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公民x兒少表意權x世界咖啡館

文字-A A +A

 

使用網路是一項基本人權,今日透過網路是人們行使權利、自由以及參與民主的重要方式,兒少也有權在社會中表達意見與參與,尤其在與兒少相關的事務上,兒少的意見更應該被聽見及尊重。

2月15日台灣展翅協會和Facebook共同合作在台中巿舉辦「數位公民x兒少表意權x世界咖啡館」活動,本會秘書長陳逸玲談到自2017年起展翅協會即開始舉辦「數位公民少年論壇」,目的在提供一個平台讓青少年分享他們對於網路世界的觀點。在前二年的論壇討論中,青少年有個共同的訴求是「我要我的聲音被聽見」。此次邀請來自11個縣巿20位兒少諮詢代表,即是希望透過青少年間的對話討論,了解青少年關注的兒少議題及如何在線上/線下推廣,也匯整出對利害關係者(包含青少年)的回饋與建議。

Facebook台灣公共政策經理陳奕儒表示全球有超過20億人每天使用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Facebook致力於提供用戶安全友善、自由表達想法的空間,在全球政策中詳列了假冒他人、血腥暴力、裸露、未經同意散布私密影像、兒少性剝削影像、人口販運、霸凌…等都是不允許的內容。Facebook鼓勵用戶檢舉不當內容,其專業團隊會審查檢舉內容,同時也使用科技偵測技術主動偵察不當內容。在協助資源則提供家長專區、預防自殺及霸凌等資源。針對青少年提供的資源有青少年專區及數位素養資料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青少年了解Facebook的各項功能、使用時的安全秘訣,以及協助青少年批判性思考、了解如何運用社群網路倡導所關心議題…等。

各縣巿兒少諮詢代表普遍於FB、IG等設有粉絲專頁,在網路社群推廣縣市兒少權益工作。正式活動以世界咖啡館的匯談方式進行,由青少年當桌長分組進行各輪次討論。青少年交流各縣巿兒代培力課程、參與兒少相關會議及決策、關注議題(如:12年國教、營養午餐、第8節課存廢、霸凌、交通安全、青少年休閒空間、兒虐、家暴…等)的實體及網路倡議行動,然而也大多面臨發聲力道不足及同儕參與度低的困境。他們提到青少年在網路上大多觀看、分享的是他們感興趣的、輕鬆的、娛樂的內容,甚至有朋友是會對張貼正向訊息及社會參與的貼文感到害羞而選擇不發文的。在大數據和演算法下,兒少在網路社群做議題倡議時,往往呈現在同溫層的討論與分享,未能觸及其他成人與兒少。

他們認為對青少年的培力相當重要,提昇兒少公民意識及素養,能由自身開始做起,在網路上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持續積極參與議題討論、培養媒體識讀能力,辨識假新聞及假消息;在兒少權益倡議上要突破同溫層,推廣內容應更簡單易懂、要更有趣及貼近青少年的語言,結合社群媒體、與網紅合作。

此外,兒少也提出希望NGO、網路業者能提供青少年如何在網路倡議的知識、工具、及有趣的宣導影片;在特殊日(如兒童節、兒童人權日)加強宣傳兒童人權,網路業者可提供免費社群廣告協助做推廣;調整演算法,讓如兒少代表粉絲專頁等議題倡議的貼文,可觸及到更多社會大眾;更積極處理及預防霸凌。另外也建議臉書的青少年專區可置頂或動態通知,讓更多青少年知道。當然實體的公車、捷運等交通工具廣告也仍是很好宣傳管道,多元的管道讓更多的青少年理解並重視自身的權益,進而也成為兒少權益的推動者。而除了同儕力量外,他們也認為若能再與家長、學校、老師、相關利害關係者,進行三方、四方的談話,可協助彼此從不理解、對立轉換為理解、合作的立場,相信對兒少權益的推動是更有進展的

本會秘書長陳逸玲在活動結束時也感謝青少年們所貢獻的想法,今年將會與不同縣巿的青少年持續討論數位公民與網路兒童人權的議題與發想展開具體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70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16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數位公民x兒少表意權x世界咖啡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