作,將這些動作排一條生產線,從第一關放到最後一關就做完了。」邱家淮說明,製作手工饅頭的時候,老師會將工作細分為秤重、過篩、攪拌、填進餡料、麵團分割、整型修飾、蒸烤等動作,每一個人做好被分配的任務即可。若是孩子被安排做秤重,老師會在秤重器上面畫出醒目的線條,孩子便能知道那是要求的重量,他只需重複地將麵粉秤到指定的刻度。

烘焙屋的學員製作手工饅頭,將餡料放在麵團上。 攝影/蔡雯如

透過工作認知自己 實現夢想

路得烘焙屋的收入一部分會用來支應材料成本和學園開銷,另一部分就會發給孩子當作獎勵金。邱家淮表示,有些身心障礙者從小便處在壓力之中,因為學習力較薄弱,父母便會一再地責怪他,長久之下,壓力累積造就了心理創傷,致使可能出現精神障礙。他便透過給予孩子獎勵金,讓他們發現烘焙有趣以外,在工作的過程當中,孩子們意識到自己是有能力做事的。

邱家淮表示,「我們在幫助孩子實現他的夢想。」孩子們從工作當中自我認知,也賺到獎勵金,他們就可以去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從而圓夢。

學員歐詩育是在路得烘焙屋中能力較好的孩子,她已學會很多技能,能做饅頭、鳳梨酥與餅乾,在工作過程中能一次負責好幾個動作。歐詩育害羞地說,想賺足足夠的錢,買一台收音機,聽喜歡的廣播節目。

推廣產品 讓孩子與社會連結

對於未來,邱家淮表示希望訓練學員能夠到外工作。路得學園的收入一部分會發給學員當作獎勵金,而唯有在節慶假日訂單量增加時,學園的收入才會較為穩定,平日工作期間,可能僅達到節日收益的十分之一,學員能領得的獎勵金便也變得微薄。

如此不穩定的收支情況,使得邱家淮認為需要更強化培訓學員的工作能力,讓他們能夠到外面工作,除了可以領取基本薪資以外,他更希望孩子們能夠回歸社會,過一般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邱家淮也思考如何將商品推銷得更加廣泛,讓訂單能續以維持,而不是在節日到來時才有大量的訂單。對此,他提出了一些規劃,「我們會做一些開發,在外面設點,與其他單位做策略聯盟,不然這部分是比較弱的。」

另外,路得學園內有情緒較有障礙的孩子,他們便較為不適合到外工作。針對此問題,邱家淮認為必須要從產品層面著手,設計出品質更為良好,使消費者更願意購買的烘焙品,如此一來營業額提高,孩子們的收入也會相對地提高。

邱家淮表露,未來烘焙屋將開放手作課程,讓民眾一同來參與、體驗,不僅是推廣路得烘焙屋給更多人認識,他更希望大家能跟慢飛天使們多些互動,使民眾知曉這群孩子的認真及可愛之處。

採訪側記

來到路得啟智學園,映入眼簾的是很大的園區與充斥的綠意,讓人的心情一下子就開闊了起來。在園區裡面工作的孩子,看著初來而陌生的我們,即使相當害羞和怕生,還是揚起笑容歡迎我們的到來,之後便繼續投入到手中的工作,能感受到他們的羞澀及可愛,更讓人敬佩的是孩子們認真工作的模樣。

延伸閱讀

一間二顧 推動差異共學的「春天魔法學院」

幫弱勢修繕房屋 也為自己「起家」

地熱谷小舖庇護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19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5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5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0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手作烘焙品 一圓慢飛天使的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