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前景在島嶼旅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009-09-28 中國時報 【蔡慧敏】    

九月二十六日是全世界都向澎湖鼓掌的一天!澎湖終於擺脫了爭議許久的是否開放博弈的問題,終於在澎湖鄉親明智的選擇下,「向賭博說不」,也向國際博弈投機客說不。

 

     小島總是面臨著外來影響且無可奈何的命運。在「主流」社會或是強勢國家力量主導下,歷史上島嶼經常被賦予一些不是自己想要的試驗型角色。例如:作為「決戰境外」的「戰場」,以捍衛主要疆土;作為隔絕主流社會不良份子的「監獄」;作為核子試爆場(如:南太平洋島嶼)、飛機試射靶場、或核廢儲存場。因此,小島的「無權性」,讓人嘆息。而今,台灣主流社會還未接受的「賭場」,也想先在澎湖實驗進行。現在,全球一些仍陷於「殖民地式掠奪型經濟」的小島,都將敬佩且羨慕澎湖公民的自主性。

     澎湖人,不是次等公民。如果觀光博弈真的那麼好,台灣本島先試一試吧!當然,要先經過台灣社會的辯論與選擇。為何台灣的法令未准、賭博仍視為犯罪、仍是導致破碎家庭之元凶時,要在離島先試行?所得答案,常是「比較好管理」、比較不影響「正常社會運作」。那麼,離島地方社會的良善、安全、就可犧牲?更何況,小島地區水資源貧乏、能源供應及廢棄物處理空間皆有限,大型賭場之經營所耗掉的水電較一般更甚;資源吸納於賭場,當地居民的基本生活能源及用水是否相對更被剝奪?

     報載,美國內華達州經貿協會台灣代表對此公投結果很失望,將在其他離島再試。美國內華達州的經濟與社會值得羨慕嗎?內州與加州比鄰而居,一個倡賭、一個禁賭(加州),那一州的發展較佳?

     以觀光而言,加州東部著名的大湖「塔后湖」(Lake Tahoe)一邊為加州著名的的滑雪及度假勝地,吸引無數觀光人潮及家庭度假;另一邊為內州所轄的雷諾賭城,卻是犯罪率高、許多人望之卻步之城。一個湖的兩岸,禁賭者觀光興盛,活動多元、登山滑雪度假不勝熱鬧,鄉鎮生活富足安康;倡賭者,錢進賭場荷包,地方社會卻相對蕭條、人口外移。

     在拒絕博弈之後,澎湖觀光前景呢?

     澎湖擁有九十座小島,有如一串串海上明珠。相對於台灣本島對著大洋,澎湖則是內灣海洋平靜,是最佳的風帆、潛水、戲浪、駕舟、尋島、徜徉白沙的海洋遊憩活動地點。各島嶼多樣的柱狀玄武岩已是國際「世界襲產地」委員認定的的世界級自然地景,加上魚產豐富、歷史文化悠久,獨特的先民智慧(石滬、蜂巢田、褒歌等)組成的生態文化地景,已構成是最吸引世人的島嶼景觀要件。

     不可諱言,澎湖目前交通系統、旅遊資訊、旅館經營、城鄉風貌、文化產業、紀念商品、乃至於民宿與長期休閒度假之發展與經營,都有再整體提昇必要。國際上許多小島,已改變大型觀光思維,致力發展民居別館,強化環境品質,吸引長期休閒隱居的度假人士。澎湖既然擺脫了賭場之選項,已投資的大型觀光旅館,何不更積極與地方政府及文化人士合作,協力創新,共同創造澎湖群島海洋旅遊活力與各種可能性?

     先將失去的沙灘、綠地、珊瑚礁、海洋資源復育,並加強文化藝術及島嶼休閒活動的人才培育,全面提昇經營品質;進而走向國際,與琉球、帛琉、太平洋島嶼等國際島嶼結為觀光策略聯盟。澎湖,人才輩出,只要發揮想像創新;澎湖,絕對是最佳的島嶼旅遊勝地。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國際島嶼研究學會委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3.03

荒野海岸守護網

加入時間: 2009.03.03
94則報導
1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13返國光石化大遊行,一起來吧!

2010-11-12
瀏覽:
4,077
推:
4
回應:
0

永續台灣海洋 設立保護區、深化在地參與

2010-10-19
瀏覽:
3,162
推:
2
回應:
0

加強打擊非法漁業活動挽救國際形象

2010-10-19
瀏覽:
2,753
推:
0
回應:
0

權宜船過度捕撈 台灣沒在管

2010-10-19
瀏覽:
3,568
推:
1
回應:
0

台灣非法漁業行為再成國際焦點

2010-10-19
瀏覽:
2,741
推:
23
回應:
0

0918國際淨灘日。颱風來襲前...

2010-09-21
瀏覽:
3,034
推:
6
回應:
1

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2010-09-17
瀏覽:
3,864
推:
3
回應:
0

2010年9月18日 國際淨灘日邀您一起來

2010-09-09
瀏覽:
2,844
推:
1
回應:
0

海洋垃圾大軍

2010-09-09
瀏覽:
5,982
推:
7
回應:
0

澎湖前景在島嶼旅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