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猛禽回歸自然 重振雙翼不是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凱欣、游舒淇/台北市報導】動物救援不外乎就是提供受傷的動物醫療與照護,然而,台灣猛禽研究會所成立的猛禽救傷站,跟一般動物救援不盡相同。猛禽救傷站只會救援因人為造成傷害的猛禽,試圖彌補人類造成猛禽的損失,因此他們會野放完全康復的猛禽,希望牠們最終都能回歸自然。

研究會的成立 源自對猛禽的熱愛

現任猛禽研究會常務監事的林文宏,是研究會的創辦人之一,雖然在學時念的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後應徵的第一份工作,卻是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研究專職人員。除了喜歡賞鳥之外,林文宏對於猛禽更是瘋狂熱愛。

所謂的猛禽,從字面上的意思來說,就是「兇猛的鳥類」,一般常見的老鷹及貓頭鷹等皆可稱之為猛禽。

在野鳥學會工作的過程中,林文宏發現猛禽有許多被環境迫害的情形,但是鳥會平常關心的鳥類太多,撥不出更多人力去關照猛禽,因此林文宏決定與同樣喜歡猛禽的鳥友們,一起成立一個專門觀察及關心猛禽的團體。猛禽研究會就這樣在一九九四年誕生了。

研究會秘書長張宏銘則於隔年加入。當時的他參加了一場關於猛禽的演講,而演講者恰巧是林文宏。在講座結束後,張宏銘請教了林文宏猛禽的相關問題,之後便經常一起做研究調查及觀賞活動,因而展開了他與猛禽研究會的緣分。

研究不為發表 而為豐富解說內容

「可是我們成立的時候覺得這樣子不大夠,為什麼說不大夠,因為要去保護猛禽,需要很多科學知識,所以我們希望加入比較多的研究性質。」林文宏說,大部分的鳥會都是帶領民眾去野外賞鳥,引發大家對自然的熱愛,然而只有欣賞是不夠的。

林文宏認為透過研究調查,才能讓他們在帶領大家賞鷹時,能有根據的解說,引導民眾認識更多關於猛禽的知識,並呼籲大家一起進行保育活動。因此猛禽研究會成立時,就把研究調查當作研究會發展的一大重點。

猛禽研究會志工透過闖關活動,對小朋友講解猛禽相關知識。 攝影/游舒淇

猛禽研究會成立至今,已經做了不少研究調查,其中包括「林鵰研究」,試圖了解林鵰活動、覓食及繁殖的棲地需求,以及鳳頭蒼鷹如何利用破碎的棲地與人類共存的「台北都會鳳頭蒼鷹研究」,另外還有「黑鳶研究」、「東方蜂鷹研究」及「猛禽遷徙調查」等。

林鵰是一種分布在東洋界的大型猛禽,在台灣的數量極為稀少,野生動物保護法將其列為「瀕臨絕種」等級。猛禽研究會為了進一步了解林鵰的生態,集中在林鵰出現較為頻繁的福山、坪林、福山、坪林、雙溪貢寮等地區進行研究,以更密集的調查紀錄,找出適合林鵰的棲地以及在野外的生活型態等。

鳳頭蒼鷹則是台灣較常見的猛禽,在都市裡便有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然而在與人類共存的環境下,卻因為都市化等人類活動對鳳頭蒼鷹造成衝擊與威脅,因此猛禽研究會從二〇一三年起,便在台北都會區展開對鳳頭蒼鷹的觀察,研究牠們在都市中的生活情形。

「我們的研究其實都帶有保育性質啦,不是那個純學術的研究。」林文宏表示,他們的研究調查除了增加對猛禽的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從生活環境開始關心生態,一起保育所有生命。

在有限的經費內 依然堅持研究計畫

然而做這些調查研究需要花費相當大的成本,「我們的經費其實也常常不足,我們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林文宏說,猛禽研究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以及人力,若是經費不足,很多研究便可能無法順利進行。

除了透過寫計畫來爭取政府的經費補助,猛禽研究會也希望同樣關心生態的朋友們,透過捐款贊助的方式來協助與支持研究計畫,一起將知識化為保育力量,把研究成果推廣至社會大眾。

人類造成的傷害 由人類來彌補

從透過研究對民眾解說,到出版各種猛禽相關書籍、影片,猛禽研究會希望藉由各種努力帶給民眾更多知識。「可是現在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大部分的猛禽都不完全屬於大自然,很多猛禽其實是因為人的影響而受傷、死亡。」林文宏認為,他們應該要為這樣的情形盡一份力量,因此成立了猛禽救傷站。

猛禽研究會的救傷站與一般動物救援不同的是,他們只救援因人為而造成傷害的猛禽,例如被車撞、被獵殺等,對於在大自然裡因為打獵或其他因素受傷的猛禽,他們認為沒必要救,因為這是很正常的生態。研究會想要做的,是試圖彌補人類造成猛禽的損失。

猛禽研究會創辦人林文宏表示,希望能為猛禽盡一份力量,幫助被人類傷害的猛禽回歸自然。 攝影/游舒淇

「把牠救了之後,有很多是沒辦法野放的,翅膀斷了,嘴巴歪了,腳斷了一根,就只好永遠養下去對不對?但是我們成立的初衷不是這樣。」林文宏說,救傷站的成立除了彌補人類對猛禽造成的損傷,最終目的是希望猛禽都能回歸自然,因此,若是傷得太重而無法野放的猛禽,救傷站會考慮將牠安樂死,而不是把愛心強加在救活這些猛禽上。

提升保育意識 讓猛禽有家可回

除了接收民眾發現的猛禽外,救傷站也與台北市動保處合作,只要有民眾撥打一九九九市民專線或通報動保處,猛禽救傷站也會幫忙救援受傷的猛禽。對於收到猛禽後的標準程序,張宏銘說:「第一個會先檢傷,就是先看看牠哪裡有問題,那檢傷之後,獸醫師就會按照病情去給牠合適的醫療,最後如果康復了,就會像現在這樣進行野放工作。」

猛禽研究會在舊莊國小,為已經康復的大冠鷲進行野放活動。 攝影/游舒淇

猛禽救傷站在今年的上半年度總共受理六十一隻猛禽,即使有些個體因嚴重的傷病而死亡,這段期間還是成功康復了三十一隻猛禽,並野放回合適的棲地。目前仍有十隻猛禽在救傷站接受療養和復健訓練。

今年五月有民眾在南港的山區拾獲被鋼珠射傷的大冠鷲,通知動保處後,便轉送至猛禽救傷站進行醫治。經過專業的獸醫師手術將鋼珠取出,並進行數月的復健訓練後,於十月二十一日時,為康復的大冠鷲進行野放活動,在眾人的祝福下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林文宏表示,猛禽研究會做的這些努力,為的都是能讓猛禽在大自然中生活得更好,並且提升民眾的保育意識,讓大家與台灣的生態環境,一同繼續前進。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的野放活動舉辦在南港的舊莊國小,看到赤腹鷹幼鳥及大冠鷲被人們親手野放,有一種特別的感覺。以前總覺得愛動物就是要給牠們良好的照護,然而看到大冠鷲在天空中重新展開翅膀翱翔,頓時讓我學到新的一課。「這才是我的家啊!」彷彿牠在天空中這麼說著。

延伸閱讀

救援受傷野鳥 鳥會醫院互助合作

專業細心 野鳥學會讓生命再飛翔

搶救諾亞 傷鳥最後復健天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61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25
推:
2
回應:
0

讓猛禽回歸自然 重振雙翼不是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