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攻頂大山!頂尖登山家桂冠非狗莫屬?

文字-A A +A

 

流浪狗攻頂大山!頂尖登山家桂冠非狗莫屬?

 

※ 動物都是智者投胎轉世。幾千幾萬年累積的智慧,滿滿裝在比人類小的軀體裡,狗不用言語,牠用全身來說話。(勞倫茲) ※

 

狗與人的關係至為深厚,自古以來「忠犬護主、救主」之記載多矣,可說是人類的忠實朋友!2016年6月曾有篇報導,旗山有位蕭姓民眾因豪雨不斷,他擔心山上水管被洪水沖壞,特地上山巡視,不慎跌落山溝,因腰部受傷且泡在冰冷溪水裡無法動彈,他趕緊向陪著他上山的犬隻喊叫:「快回家找人幫忙」,狗隻接到指令後,頭也不回的狂奔回家喊人,甚至還帶著警、消人員上山救他,讓他相當感動。

百岳老查登山的中期,部分時間跟登山社團有互動,也常共同帶隊伍上山,曾有多次縱走時都會碰到一隻被山友稱為「小黑」的流浪狗,這隻狗會跟著隊伍去縱走好幾天,當然隊伍也會提供食物給牠吃,也許「小黑」走過的百岳山頭加總起來可能超過百次?只是後來就不知所終了?日後登山有時候還會想起這隻跟隊的小黑,挺懷念的!

日昨(2019.03.08.)報載,去(2018)年11月9日,一隻可能是藏獒與喜馬拉雅牧羊犬的混種,名叫Mera的流浪狗成功登頂海拔7129M的喜馬拉雅山巴魯特斯峰,非營利組織喜馬拉雅數據庫工作人員表示,Mera可能是史上第一隻登上如此高度的狗,「我不知道有狗能爬上這麼高的山峰」。Mera的年齡不詳,體重約20公斤重,登山隊從第一個營地開始攀登時,由於途經陡峭山脊,登山者須要透過繩索下降,團隊便把Mera綁在營地,沒想到Mera咬斷繩子,不到1小時就趕上登山隊。到了第2個營地時,由於團隊即將展開攻頂,怕Mera遭遇危險,攻頂隊伍不希望Mera繼續跟上來。登頂時,Mera還在睡覺,讓隊員們鬆了一口氣,沒想到Mera睡醒後在陡峭的冰川快速移動,僅僅花2小時就跟上登山隊花了7小時的路程,難怪該隊員會說,Mera似乎對自己做的事很有信心。

也許,狗和人類一樣,也極可能會發生「高山症」反應?但是這隻Mera流浪狗成功登頂大山,有人認為是牠有藏獒血統,對高海拔山域有較好的適應力?這印證為何有這麼一句貶義的「狗眼看人低」古話?其實,狗的能耐絕對超出人類的想像?不管是上山或下水,幾乎都難不倒牠們?狗很會游泳,百岳老查小時候住在窮鄉僻壤,水塘很多,從小就學大人在池塘裡游泳,就是那招「狗爬式」而已。雖然後來有機會到海軍陸戰隊去受了點游泳訓,但還是覺得小時候所學的「狗爬式」最習慣,游起來也較自然!

狗話連篇?聽說狗大約在一萬年前就開始被人類所馴養,很快就成為人類的好朋友和好助手,當你直視你的愛犬時,牠不像狼會把目光移開,狗還是會注視著你?為什麼牠不會把目光移開?一則他對自己很有自信,眼神很堅定;二則時時做防備動作,在進入狀況時不會左顧右盼而分神而錯失應變時機!登山的朋友們,不管你對動物的態度如何,從動物身上你可以學到一些智慧。在史料記載裡,管仲以「老馬之智可用也」而找到軍隊遠征後的回鄉之路,隰朋則以「蟻壤一寸而仞,有水」而尋到水源之地。哲學上有個「犬儒」就是要以狗為師(就是要「像狗一樣」的知識分子。只是,今天的犬儒虛假成風、玩世不恭?已和古代犬儒有所變異甚至變形了),不在乎人間的各種成就,這又有點過了頭,雖然說「聖人無常師」,可以狗為師,但不需要把人貶得那麼低?

「遙遠的高山總是魅惑、吸引著我的靈魂。鄧曼.《獨闖聖母峰》」攀登海拔7000公尺以上高峰(此高度或已被稱為「死亡地帶」了),需要相當的裝備、專業能力與不斷的鍛鍊和適應,否則不為功!在這麼高的山域征戰中,「任何一件事出錯,都將是生死決戰。若你的訓練夠好,就能倖存,否則,大自然會要你付出代價。霍爾茲.《起疑的時刻》」而人類為了確保登頂大山的成功,需要一絲不苟的注意細節與努力,但是一隻流浪狗就輕易做到了,而且還做得比人類還快、還好、還不須要什麼裝備,這當中之奧妙處,頗值得我們登山朋友們好好去探究!「以狗為師」,豈是虛言?

~ 百岳老查 2019.03.11.

 

附 記:

本照片均引自2019.03.08.自由時報(該兩圖係翻攝自沃高斯基臉書),指出「流浪狗陪登山隊攻頂喜馬拉雅高峰7小時路程 牠只花2小時」。照片二是流浪狗Mera與登山隊一起探險;照片一是Mera成功登頂。在此大山基地營才有、才開始的這場人狗邂逅戲碼,且又一路同登頂大山的壯舉,實在有點不可思議。最後是該登山隊領隊領養了該流浪狗Mera,牠現在有著溫暖的家,不再也不須流浪了。

對流浪狗Mera來說,這樣的結局是福?是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麼一則「兩隻鳥」寓言(作者不詳),也許可為註解:

一隻養在籠內的鳥,很羨慕籠外自由飛翔的鳥。

一天,一隻籠外的鳥,落在鳥籠上羨慕地對籠內鳥說:「你在這裡不愁吃不愁住,我真不知道自己何時能像你一樣!」要求養鳥人把他們換一換。

養鳥人真得把他們換了換。

過了一段時間,放出去的鳥又飛回來了,哭著對籠內的鳥說:「唉,寧可被主人打死,我真不該離開這個衣食無憂的籠子。外面的世界太險惡了,真不是咱鳥生活的天地。」

籠內的鳥也激動地說道:「我更後悔,寧願餓死,再也不願意呆在這失去自由的鬼地方了!」

1775年美國獨立戰爭時,派翠克.亨利的一篇演說:「不自由,毋寧死。」嗚呼!「自由,自由,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蘭夫人)!」百岳老查從這隻流浪狗登大山的訊息給扯遠了,連牢籠與自由都給扯進來,是不是扯很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流浪狗攻頂大山!頂尖登山家桂冠非狗莫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