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食物送關懷 陳勝雄的愛心通訊行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青縈、鄭郁平/高雄市報導】 每到用餐時間,綿延數尺的排隊人潮總會出現在光華路上。這裡不是人氣餐廳,而是通訊行。阿榮通訊行結合了食物銀行,小小的騎樓前不只聚集排隊隊伍,更堆疊了層層紙箱與塑膠籃,裝著善心人士提供的物資。有衣服、有日常用品,更有各式乾糧,每天中午十二點及晚間六點總會聚集人潮,乍看之下不會發現隱藏在後面的通訊行。

老闆陳勝雄每天花費許多精力整理各界送來的善心物資。 攝影/李青縈

不「誤」正業 憑藉熱情

經營通訊行卻又花了更多精力在照顧食物銀行,老闆陳勝雄說「一般會想做這個的都是比較雞婆的人。」分類到期時間先後、整理即期品、檢查有沒有壞掉,再分門別類的放入籃中,這些看似細微的動作,卻佔據了老闆每天十多個小時,然而憑藉這份古道熱腸,推行食物銀行已邁入第三年。

頭兩年僅是在除夕時發放便當,隔年因為聽聞國外剩食冰箱概念,陳勝雄決定開始他的整理食物日常。希望除了政府一年一兩次的幫助,其他日子透過食物冰箱,讓民眾把多餘的食物分享,可以溫飽更多時刻。
 
然而,陳勝雄說,或許是「饑寒起盜心」。今年年初原本擺放在騎樓,希望民眾適量拿取的食物冰箱,在晚間常被異常「清空」。陳勝雄說原本應該是只拿走需要的,但卻碰到在沒有人管理的情況下,食物被少數貪心的人拿走,讓原本可以幫助更多朋友的物資,被少數佔據。

吃力不討好 熱心善舉反被檢舉

秉持著希望照顧到更多人,老闆陳勝雄及志工每天花費多時整理物資,盡量讓每個來領取的人都平均的可以拿到一些食物。卻仍然會碰到貪心、想多拿的民眾,或是不守秩序排隊的民眾造成流程混亂,被志工糾正後,卻反過來指責志工。
 
「不管什麼人都可能會氣餒」,面對這些紛爭,陳勝雄坦言曾經想要放棄,但是他選擇更改經營方式用更加積極的方式面對。將食物冰箱收起來變成單純的食物銀行,更仔細的分類食品,處理即期品則當日、當餐的發送出去,不只希望減少爭議,也希望能填飽多一些飢腸轆轆的肚子。

領取民眾自備環保袋逐籃拿取今日的溫飽。 攝影/鄭郁平

「分享」推動困難 社會觀念謬誤

「我當初曾經有一段時間其實日子很苦」,陳勝雄說,原本失業的他因為在經營通訊行後變得比較有經濟能力,因此想在現在的M型化社會中幫助比較貧困的朋友而開啟了食物銀行。開始初期除了去拜訪附近早餐店、麵包店,請店家提供當天下架的食物外,甚至還需要去購買食物來補足;到現在有許多熱心的志工加入,甚至有許多民眾會主動送食物、準備食材,讓現在每餐有近兩百人可以受惠。

但問題除了發生在拿取端,在提供食物方面,也有一些觀念需要更正。陳勝雄說,「台灣人對剩食的觀念其實還是不太正確」,老一輩的常認為食物冰在冰箱不會壞。某年端午節,有個阿嬤帶了粽子過來,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粽子早在前年就包好放在冰箱裡。除了容易收到「冷凍木乃伊」外,他說剩食應該是有兩個便當,一個吃不下拿來,另一個再拿來分享,但卻時常遇到把吃到剩下的便當、麵包拿過來「分享」。

縱使天氣炎熱,眾多排隊領物資的人潮仍沿著騎樓蜿蜒至旁邊巷弄間。 攝影/李青縈

一飯千金 民眾變志工

「其實我剛開始也不是很好過,曾經有很多人幫忙,包括大哥」穿梭在紙箱間整理物資的志工蔡雅玲說。曾經也是需要接受食物銀行幫助的民眾,現在反過來變成志工希望可以回饋給其他人,她認為雖然現在還不是很有能力,但多少可以盡一分心力。

不論是來這邊領物資、送物資來的民眾還是志工都喊陳勝雄「大哥」。不只蔡雅玲,這邊大多數的志工,原來都是來領食物的朋友,在「大哥」鼓勵下來這邊當志工,希望將這份社會溫情傳遞幫助更多人。

除了之前曾受惠的民眾前來支援,這邊的志工從各界而來,有因為培養仁愛來服務的傳教士志工,也有從網路上了解大哥的行動後,特別收集日用物資送過來的熱心民眾。鄭閔升就是其中之一,從屏東來的他拎著大包小包從車上走過來,他說因為自己家裡有小孩會特別注意,也會詢問親戚,搜集一些小孩的物資一起送過來,希望可以幫助一些弱勢家庭。中午十二點,不只外頭陽光的炎熱,小小的騎樓下也充滿了社會的溫情。

志工們與陳大哥一同悉心一箱箱整理物資。 攝影/李青縈

身份不限制 優先照顧孩童

「如果說政府有做得很好的話,就不會有這麼多民間慈善團體。」在這裡領取物資不需要單親或是低收入等證明,陳勝雄不想侷限幫助對象,他認為有些民眾處在社會邊緣,雖然他們可能申請不到任何證明文件,但卻比誰都需要這份食物溫飽。

針對有小孩的家庭,不只領取時多給一些食物,更希望滿足孩子的一些夢想。「小時候曾經想說去柑仔店把裡面的食物通通搬回家」陳勝雄說,因此開啟了「超商圓夢計畫」,讓這些家庭的小朋友可以挑選一千塊的食物;生日當月甚至讓家長申請生日蛋糕,讓童年的回憶更添色澤。

阿榮通訊行盡量去照顧到不同情況的需求。 製表/鄭郁平

採訪側記

此次採訪早上十點多抵達,看陳大哥一路整理物資整理至下午兩點才有時間稍作喘息,在我們抵達前整理早已開始,十多個小時的整理真的不是誇大的數字。整理過程間不時有人送物資過來,也不乏需要的民眾前來訊問。小小的騎樓聚集了生活的辛苦面也凝聚了溫情。

延伸閱讀

安德烈食物銀行 助孩童快樂成長

食物銀行 為弱勢家庭送上關懷

安得烈慈善協會 用食物包裹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發食物送關懷 陳勝雄的愛心通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