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對山林解禁的承諾?山林本來清淨,何以國家要將之抹黑再漂白?

文字-A A +A

國家對山林解禁的承諾?山林本來清淨,何以國家要將之抹黑再漂白?

 

本來大家都有一點糖吃,但是「國家」為什麼突然要把糖給沒收?經過大家一番爭吵與抗議之後,「國家」又皇恩浩蕩的把原本在吃的糖給還回來,這有什麼好喜的~喜從天降而且還降的「這麼快」?有些山友不禁感激涕零,高呼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

今(2019.02.28.)報載,名女登山家「三條魚」詹喬愉在其臉書報喜。意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政委辦公室所主持的「登山障礙解除(這名稱是百岳老查說的)」會議,聽說會中還有登山界老前輩和體育署高官等官員與會。會中對於詹女所提出的「國家公園不應用危險為理由禁止民眾從事戶外活動」與「登山自治條例全面廢除」兩個議題,張政委更是果斷的一口答應!難怪詹女會高興地高呼「我得到了兩個最大的贊助」!與其說是給她的贊助,不如說是國家終於還有官員是清醒的、是接地氣的、是看得清楚登山界這把怒火正在「悶燒」的,為今之計,也只好阿莎力「順水推舟」式的答應解禁。簡單的說,國家沒有輸,登山界也沒有贏,只是大家要問的是,國家為何要「惹塵埃」?為何要如此擾民?就這樣算了嗎?要不要追究之前一些胡搞的官員責任呢?畢竟獎懲分明是推動政務的利器,張政務委員加油!國家加油!

既然國家已承諾山林解禁,接下來就是「聽其言、觀其行」,是劍及履及呢?還是拖泥帶水的「敷衍兩下」呢?岳界最不可在這個時候鬆懈心防,甚至自我解除武裝?套句先哲的話說,「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仍須努力」!蔡總統在辭去民進黨黨主席時說:「過去這兩年多來,在很多議題上,我們希望時間換取空間,也能有較多的時間,和不同意見者溝通,但一拖再拖的結果,終究導致人民的不耐與不滿,讓支持者失去熱情,甚至讓整個台灣有一種被困住了的感覺。」我們必須提醒政府,困住老百姓「自自冉冉」的戶外活動,政府就會嘗到失去民心的「苦果」!

馬偕博士的座右銘:「寧為燒盡、不願銹壞。」就是我們登山人為了解禁山林的奮鬥寫照!《Alpine Club的自由登山宣言》:「我們相信,只要以負責任的方式攀登山岳和崖壁,自由是一項基本權利。」樂見官員出面解決「問題」,這是期望美好發展的第一步!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 百岳老查 2019.02.28.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9.01.24.自由時報,是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意外墜谷不幸罹難,也引發各界討論現行登山制度是否完善,營建署長吳欣修表示,將推出單一入口網,整合入山申請、山莊登記、警政等服務,半年內應可完成。(擷取於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臉書)

2.積極推動暨健康又安全的登山文化,堅決守護民主自由的登山活動,是無可取代的岳界願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過:「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的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我們登山人要誠懇地呼籲管山官員,你們不要太小看這個登山界,而太放大自己的職權,進而與山與人為敵!

百岳老查回應1:

山林本無事,官僚來攪之,登山客為之煩耳!前行政院長林全於2017.08.31.期許金管會訂定法規是「管該管的,不該管的不要管,要能有效率、務實的解決問題。」這種對官員的提點,暴露出整個官場充斥著官僚氛圍?

參與張政務委員所召開該次會議的體育署代表全民運動組王科長表示,「因為山域的解禁,它牽涉到蠻多部會的權責,昨(2月27日)在會議上討論的議題,包括山域的管制和解禁等等面向,因登山管制涉及多個單位,一個會議尚無法定論,但未來將會持續推動,下半年也將舉辦登山研討會,將『登山管制解禁』與『山林教育』都納入改善重點。」嗚呼,這不等於預告說,這齣山林解禁的大戲,恐怕還有得「拖」了?難不成這個訊息的釋放,誠如山友所說的「放屁安狗心(比喻敷衍的給予承諾)」?  百岳老查 2019.02.28.

鍾姓山友2019.03.01.的回應:

別期待張×森了,對反亞泥護衛部落的原住民的我們而言,張×森是狡猾無恥的狐狸且是站在廠商開發那邊的人,他是行政院政委,主責這事,我們都無法找他,記者也採訪不到他,是個讓我們很頭痛的人物。找幾個登山明星摸個頭就高潮了…希望是我想太多了…

 

百岳老查回應2:

鍾兄講的只是剛好而已,也沒有想太多的問題!對政治人物之「承諾」,我們登山界已領教過很多了,本來就不會也不該抱過多、過浪漫的期望?對於這一次的「摸頭」雖然存又一絲絲期待(或你稱的「高潮」),但也有被「戲弄」的心理準備!說來諷刺,單純的登山環境或氛圍被搞得如此不堪與狼狽,又看不出有解決問題的契機?這才是登山人的至痛!雖然前面的路仍然充滿著官設的荊棘,雖然我們也深知「不還擊,你就等著被壓扁」的道理。不過,我們並不灰心也不死心,就算多次跌倒也要豪邁的笑、也要拍拍衣服再奮進,不是嗎?  百岳老查 2019.03.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國家對山林解禁的承諾?山林本來清淨,何以國家要將之抹黑再漂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