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效胚胎快篩試管嬰兒技術逆轉白子奇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如果妳生了一個白頭髮、白睫毛、白眉毛,連眼底也是白色的小女孩,剛出生的那一剎,那妳會不會受到驚嚇呢?透過醫學科技的進步,現在已經有特別針對白化症的基因探針,可以進行胚胎著床前的檢查,篩檢出正常胚胎植入。 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指出,雙效胚胎快篩試管嬰兒技術可說是已經成熟,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對於白化症家庭來說,終於可以透過醫學的進步,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選擇。

「白子」或「月亮的孩子」的人,都患有一種遺傳性疾病「白化症」。正如其名,患者的病徵是全身皮膚、頭髮全部或局部缺乏黑色素,因而有著比一般人更白皙的肌膚,他們怕陽光,皮膚與眼睛極為敏感脆弱。白化症患者在台灣也許並不會遭受到嚴重歧視,但在東非,人們深信白子皮膚與骨肉混合傳統藥草一起熬煮的藥劑,在透過巫術的加持後,便可以成為帶來幸運、權力與財富的魔藥,因此許多白化症幼童遭到慘忍截去四肢賺取金錢,處境十分悲慘可憐。

蔡鋒博說,在我的個案中也出現了一對夫妻來諮詢白化症,原來這對夫妻生了一個白化症女孩,在孩子一歲半的時候,先生跟太太討論說,我們來生一個健康寶寶!隔天他們就來博元婦產科諮詢,經由建議決定安排雙效胚胎快篩試管嬰兒。

蔡鋒博指出,從106年底開始,一方面和彰基基因醫學部陳明研發長團隊合作打造白化症基因的探針(pre-test),同時幫這對夫妻打針,取卵;結果竟然取到56顆卵子,有36顆成熟,26顆受精卵;我們把所有的胚胎冷凍起來,除了篩選掉白子的胚胎外,也同時刪減掉染色體異常的胚胎,彰基要求這一類個案懷孕後,後續一定要轉介到醫院進行再確認;通常是懷孕16周進行羊水穿刺,所以,我們就把這個孕婦轉診至陳明醫師門診照顧,在2018年12月產下確認健康的黑髮男嬰。

這個健康的男孩讓家庭在陰霾的氣氛下,又春光乍現於天邊灑下重現歡笑的陽光,家中充滿了歡笑聲和新生兒的哭聲,讓這個家庭重拾對人性的信心和熱情,這是我們最感到欣慰的。

蔡鋒博呼籲,這樣的篩檢技術可說是已經成熟,對於白化症家庭來說,可以透過醫學的進步,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選擇。避免第一個孩子意外白化症,懷第二胎時,透過羊水穿刺驗出又是白化症,而陷入天人交戰,就有人選擇生下第二個白化症,但無可諱言,也有極少數的人會選擇終止妊娠(墮胎),但這太沉重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雙效胚胎快篩試管嬰兒技術逆轉白子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