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從散步看見二二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邱惠鈺/報導】七年前成立於大稻埕的台北城市散步導覽團隊,於2/24至3/3策畫共五場,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系列導覽活動。對於本次系列活動,台北城市散步企劃陳其仙表示,希望透過本次導覽向參與民眾,還原當時在北北基各區延伸的在地故事。

 

台北城市散步企劃陳其仙:

就台北城市散步的角度,我們希望可以帶大家,認識到課本上沒有的二二八,去找出說二二八事件的幾個重要的節點。包括之後全台灣各地,那十天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分成不同的時段來思考說,我們想要告訴大家什麼。第二個,就意義來講,想要帶大家看見背後的價值,例如說人權、反抗的這件事情、和解,例如說家庭史。

 

旁白:

台北城市散步導覽員鄭麗真,雖未曾經歷過那個時期,但從小便對祖母口中道出的慘酷場面,懷有深刻印象。闡述長期身為導覽員,以及人權文史工作者對此事的心情。

 

台北城市散步導覽員鄭麗真:

二二八雖然72年過去了,可是還有人還活著嗎?有啊!但是這些人不敢告訴她自己的子孫是什麼,他怕他兒子若知道,真的哪一天被怎麼樣講出來,他自己可能就有生命的危險。白色恐怖和二二八最大的差異就是,白色恐怖至少他還有經過所謂的司法程序。二二八不是,就是走在路上,碰!就被人射死了。請問他這條生命要跟誰要?我們只能講說,啊那個跟我好遙遠,也不是我的親人。你真的可以是這麼無情的人嗎?因為,哪一天誰也不知道,哪一個人會變成,遇到這些苦難事情的主角。

 

旁白:

來自宜蘭,目前就讀東吳大學社工系碩士班的李宜璟,曾深度遊歷香港,特地參與本次在淡水的活動,在他眼中在地導覽似乎帶有特殊意涵。

 

東吳大學社工系碩士班李宜璟:

去年暑假,我用研究生的身份,在香港蹲了兩個月。我突然有個覺察是,他們開始在經歷一些生活各方面的流失。回到我自己身上,我其實是宜蘭人,如果要我介紹宜蘭,我其實沒有辦法介紹人文歷史。可是我為什麼要等到,人家已經在流失一些東西的時候,然後你才非常悲憤也流失了一些東西。其實青少年普遍對他住的地方,沒有認識的時候,我們都在責備青少年,流於網路世代啊。但事實上是,找不到自己的根,當你的根不知到扎在哪,你很難讓自己穩定,根本不知道你要往哪裡去,或他可以為這塊土地做什麼。因為我現在還是在淡水工作,就覺得說,如果我可以多認識淡水一些,那我就可以把這個東西分享給青少年。

 

旁白:

白色恐怖時期震撼全台的二二八事件,儘管已歷經72年,每年到了此日爭議依舊不斷。除去其背後帶有的政治意涵,我們是否該全盤了解實際的史實經過,再對此表達消化後的意見和陳述呢?

 

台北城市散步企劃陳其仙:

我們現在在談很多議題之前,最重要的應該是,你要知道你自己從哪裡來,你才知道你接下來要往哪邊走。你才不會有未知、恐懼,才不會有隔閡。至少要知道說,我們每一步失敗裡面,或是每一步成功裡面,帶給我們什麼。

不管是套用在議題上,或是套用在,不管文化上面,或是歷史上面,都是這樣子的道理。那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很相信的事情,我們不提供你判斷,但是我們把各方面的角度都陳述,讓你了解。

 

旁白:

最後,鄭麗真導覽員也深切期盼,透過自身對臺灣社會的努力,現代人能投入對家鄉過去的了解,更學習以獨立的思想看待歷史。

 

台北城市散步導覽員鄭麗真:

我40歲才了解臺灣的歷史,但是你們現在20歲就應該要去了解。你要從各方面,去了解、去分析。將心比心,你要罵人、你要讚美人,都是你了解再來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48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67
推:
0
回應:
0

一起從散步看見二二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