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心魅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毛御亘 蔡孟峻 張爚勳 台南採訪報導】陣陣咖啡香撲鼻而來,濃郁的牛奶被倒入杯中,專注的神情一點也不輸給專業的咖啡師,他們是「熟齡吧檯手」。

熟齡霸檯手 許玉理
我叫許玉理。

熟齡吧檯手 葉珠貴
我叫葉珠貴。

熟齡吧檯手 梁意珠
我叫梁意珠。

八十幾歲的玉理阿嬤,是熟齡吧檯手第一屆。她每個禮拜四都會準時來「鵪鶉鹹派」報到。鵪鶉鹹派是一間招牌不明顯的咖啡廳,位於台南市中西區臨水夫人媽廟旁,他們每個禮拜四早上九點半,都會舉辦課程活動,而這些課程都是從熟齡吧檯手起源。

熟齡吧檯手 許玉理
之前是沒有在喝咖啡的,來這裡就想說學人家怎麼泡咖啡,看咖啡怎麼泡比較好喝,怎麼用會比較漂亮,覺得非常有趣,店裡的老闆對我們很照顧,拉花請別的老師來教。

珠貴阿嬤是熟玲吧檯手第二屆,從完全不會使用咖啡機,而現在已經可以迅速操作,只是在泡咖啡的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小困難。

熟齡吧檯手 葉珠貴
做咖啡在想什麼,想說到底咖啡拉花拉不拉的出來,拉不出來就想說今天又失敗了。

鵪鶉鹹派店長 吳瑋卿
就是其實他們阿嬤,很多時後都是拉不出那朵花,我都會想說到底是不是我的教法有問題,所以我後來有找很多外界的人來教,就很多很厲害的拉花老師咖啡冠軍那些,可是還是一樣,他們還是那個花拉不出來,所以我才想說那個是熟悉度的問題,就是你要每天常常,就是拉個好幾杯,這樣讓他練才有辦法。我覺得重點也不是拉出那朵花,而是那個陪伴,我藉由課程跟他們建立的情感,比起拉出那朵花這是更為重要的。

鵪鶉鹹派的老闆,陪著熟齡吧檯手們一路走來,一起經歷了許多課程,從自己下去教導還有請外師來幫忙,在這過程中已經和阿嬤們成為朋友,並建立起情感連結,這些課程除了陪伴,也帶來了相互學習的機會。

熟齡活動策劃 林奕仁
其實阿嬤他教我很多事情,因為有時候我會遇到難關或是遇到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有時候我都會找阿嬤聊一聊,我覺得他們的人生經驗還是比我們豐富,有時候他們一句話,可以安慰到很多年輕人的心,很會關心你。有時候只是單純看你很久沒來,他就會帶自己家做的什麼東西
小點心之類的,來說要送給你吃。其實她們是來看你或者是幫你照顧工作站的植物,透過植物來跟你聊天,他就是想要多跟你交流,多關心你最近狀況如何,我覺得這都是很貼心的,我在阿嬤身上,學到不一樣的人生智慧。

一針一線不得馬虎,玉理阿嬤就像是在教導自己的孫子一樣,親切細說每個步驟,不過如果沒有這些活動,阿嬤他們又會怎麼生活呢?

熟齡吧檯手 許玉理
看電視、看報紙,社區有很多的節目、表演那些都有。

大部分的熟齡吧檯手們,是來自於「銀同社區」的居民,跟這些阿嬤們一樣。銀同社區也是相當的活潑可愛,雖然大部分的居民年齡層較高,也規劃出了許多特色活動。

鵪鶉鹹派店長 吳瑋卿
所以這樣跟他們接觸完,我就發現說,要不是他們,我無法想像我年後的社會,所以這些課程,也比較排斥去上,就是來聽聽看 ,來看人家在幹嘛跟人家分享一些事情,會比較open mind,我在他們身上看到,我老年生活是怎麼樣。

熟齡活動策劃 林奕仁
有的時候我會覺得說,如果我老年的時候,有這麼多年輕人陪伴我,那會是很幸福的。

擁有彼此互相陪伴學習,透過交流觸發彼此的思考點,一心只要帶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沒有什麼不可能,年紀不會成為學習的阻礙
永遠都可以是18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9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熟齡心魅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