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家扶48戶寄養家庭接受花蓮縣政府授證表揚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自民國73年起承接花蓮縣政府「兒童及少年家庭寄養服務方案」,開辦迄今已達34年,為感謝許多寄養家庭提供弱勢兒少避風港與長年的付出,2月24日花蓮家扶於美崙飯店舉辦「2019年花蓮家扶中心寄養家庭授證暨新春餐會」,表揚服務長達23年及15年即將屆齡退休的兩戶寄養家庭,並續聘46戶寄養家庭及歡迎2戶新加入的寄養家庭,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活動一開始,寄養爸媽與寄養童手作象徵豬福滿滿的饅頭(諧音:帶有祝福滿滿的期望),透過DIY製作過程,促進寄養家庭、成員與寄養童的親子關係,共同迎接金豬年,為活動揭開序幕。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張逸華更到場感謝寄養家庭的付出,張逸華表示,感謝這些願意打開家門接納孩子的寄養家庭長期對弱勢孩童的照顧與陪伴,目前花蓮全縣由縣府核發聘任書之寄養家庭共有48戶,花蓮縣政府現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服務,政府與家扶中心提供寄養家庭後盾,提供許多在職訓練、喘息、保險、健康檢查等服務,張逸華盼能招募更多的寄養家庭,為弱勢兒少找到更多的避風港。

  目前花蓮全縣由縣府核發聘任書之寄養家庭包含新城4戶、花蓮16戶、吉安26戶、壽豐2戶,共有48戶,花蓮南區目前則無寄養家庭。今日獲頒寄養家庭聘書的共有46戶,這46戶皆為續聘,持續為兒童保護盡一份心力,此外,有2戶新加入的寄養家庭也在去年完成審查、職前課程時數,成為今年度合核聘任之家庭,其中有一戶家庭待自己子女高中後,今年再次申請投入寄養服務,加入「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寄養服務的行列。

  退休受表揚的寄養媽媽葉月桃,自民國84年起加入寄養家庭,服務長達23年,帶過13位寄養童,如今要退休了,月桃媽媽表示,回憶真的好多,這些寄養孩子為家裡帶來了許多改變,不僅讓家庭成員有了更緊密的連結,許多家庭成員更願意付出愛與關心給寄養孩子,這些過程都讓自己感謝不已。月桃媽媽說,曾經遇到過長疥瘡、養養不良、肺結核、和長期被疏忽照顧的孩子,印象很深刻的,小翔(化名)剛到家裡的時候當時他還是小一,吃飯的時候是用手吃飯,許多的生活習慣因長期疏忽照顧並未被建立,因此我和家人花很多時間教會小翔,如今小翔已成家立業,看到小翔一路成長的變化,真的很感動自己曾參與過他的人生。

  月桃媽媽更感動地說,最近還有一位過去帶過的寄養童,在外頭遇到主動和我打招呼,感性的和我說:「阿姨,我好想念你的絲瓜麵」,這句話讓月桃媽媽感動得眼眶泛淚。月桃媽媽說,十多年前許多人對於「寄養」很陌生,當然也對我們家、對「寄養孩子」這個身份多少會有不同的眼光、標準與誤解,倡議至今,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認同與肯定寄養家庭為社會帶來的正向力量,真的很欣慰。對於新加入的寄養家庭,月桃媽媽希望寄養爸媽能給予孩子更多的耐心、包容與教導正確的方式,讓這些受傷的孩子,仍能在他們成長的路上有正面學習,給予需求的兒少關懷、服務的家庭支持,才能穩定服務並幫助兒少邁向返家的路前進。

  另一戶受表揚服務達15年,將結束服務的陳秀琴媽媽表示,自己帶過16位寄養孩子,在和來自各不同家庭的小孩們互動過程中,有很多的回憶和不捨,每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孩他們都是無辜的,所以必需格外的去照顧和關心他們,多給這些受傷孩子一些時間等待,孩子會懂的。秀琴媽媽更提到,在結束寄養家庭工作的這個時候,很感謝家扶中心每位老師的安排和教育,使我和家人穩定成長,並充滿喜樂,去感受照顧孩子的感恩。另一戶結束12年服務的顏秀月媽媽表示,加入寄養使我的人生增添非常多的精彩,寄養過程中最讓我難忘的是當孩子要出養的時侯,那種說不出口的想念只能化成很多很多的祝褔,忍住淚水笑著說再見,我明白的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如今我必需先離開我喜歡的工作,等我把現階段的任務完成,有機會我還希望再回來繼續陪著孩子長大。

  「家庭寄養服務」是當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是爸爸媽媽不適任親職,無法提供孩子適當的照顧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讓孩子暫時離開原生家庭,居住在經嚴格審核及專業訓練的寄養家庭中,為兒少提供暫時性的家庭替代照顧,等到原生家庭困難解決後,就可以讓孩子返家。家扶基金會為最早與政府合力推動兒少寄養安置服務的社福機構,而花蓮縣政府在民國73年開始委託花蓮家扶中心辦理寄養服務。

  寄養安置是為失依兒少提供的專業服務,每一個孩子需要寄養安置服務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最終目的仍希望原生家庭復原、孩子能重返家園。因此,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應需作好相關的服務準備,包括家人共識、照顧知能、環境空間、生活規劃;且因為安置兒少成長的「中繼站」,對兒少安置議題的認識、相關照顧議題的因應、結案與兒少分離的調適,都需在服務入門前及服務過程中,透過專業的評估與服務的陪伴,讓孩子在離家的過渡階段能獲得安全與溫暖。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在成為寄養家庭後,身份上也會有保密隱私的規範,除了會提供每月照顧安置費,更有專業的社工團隊陪伴、協助擴增親職認知與技巧等,政府與家扶都會做寄養家庭的後盾。兒少寄養安置服務就像一場愛的接力賽,賽程中除需有人願意接棒,也需有人鼓舞支持,我們將會不斷的向社會大眾招募與宣導,讓民眾多認識寄養服務,以儲備更多的寄養家庭。

  每年仍有許多需要的孩子在各安置系統叩門等待,而「家」是孩子成長的最佳環境條件,對需要的孩子而言,這是最能發揮影響力的時刻,無論了解關心或起身行動,都能支持服務繼續前進,花蓮家扶中心盼能招募更多的寄養家庭,歡迎有興趣報名申請的民眾,相關問題都歡迎洽詢03-8236005轉寄養組或寄養專線8246531,一起保護兒童,打開家門,成為兒少的避風港,讓愛的接力賽能穩步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家扶48戶寄養家庭接受花蓮縣政府授證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