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鋼索上的賴清德

文字-A A +A

賴清德閃電式的領表報名民進黨總統大選提名人初選,震動了民進黨的黨政高層,也成功吸引了外界關注的眼光。但賴清德主打「特赦陳水扁」和「反中,台獨」的旗幟,卻不見得能引起台灣社會的共鳴。在民進黨以「全民調」為初選機制的環境下,不見得有必勝的可能。但賴清德以「為敗選辭職的前閣揆」身份,直接挑戰其上司、現任總統,這卻是過去不曾有過的先例。倘若挑戰成功,但在2020大選敗陣,必然引發黨內的嚴厲批判;倘若初選就挑戰失敗,更無疑是提前結束其政治生命,其賭注不能說不大。

是否該特赦陳水扁?其實就算是民進黨的支持者,看法也相當兩極。一方面是他涉貪的罪證明確,理性的支持者很難睜眼說瞎話。另一方面是民進黨因為陳水扁的涉貪,在他卸任之時的大選,民進黨幾乎全軍覆沒。這樣的痛,大多數民進黨員歷歷在目,又要他們如何認同特赦阿扁呢?更何況一般無黨無派的中間選民,原本就質疑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必要性,更遑論支持特赦的議題。

此外,賴清德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在立法院院會中坦言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造成中國大陸與美國的嚴重關切。如今他以鮮明的「反中、台獨」旗幟,直接訴諸台灣總統大選,任何人都會憂慮,如果他一旦當選之後,兩岸關係肯定比現在更緊張,中國大陸在各方面的施壓力道肯定更強,甚至有可能引發「武統」。對美國的全球戰略而言,他們絕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而對於希望安和樂利,穩定過好生活的民眾而言,「維持現狀」才是他們的基本期待,不論急統或急獨,現階段都很難得到支持。所以,賴清德的政治主張,等同一顆不定時炸彈,試問如何在總統大選中得到大多數選民的支持呢?

相對於賴清德,蔡英文的執政不力,兩岸關係雖然「已讀不回」,外交關係也處理不好,但至少到目前為止,她也沒真正踩踏中國大陸的紅線,台灣還暫時能苟延殘喘,民眾尚未真實面對戰爭的危險,這是目前蔡英文與賴清德之間些許的差異。

但在民進黨初選民調在即,而且蔡英文即將出國訪問,現階段民調也較賴清德大幅落後的情況下,蔡英文是否有可能打「阿扁牌」?也就是利用出訪期間,授意法務部以「違反諸多保外就醫規定,且無立即生命危險」為理由,撤銷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直接還押臺中監獄。此舉雖然會引發挺扁人士的反彈,但卻能反應社會對司法正義的批判,能立即創造議題性與高網路聲量,更能吸引從淺綠、中間與淺藍民眾的認同。比起兩岸議題,「撤銷陳水扁保外就醫」,無疑是最廉價的策略。況且,賴清德與陳水扁的結盟,蔡英文一直猶如芒刺在背,就算蔡英文能贏得黨內初選,往2020總統連任之路上,也會是她沉重的負擔。利用此時瓦解陳水扁的影響力,避免2020大選時腹背受敵,對蔡英文而言,無疑是不得不的最好抉擇。

賴清德對台灣前途與特赦陳水扁的極端主張,很可能只能得到少數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支持。一旦他在初選中落敗,等同宣告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嚴重挫敗。賴清德未來很難再得到民進黨內的支持,等同政治生命就此結束。對一位民進黨的政治明星而言,這未免賭得太大了。

#王孝聖新聞時事觀

#新聞時事論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2,032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861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863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683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38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62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34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67
推:
14
回應:
0

走在鋼索上的賴清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